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澳面對問題相似 解決全靠集思廣益

澳門體育記者參訪團與湖北省體育局進行了體育互動座談會,就鄂澳兩地的體育發展及未來合作的議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並在兩地青少年體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的發展情況,和未來鄂澳體育合作的空間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座談會上就鄂澳兩地體育發展進行了廣泛交流

改良改善手段值得借鑒

    座談期間,參訪團亦提出了有關如何選拔青少年加入訓練、大眾體育的參與者年齡偏長、政府機關如何扶植體育產業、以及專業體育選手退役等問題作出經驗交流。大致上湖北省在發展高競技體育、大眾體育、體育產業以及面對運動員退役等方面,所面對的問題與澳門仍大同小異。不過亦有採取更多不同手段改良改善,值得我們參考。

    像大眾體育方面,主要以一班退休人士為主要參與者,為了開拓更多在職人士參與,鄂體育局與民間社團以及公司組織合作,統籌在職人士、農民、婦女團體組織參與,擴大參與層面。吸引青少年參與體育方面,體育部門與教育部門合作,將體育的重要性加到尖子學校之中,鼓勵及引導更多家長支持學生參與,讓他們明白到體育鍛練有助學生培養意志品質,強身健體。並從幼兒園開始推出快樂體操,甚至有助不同項目的基礎運動員提拔和輸送。

啟發更多正面思維

    體育產業方面,政府建構平台讓民間參與,推廣宣傳發展,已見一定成績。至於運動員退役問題,除了個別項目役選手可以自行謀生,不愁生計外。省體育局除了會安排選手當教練或訓練員,亦因為有更多從體育衍生出來的行業,例如馬彩等,可以安排培訓讓退役的選手有出路。

    兩地情況或未必一樣,但普遍問題大同小異,透過座談交流,集思廣益,自然有助啟發更多正面思維,真正有助兩場推廣發展體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