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校園記者計劃開啟 近百學生學習傳媒工作關注社會事務

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及澳門體育記者協會合辦的「2021/2022年度校園記者計劃」於上周六(13日)正式啟動。「校園記者計劃」宗旨在於鼓勵學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深化學生對新聞工作的認識及興趣。

 2021校園記者計劃展開

十九校百名同學參與其中

本年度的培訓計劃從十一月展開,課程計劃在約七週的時間進行,首日開課,教青局處長張子軒亦親自到場為同學們打氣。今屆課程內容包括培訓課程、媒體機構參觀及專題報導比賽,對象為本澳高一及高二年級學生,希望透過課程讓同學加深對傳播科系的認識,鼓勵學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今年參加的學校合共有十九間,共九十七名學生參與其中,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處長張子軒出席首節課堂

介紹往屆校園記者計劃的精彩片段

課程包含理論與實務

        在校園記者計劃課桘,由資深傳媒工作者作教導,包含理論與實務操作分享,由淺入深讓學生了解新聞相關的知識,學習報刊、影視及直播的制作流程,更有機會到本地傳媒機構參觀節目制作過程。經過三週的課堂學習後,同學需要通過實務親身上陣,分為報刊組或影視組,讓學生從擬定主題、分工、撰稿、採訪等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最後向評判匯報作品並選出優勝隊伍,得獎學生隊伍有機會參訪各地的傳媒機構,進一步認識各地新聞行業的運作,更早確立升學的方向。

鼓勵學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

主講人方念湘介紹如何制作新聞專輯項目的分工

主題為〝齊思考,共規劃〞

本年度的專輯主題為〝齊思考,共規劃〞,同學需要以此立意,找尋有興趣探討的議題完成作品,首節課上更介紹到如何規劃專案項目管理及套用於新聞專輯項目上,讓同學更深刻瞭解整個新聞專輯的分工,對需要完成的作品有了初步的框架認識,翌日的新聞錄影技巧入門課,對一眾早已鎖定影視組的同學來說更是收穫良多,有新聞資深工作者介紹拍攝器材、操作,分享拍攝經驗及工作的情況,同學們在經過首週的課堂後,有不少組別經已展開討論,把握難得的機會策劃小組作品。

介紹新聞學的基本概念

學生上場體驗拍攝器材、操作

課後分組拍攝小組照片

落力宣傳學校的同學們

全女班氣勢如虹

校園記者新聞初接觸

對升學有所認知及瞭解

本年度的參加學校共有十九間共九十多位參與課程,同學對於參加這項活動抱著什麼心態及有什麼期望呢?

利瑪竇中學:學習關於排版及設計的呈現

利瑪竇中學的高二同學,歐陽熙晏、梁佩珍、陳韻詩、鄭耀鳴、許文薰,經過首週的課堂學習,大大提升了對新聞的好奇心:「一開始是老師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報名參加,大家都對多媒體好有興趣所以就報名了,我們都是第一次參加這個計劃。」

而利瑪竇同學們更是今屆校園記者計劃中,選擇了報刊的其中一組:「最近剛完成關於澳門文化遺產的功課,暫時想往這個方向去採訪,我們希望透過計劃可以瞭解更多剪片、寫稿的方法,學習更多關於排版及設計的呈現,希望到時的報刊能夠更有條理、清晰讓讀者收看當中的報導。」

利瑪竇中學:學習關於排版及設計呈現

同善堂中學:構思好主題的雛形

同善堂的高二學生余梓航、吳倩婷、龔慧愷、何曉雯、竺大衛及陳曦在經過第一堂的介紹後,對作品的想法有了初步的構思:「在經過首週的課堂,我們已經初步討論好,共同想法是希望圍繞同善堂的慈善為主題,雖然細節我們未正式討論要如何實踐,但組員之間有共識想介紹自己的學校,希望在每堂課中學習更多拍攝的技巧及寫作技巧,完成我們的作品。」

在高中階段,接觸及瞭解更多不同科系,能夠更早對確定未來升學規劃,而同善堂的同學們也深有同感:「因為有好多不同的學科,但未必清楚知道學科日後的工作內容及出路,平日也比較少機會接觸,報名參加希望了解更多本地的傳媒行業,同時,我們在升學的過程中也可以有多一個選擇,經過首節的課堂,知道新聞背後是由不同的工作集合而成,加深我們對新聞的認識。」


同善堂中學:構思好主題的雛形

鄭觀應公立學校:透過課程瞭解相關專業知識

來自鄭觀應公立學校高一的何曉晴、呂文軒、趙飛及張靜怡,即將面臨升大的選擇,為了更好地了解不同科系的工作,同學們選擇來到這裡了解自己的興趣,當中有同學因為對傳播科系有興趣,同時也很喜歡有關語言、文字類的工作:「學習編輯及排版的技巧,其實對現時的功課,抑或是以後就業都有所幫助,日後升學想以傳播科系為主,所以想透過課程瞭解更多相關專業知識。」

也有志願成為歷史科老師的同學,希望透過校園記者計劃瞭解訪談技巧:「我認為新聞與歷史息息相關,在資訊發達的年代中夾雜不少真假訊息,所以想了解更多關於資料搜集、訪問的技巧,希望能夠更進一步了解訪問流程,拍攝好我們的小組作品。」

鄭觀應公立學校:透過課程瞭解相關專業知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