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國家地區婦女團體 探討休閑運動與婦女健康關係

由體育局與婦女聯合總會合辦的“2018婦女體育嘉年華”,上週末一連兩日舉行。活動包括大衆體育健身展示大會,研討會以及康體競技活動。其中在研討會上,來自十一個國家地區的婦女團體,共同探討休閒運動與婦女健康的關係,並藉研討會互相分享推動各地婦女運動的經驗。

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開幕儀式舉行

“展示大會”拉開序幕

而今年的“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由“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拉開序幕,展示大會於上周六,假議事亭前地進行,由來自一帶一路沿綫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粵港澳大灣區的東莞、廣州、香港,以及中華台北及關島等多個婦女團體,聯同體育局與澳門婦聯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教練及學員,作多個不同地區特色,以及不同體育項目的示範表演,吸引市民及旅客圍觀。

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為活動拉開序幕


 泰國參與者展示傳統舞蹈


關島表演者展現活力一面四百市民齊參與

休閒運動好處多

同日下午就在婦聯學校舉行「休閒運動與婦女健康的關係」研討會。各個外地婦女團體代表,分別就議題與本澳的婦女界進行研究討論。研討會上探討休閒運動的種類和好處,當中廣州代表就介紹她們創辦的“粵韵操”,結合粵劇的舞蹈和廣東音樂發展出來的特色體操。

台灣代表則分享她們,如何營造快樂的社區環境,提高女性參與運動的可能性。澳門方面就以有氧運動的好處,推動婦女多運動,實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研討會有超過400位本澳市民出席參與,參加者對各個分享議題,表示關注及感興趣,並踴躍發問及表達意見。

研討會有超過400位本澳市民出席參與

研討會開始前,進行了活動的開幕儀式,出席的嘉賓有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社工部副部長趙奎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夫人邱薇薇、體育局副局長劉楚遠、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長林婉妹、監事長吳秀瓊、教育暨青年局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處長張敏輝、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盧景昭,和體育委員會委員胡松輝、鍾漢權、陳均輝、陳永傑、歐華德、梁伯進、吳嘉婷。

本澳講者講解運動與疾病預防

廣州代表介紹由她們創辦的“粵韵操”

政府社區互相配合 鼓勵女性投入運動

出席研討會的各國地區嘉賓,都鼓勵女性投入運動,將體育鍛煉帶進日常生活理念。而除了個人主動外,嘉賓都強調社會、政府和社區的互相配合,都有助女性參加休閒運動,提升體質。

台灣代表指會透過周邊運動產品,鼓勵婦女參與運動。

針對女性 設置專屬設施

來自台灣宜蘭縣基督教女青年會的,創會理事長邱淑媞指出,台灣會透過周邊運動產品,鼓勵婦女參與運動。「特別針對女性,要有一些特別的措施,所以我們的路跑,有粉紅路跑,我們也推動運動與時尚,讓女性一邊做運動,也可以有周邊的產品來帶動。」

邱淑媞指,多年的推動和鼓勵見到成效,令台灣總體的規律運動比例,在十年內倍增,特別是女性的增加更多。

新加坡代表指多運動能令職場女性舒緩工作壓力。

職場女性多運動 舒緩工作上壓力

而新加坡的2017跨國家小姐張瑋洳就分享,休閒運動、定時的體育鍛煉的益處以及對健康的重要性。「當居住環境周邊有較多康體設施,會增加居民運動的興趣。多運動亦能令職場女性,舒緩工作上的壓力,幫助婦女在提升身體和精神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