學界籃球A組冠男女冠軍雙雙易主 培正相隔四十二年再度稱王 聖心英奪校史A組首個后冠

近年籃球賽事各校列強百花齊放,今屆在塔石體育館誕生的兩支冠軍隊伍都是新面孔,上週五晚(1日)的A組決賽中,女A決賽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全場領先贏5840,粉碎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衛冕美夢,奪得校史首個女A冠軍;男子組方面,培正中學手感大熱,以6441擊退培華中學,相隔逾40年再度登頂,迎來久違的冠軍獎盃。

A1  培正今屆以「四十年圓一夢」的口號,熱血登頂。.JPG

培正今屆以「四十年圓一夢」的口號,熱血登頂。

A2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奪冠創校史紀錄.JPG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奪冠創校史紀錄

聖心英打出拼勁 首度奪冠

聖心英與化地瑪同是去年女A決賽班底,但今屆決賽兩強相遇上半場出現明顯分野,聖心英更快入局,與去年不同的是,得分點不再由中鋒林庭宇獨力肩負,今屆李芷晴及藍心言同樣交出搶眼表現,三人拍硬檔打出流暢戰術,令化地瑪防守端無所適從,上半場聖心英保持領先3215

進入第三節,化地瑪不但未能追近比分,兩大主力更陷入犯規麻煩,許穎彤五犯離場、吳欣姿吞下四犯,令聖心英在進攻上更為得心應手,將分差再次擴大,中鋒林庭宇在禁區大展出色的統治力,個人轟入全場最高23分,加上隊長李芷晴轟入的三分球,幫助聖心英完場以5840拿下冠軍,成功粉碎化地瑪的衛冕美夢,更是聖心英的首個女子A組冠軍。

A9 下半場聖心英得心應手.JPG

下半場聖心英得心應手

A8 聖心英李芷晴奪得今屆女子組三分王獎項 - 副本.JPG

聖心英李芷晴奪得今屆女子組三分王獎項

A7  永援中學李楚穎包攬女子組籃板王及得分王獎項 - 副本.JPG

永援中學李楚穎包攬女子組籃板王及得分王獎項

A4 立法會議員崔世平頒發女子A組冠軍獎盃.JPG

立法會議員崔世平頒發女子A組冠軍獎盃

培正男A相隔逾四十年奪冠

A今屆列強眾多,最終由培正及培華突圍而出,開局培正前十一分都是由對手送上罰球線取得的,齊振鈞、黃泊豪等命中罰球,外加許熙絡射入兩記三分球,助培正首節領先1710,次節,培華黃文傑的三分球曾助培華追至一分之差,但防守始終未到位,培正的韓承峻與許熙絡的裡應外合,助培正上半場領先2821

保持領先的培正下半場未有留手,運用盯人及夾擊戰術,重點招呼培華主力黃文傑與郭嘉添,進一步限制培華在禁區起手,聯同黃泊豪得手、許熙絡的在三分線上的手感大熱,大挫對手士氣,最終培正贏6441,相隔超過四十年,再度在學界籃球男子A組登頂。

A10 許熙絡今場手感大熱.JPG

許熙絡今場手感大熱

A6  男子組籃板王則由培正黃泊豪奪得.JPG

男子組籃板王則由培正黃泊豪奪得

A5  菜農袁建輝包攬男子組三分王及得分王獎項.JPG

菜農袁建輝包攬男子組三分王及得分王獎項

A3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頒發男子A組冠軍獎盃.JPG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頒發男子A組冠軍獎盃

總結2023/2024年度學界籃球賽A組成績,男子A組冠軍培正中學、亞軍培華中學、季軍菜農子弟學校,其中菜農的袁建輝包攬三分王及得分王獎項,籃板王則由培正的黃泊豪奪得;女子A組冠軍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亞軍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季軍培正中學,永援中學的李楚穎包攬籃板王及得分王獎項,聖心英的李芷晴奪得今屆三分王獎項。

培正師生見證圓夢一刻

三年前,培正、培華會師男A決賽,雙方更鏖戰至加時賽,最終培正不敵培華屈居亞軍;三年後,兩強再度會師塔石,今屆培正觀眾席終於能夠揮起四十年圓一夢」的旗幟,翻查校史,培正男A上次奪冠已經是要追溯到四十二年前了。

韓承峻 :冠軍是我們十二人拚回來的

哨聲響起球員喜極而泣,場外的紅藍兒女齊齊見證圓夢一刻,隊長韓承峻亦難掩激動心情:「一切由防守做起,然後就是體能,可以看到對方的輪換不多,但我們十二人都可以有能力上到,利用體能取勝,所以,這個冠軍是由我們十二個人拚回來的。」

B1 韓承峻今場得分上雙.JPG

韓承峻今場得分上雙

蕭沛強:自小便有為校奪冠的夢想

培正主教練兼校友的蕭沛強也為之動容:「三年前我們在加時賽輸了,當時得分點放在一人身上,當年培正就與冠軍擦身而過,那次經歷也時刻提醒著自己,所以這場我們的致勝關鍵,就是因為板凳深度足夠,每一位球員各司其職、拼盡所能;作為教練、校友,自小便有想為校奪冠的夢想,今日終於做到了。」

B2 培正主教練兼校友的蕭沛強提點每位球員需要各司其職.JPG

培正主教練兼校友的蕭沛強提點每位球員需要各司其職

黃文傑:冀本次賽事可督促我們

培華隊長黃文傑跑足全場,第四節一度抽筋仍撐下去,賽後直指練習的表現如實反映在比賽結果上:「培華的『四年三塔』看似強大,實質我們沒有改變,希望這次賽事可以督促我們,不可以再依靠兩、三個球員,而是無論正選、後備都要在自己位置上,負擔起應有的責任,認真看待每次訓練。」

B3   黃文傑拼盡全場,出現抽筋情況也留守場內。.JPG

黃文傑拼盡全場,出現抽筋情況也留守場內。

用行動證明一切   聖心英首度登頂 

           去年同樣的決賽班底,化地瑪與聖心英交鋒,當時聖心英雖然落敗屈居亞軍,但中鋒兼主力球員的林庭宇受訪時指,會繼續努力,要讓學界女A籃球有聖心英的一席之地。

林庭宇:圓夢一刻仍難以置信

           如願登頂過後,一眾聖心英球員相擁而泣,林庭宇開心分享與隊友自小打上A組登頂的難忘經歷:「我們球隊期待這一天很久了,直至成功圓夢一刻都仍然難以置信,這一年間大家堅持及努力訓練,信心是比去年更為足夠,球員彼此間多了信任、默契,所以才可以一起拿到這個冠軍,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聖心英可能在運動上未如其他學校優秀,但很興奮我們可以在這屆能夠為校爭光。」

C1 林庭宇個人轟入全場最高23分 - 副本.JPG

林庭宇個人轟入全場最高23分

羅文詩: 她們未必是最好   事實大多數都是努力型

教練羅文詩形容聖心英這年是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她們未必是天賦、體型最好的一屆隊伍,事實是大多數都是努力型球員,能夠用放鬆的心情欣賞她們在場上發揮多年來的訓練成果,看到她們為校爭光是一件是好自豪的事情;希望這個冠軍令球員明白,想爭取就需要落苦功,近年女籃競爭越來越大,希望我們作為一股的新勢力,能夠為學界女籃衝擊出不一樣的新局面。」

C2 教練羅文詩(圖左)與隊員齊齊慶祝 - 副本.JPG

教練羅文詩(圖左)與隊員齊齊慶祝

曾梓錡:防守不足成致命傷

化地瑪在決賽上主力球員過早陷入犯規麻煩,被削弱得分點後球隊組織也出現漏洞,隊長曾梓錡認為防守不足成為致命傷:「以往對聖心英防守上是有漏洞,但未到這次決賽那麼大,加上我們上半場較慢熱的問題一直未解決, 分差太大對球員的信心有不少打擊,希望學妹可以改善這個問題,要在防守、前鋒上有更大的突破。」

C3 化地瑪上半場進攻受限 - 副本.JPG

化地瑪上半場進攻受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