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秒的背後 全是血和汗

2023年3月5日,學界田徑賽的100公尺決賽上,年青選手陳建華,跑出10.61秒,得償所願,打破了1993年梁榮昌在上海東亞運動會造出的男子100公尺澳門紀錄,成為新澳門男飛人,振奮了整個體壇。或許外行人看來,10.61秒與世界級仍有大差距,但客觀説,以澳門業餘體育的大環境,這成績已難能可貴,是很多代教練、運動員用了30年心血,晨操晚練才能做得到。0.06秒進歩的背後,全是血和汗。單這份付出與堅持,已經超越什麼時間、紀錄。

田徑紀錄這東西很神奇

田徑紀錄這東西很神奇,世界上多少人為了0.01秒、1厘米的進歩,日以繼夜的苦練,無論業餘還是職業均如是,而很多紀錄往往在出人意表的情況下創出,甚至連紀錄保持者也不知原因。就如陳建華過去幾年成績不斷進歩,亦幾次與澳門紀錄擦身而過,但總差一點點。今次他已約一年沒正式比賽過,賽前亦有傷在身,本把目標放到下周的香港賽事,臨學界賽前才決定落場「熱身」,怎料初賽跑出10.68,僅比舊紀錄慢0.01秒,決賽更一舉打破澳門紀錄。

紀錄總是天地人的結合

另外,就算科技日新月異,訓練方法不斷提升及科學化,不少世界田徑紀錄要封塵十年、八年甚至幾十年後,才被人打破的,澳門紀錄都如是,有時難以解釋。只可説,比賽總有偶然成份,紀錄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而我們唯一能控制得到的只有人和,即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澳門田徑還有大量紀錄等被破呢!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