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澳門壁球公開賽煞科 葉梓豐逆轉封王 蘿雲歌雅衞冕成功

2018澳門壁球公開賽」上周日於塔石廣場上演煞科戰,女子組的后冠爭奪戰由同樣來自埃及的球手,上屆賽事冠軍蘿雲歌雅擊退莎漢林成功衞冕;男子組方面則由過江龍港將葉梓豐上演逆轉戲碼,力壓埃及球手莫奧馬勇奪王座。


嘉賓們主持開球禮

 男子冠軍葉梓豐(中)交出亮眼成績

 蘿雲歌雅成功衞冕女子后冠

移師塔石人流佳 

今屆澳門壁球公開賽移師至塔石廣場進行半準決賽及決賽,更採用網上直播賽事。澳門隊教綀林資岷表示今屆賽事較過去早舉行,除了考慮避開下半年舉行的亞運以及世錦賽外,今屆更移師至塔石廣場舉行更有具體地達到吸引人流駐目。「今屆在塔石廣場舉行,現場的觀眾席不但滿座,亦吸引不少市民在場地旁駐足觀戰,氣氛相當熱鬧;同時大會透過網路直播,讓這項澳門壁球壇盛事傳播到世界各地,同樣起到宣傳之效。」林教綀期望藉澳門壁球公開賽,除了向本地市民推廣壁球運動名,亦希望藉賽事令世界各地更多人透過壁球運動看見澳門。



借鏡各地高手 助澳球員拓眼界

提到今屆澳門球員表現,林教綀直言較他預期中滿意。「今屆賽事本地球員都有不同發揮,年輕的球員面對世界排名較高的選手,都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汲取經驗;而另一方面,資深的球員,像廖桂芝、廖浚汶他們都是越打越好,總括大家的表現發揮均較我預期好。」

「澳門壁球公開賽無疑對本地球員來說一個好機;如把握時間與不同地方的球手對打,好讓他們提昇更多實戰機會及質量。」林教綀坦言藉今屆澳門公開賽事,不但有助澳門球手汲取實戰經驗,更為年輕的本地球員開拓接觸世界級球手的契機。「他們可以藉此接觸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一流球員,好像香港球員葉梓豐今屆勇奪冠軍,對年輕一輩的球員亦起了鼓勵作用。」


塔石廣場舉行更具體吸引人流駐目

青訓梯隊填補長遠發展

林教綀亦補充在近年積極推行的青訓計劃已漸見成效,年中亦將會舉辦青少年組別的澳門壁球公開賽。「好像澳門的青少年球員楊咏芝,她今年主力目標便是參加不同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不論資深的球員,以及年輕梯隊的成員,經過多年的培訓計劃,這個青訓梯隊絕對填補了澳門球壇未來發展的力量。」


 林資岷認為澳門壁球公開賽有助澳壁球運動發展

「種子殺手」力阻后冠衞冕   男子組上演致命「逆轉勝」

        今屆賽事戰情激烈,率先登場女子組冠軍戰上演埃及球手內訌,由上屆冠軍蘿雲歌雅迎戰莎漢林,最終蘿雲歌雅則以局數三比一, 擊退莎漢林再度蟬聯后冠。開局較佳的蘿雲歌雅猛烈攻勢先取兩局,但莎漢林第三局發揮「種子殺手」威力,以多變的球路打亂對手的節奏,並成功追回一局,唯獨對手蘿雲歌雅臨危不亂,最終憑穏定發揮再下一城,總局數三比一擊敗莎漢林再度封后。

蘿雲歌雅(左)發揮穏定成致勝關鍵

莎漢林(左)在冠軍戰中落力迎戰蘿雲歌雅

蘿雲歌雅成功擊退莎漢林

賽後蘿雲歌雅坦言今次面對莎漢林絕不輕鬆。「她(莎漢林)是我與我在青少年賽期已多次碰頭,彼此均熟悉對方的打法,而今次澳門公開賽,(莎漢林)更擊敗頭號種子莎美伊,所以臨場發揮會是關鍵。」

葉梓豐(左)臨危不亂放手一搏


莫奧馬(左)搶先佔領兩局優勢

放手一搏 葉梓豐「逆轉」勝利 

男子冠軍爭奪戰,則上演令人拍案叫絕的逆轉勝戲碼。港將葉梓豐以三比二險勝莫奧馬,首度奪得男子組冠軍獎盃。開局初段,葉梓豐受掣於莫奧馬,被對手先取兩局;第三局葉梓豐調整打法奏效球感漸佳,及後追回第三局,最終以局數三比二逆轉成功封王。

葉梓豐賽後坦言首次在澳封王感覺仍有點難以置信。「今次賽事自已未有較高的種子排名,可以話一場一場自已打上去來到決賽,雖然一開始較緊張先輸兩局,但自已想想好像應該要放手一搏,嘗試另一種打法,多運用全場打法而結果亦成功。」葉梓豐直言今次奪冠堪稱「代表作」,亦期待明年重臨濠江再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