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奧泳手與游泳結下不解之緣 陳裕嘉:「我想游到六十歲!」

        「初初開始學游泳時比較辛苦,裕嘉同我講想游到高中,結果去不同地方比賽之後又同我講〝媽咪,我想游到四十歲〞,現在問佢可能答案又唔同了,裕嘉,同記者姐姐講你想游水游到幾多歲啊?」在這個時候裕嘉認真想了一想靦腆回答:「六十歲。」

陳裕嘉全殘特運共取得一銀三銅的佳績

不解之緣何時開始

        二十三歲的特奧選手陳裕嘉剛完成十月全殘特運賽事,在游泳男子S14級別共取得一銀三銅的佳績,裕嘉過往也出戰不少國際大賽,曾踏上里約殘奧會舞台,惜今年因為疫情放棄東奧外卡機會。究竟這名泳手與游泳之間的緣份又是如何開始?由陳裕嘉、陳太及特奧游泳教練蕭宇寧一一分享當中的故事。

陳裕嘉與游泳的緣份在這裡開始

陳裕嘉:「我叫陳裕嘉,耳東陳的陳。」

        陳裕嘉的自我介紹中是這樣介紹自己的:「你好,我叫陳裕嘉,耳東陳的陳,富裕的裕,嘉義的嘉劉嘉玲的嘉。」陳裕嘉自小在台灣長大,在台灣的時候對游泳產生興趣,當時的他早已參加不少台灣當地的比賽,在十一歲回澳加入特奧後,便陸續參加不少本地賽、代表澳門參賽,斬獲不少獎牌的他今年二十三歲,早前跟隨父親到澳洲進行訓練,在參賽前會回到澳門進行調整訓練,參加一個又一個的大型賽事。

陳太指當初選擇讓裕嘉到澳洲訓練,是全家人同意的決定:「因為爸爸、家姐哥哥都在澳洲可以有照應,而且能夠做到每日長時間的訓練只有澳洲,初時當然是不捨得,他是我們全家的寶貝,而且在澳洲的訓練是每日四點五十分出門訓練到七點回來,一個星期練足六天,假期照游,加上游泳池是室外的,無論幾凍幾熱都是照練,但這個也是他游泳可以進步的方法。」

裕嘉長時間在澳洲訓練

放棄東奧外卡〞的背後

        相信今年年中有不少人因為東奧〝外卡〞而聽過陳裕嘉的名字,當時公告稱經過特奧與家人討論下,因為疫情關係放棄東奧的機會專心轉戰全殘特運,提及此事陳太指當時太多未知之數:「當時澳洲及日本的疫情未穩定,我們都唔放心讓裕嘉獨自出發,在權衡之下唯有放棄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對於運動員來說奧運會絕對是最高的舞台,我們當時都猶豫不決覺得好可惜。」早在二零一六年,十八歲的陳裕嘉曾踏上里約殘奧會舞台,陳太再次表示可惜心情:「運動員又有幾多個四年可以參加殘奧會,但在那個時候只能夠忍痛放棄。 」

        轉戰全殘特運,在年中裕嘉由澳洲回澳,經過隔離後以為能夠順利開展調整訓練,卻遇上澳門爆疫情,陳太指幸得體育局、特奧、銀河各方的支持,大大減低了受疫情影響的訓練進度,這趟曲折的過程,最終仍是躲不過西安疫情爆發,最後在西安比賽的全殘特運代表團回澳也需要接受醫學觀察。

過往也出戰不少國際大賽

裕嘉(圖右)代表澳門出外參賽

 裕嘉(左四)在全殘特運一直保持好成績

讀懂裕嘉的世界

而除了游泳以外,裕嘉另一興趣是美食,在聊天期間時不時向蕭教練大曬美食相,蕭教練也讀懂裕嘉的真正意思:「表面看會覺得他是向我分享美食相,但其實他幾次將同一張相遞俾我睇的意思是:他想飲呢個。對於一般二十三歲的學生來說,他們想食咩自己有錢、可以出去買,但對於未能獨立的特殊學生,其實他的意思是同我講,佢好想要呢樣野。」在訪問後,記者問到裕嘉這一張多次出現的飲品相,原來他是想飲士多啤梨味的星冰樂。

陳太稱裕嘉在三歲時確診為自閉症及智能障礙,所以在裕嘉的世界中,他可能會自顧自玩手機,又或者會時不時偷偷觀察大家,但並不是代表甚麼,而是他未必消化到我們對話中的意思,閃避的眼神也許因為見到陌生人有些少尷尬,在對話間可以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或者以二選一的方法引導,他也會主動以簡短詞語回答。在澳門陳裕嘉一般會在澳大泳館、奧林匹克游泳館訓練,而大多數時間會回到澳洲訓練,剛參加全殘特運的陳裕嘉完成隔離後回澳不久,便要在十二月回澳洲繼續進行訓練。

裕嘉另一興趣是美食

別放棄孩子的一切可能性

        陳太笑稱除了裕嘉是運動員行程外,在澳洲、澳門來回的訓練中,陳生陳太同樣按照運動員作息生活:「爸爸在澳洲每日接送裕嘉訓練,每日都要凌晨四點爬起身,在澳門的話我就會坐在觀眾席陪他訓練,現在家中的仔女都長大了,裕嘉的存在對於我們父母來說,是好乖、好貼心的兒子,感恩一直陪在我們身邊。」不止陳太認為,蕭教練同樣大讚裕嘉好乖:「對於游泳運動員來說體型好重要,每次出外比賽裕嘉都不會挑食,訓練絕對不會偷懶,是一個好自律的運動員。」

        對於同樣有特殊子女的家長,陳太鼓勵大家要堅持:「初時我都有帶裕嘉接觸鋼琴等的興趣,希望可以有一技之長,結果在游泳中他就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都想同有相似經歷的家長講,別放棄孩子的一切可能性,要對小朋友有信心,這段時間他們好辛苦,所以我們家長的支持是好重要的。」

陳生陳太同樣按照運動員作息生活

陳太鼓勵大家要堅持

解構裕嘉從興趣到泳手的過程

全盛期後特奧運動員何去何從

陳裕嘉如何加入泳隊正式作為泳手,同時不少人都會好奇,特奧的運動員在退役後的去向。從特奧游泳教練蕭宇寧與陳裕嘉媽媽展開一連串對話中,了解到裕嘉的「入行」情況及在訓練背後,為特奧運動員未來所做的種種準備。

三顧茅廬拜訪特奧游泳教練

憶起與陳太、裕嘉的初次見面,特奧游泳教練蕭宇寧指對陳太的恆心記憶猶新:「印象好深刻的是其實當時陳太已經上來兩次,但當時我不在中心又沒有留下聯絡方式,結果在陳太好有恆心在第三次上來的時候,我們終於見到面了解裕嘉的情況,當時裕嘉已經有一定的游泳基礎,現在回想起當時好感恩能夠遇到裕嘉及陳太,由我初初見裕嘉的時候,他都已經是好聽話的小朋友了。」

陳裕嘉並不是一開始就有所成績的,蕭宇寧指對首次帶裕嘉出外參賽的經歷深刻:「當時裕嘉是第一次出外到意大利參賽,同場的小朋友中佢年紀最小,理所當然那時的成績都是排最後的,游泳好看重體型,現在裕嘉米八三絕對不會遜色,他也擁有競賽運動員的潛質,加上他的個性好聽話,該訓練的時候絕不鬆懈。」

 陳太(左)三度走訪蕭宇寧(右) 為裕嘉成為出色泳手邁出第一步

訓練以外投入職場訓練

        蕭教練所以在一邊帶隊比賽的同時,蕭教練指培養自律能力更是訓練清單之中:「在比賽的時候往往會有運動員偏食,當然都知道可能家長會有所讓步,但我們不會,因為運動員在比賽中是絕對不可以偏食的,只有在這個情況才可以改變到他們,以及訓練他們的自律性。」而陳太也補充,在裕嘉比外參賽的時候未能伴同,但明顯見到兒子在一次次的比賽中,無論是自理、溝通能力都有所進步。

問到特奧運動員退役之後,蕭教練稱過往一些特奧的運動員,溝通能力較好的會有機會進入博企後勤工作,所以會提早從運動中一步步帶運動員學會投身社會的技能:「好現實的是,當運動員退役後他們要面臨投身職場的新一階段,所以差不多要退役的時候,我們會先為運動員作規劃面對職場的情況,培養投放社會的技術及溝通能力,除了成績,同樣重要的培養自理能力,希望可以在運動之餘見到他們都有所成長。」

蕭教練(左二)指培養自律能力更是訓練清單之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