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壇新生代潛力無限 陳珮琳:因為游水,我學會了堅持

陳珮琳顧曉琳越戰越勇

翻開學界新篇章

        在剛結束的兩場全國綜合運動會,見證澳門體壇新人輩出,其中就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剛升上初二的陳珮琳,達成破二百米蛙泳的澳門紀錄,後有就讀澳大附屬應用學校初三的顧曉琳,在女子花劍上造出澳門隊在歷屆全運會上的最高排名,兩名學生在疫情下迎來首次收成,在經歷連串賽事後,相信在各自領域上都有所成長、有所得著。

泳壇新生代潛力無限

陳珮琳:因為游水,我學會了堅持

現就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初二的陳珮琳,在泳壇以新生代猛將的速度不斷成長,先在學界完成四金四破的成績,在全國學生運動會女子五十米蛙泳奪得銀牌,再於全國運動會上以兩分四十秒六一的記錄打破了封塵了十年的二百米蛙泳澳門記錄,打開泳壇新篇章。經歷了疫情下大型賽事的初次收成,陳珮琳對喜愛的游泳運動又有不同的看法:「堅持是一件沉悶且長時間的事情,但正正因為游水,我學會了堅持。」

陳珮琳:因為游水,我學會了堅持。

是游泳教會我「堅持」

與陳珮琳乖巧文靜的第一印象正正相反,原來她是坐不定的性格:「當時除了游泳,鋼琴、畫畫的興趣班我都通通試了一遍,但我是坐唔定的人,要我乖乖地坐好去做一件事,真是好難,所以最後堅持下來的,只有游泳。」小時候總會有想玩、想偷懶的心,陳珮琳也曾陷入於糾結之中:「初時想偷懶的時候,父母會同我說:那你以後都不要再練了!聽到這句我就會即刻起身訓練;現在間中都會想偷懶,但我的身體已經停不下來,一日無落水就好唔習慣。」

同樣地,陳珮琳認為是游泳教會了她堅持:「我知道如果真正開始了第一次的偷懶,之後便會陸續有來,我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對我來說,堅持是一件沉悶且長時間的事情,但正正因為游水,我學會了堅持。」

疫情前在多哈集訓的珮琳

第一次知道努力的話,是會有糖吃

「好記得七歲那年第一次參加比賽,爸爸媽媽應承我,如果這次比賽拿到獎就會買架單車給我,我那年每日訓練都搏盡,就是為了這份禮物。」陳珮琳興奮地分享首次得獎的經歷,亦是由那次比賽後,正式燃起她對游泳的好勝心:「之後我就開始想游得再快啲,再贏多場比賽。」

「其實我是一個好勝心強的人。」陳珮琳解釋道,一開始參加比賽與大多數運動員一樣,是衝著獎項而來,但經歷不同大小的賽事之後,漸漸將對輸贏的執著放了下來:「在出外參賽的這段時間,其他選手每日的訓練量是比我們多好多,無論在成績、技術都在我之上,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努力去鑽研我的技術、細節位,嘗試在這些地方再細緻處理,以及在飲食管理上再加強,埋頭訓練。」

 第一次知道努力的話,是會有糖吃。

大眾的關注是蜜糖  也令人擔心

大眾的關注是蜜糖,也令人擔心。這大半年來陳珮琳造出的成績無疑吸引不少關注的目光,但對於剛升上初二的陳珮琳來說,更多的是不習慣:「我會擔心,以後多了關心我成績的人,這些目光或多或少會令我不習慣;另一方面是期待,期待復操後,往我內心定下來的目標逐步前進。」保護好那顆熱愛運動的初衷及好奇心,相信也是所有追夢者的一份堅持。

 經歷兩次大賽的珮琳打開泳壇新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