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出爐 「體育嘢」不算少但不算新 唯一新意 通過 人才引進方式引進運動員

一年一度施政報告出爐,「體育嘢」加起來不算少,總的不算新,多舊調重彈,未見具體,傳統上的實際執行問題料仍持續!唯一比較新的是,特首回應議員提問時說,通過人才引進方式引進運動員。

 

體育範疇的內容

 

《2022年施政報告》大概是這樣說的,特區政府明年將兼顧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發展;全力支持運動員參加第十九屆亞運會,積極參與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的前期籌備工作;促進文化體育產業成長,發揮全運會的拉動作用;繼續舉辦大賽車等多項大型體育品牌賽事,加強大型體育活動與文創產業聯動,提升體育盛事的經濟社會效益;“旅遊激勵計劃”加入支持體育旅遊項目,吸引海外團隊來澳參賽、觀賽及觀光旅遊,協同推動體育旅遊的發展模式;增加居民運動休閒空間,以建設市民運動公園為方向,跟進狗場原址土地利用中體育設施用地的規劃,拓寬居民運動休憩空間。啟動新城 A 區體育設施興建計劃;規劃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輔助大樓的建造,繼續推行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

 

應逐步由政府主導

 

以上熟口熟面,筆者評論過不少,簡單就是精英運動員計劃的支援力度、覆蓋面及制度化未夠,受惠者少。體育旅遊及產業應逐步由政府主導、出錢出力兼包底,逐步過渡至私人公司主導,充分發揮市場效益,這才能叫產業,否則公帑放煙花,得個樣。至於引進優秀運動員,過去一直有,只行事低調、數量有限,且集中較冷門易突圍的項目,沒大量引進,預計未來不太可能大量,資源及效益是最大考量。

 

報告未有一套常態化防疫制度

 

或許以上比較遠期,擺在體育人眼前的,仍是叫澳門人吃了不少苦頭的疫情及防疫措施,已大大影響了正常的鍛練、訓練、本地以及外地賽事,當中最大問題是隨時性大,長官意志。惜明年度施政報告未有一套令人信服兼可行的制度或指引,即什麼時候關場館?停比賽?停健身室等等?說好了的常態化防疫去咗邊?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