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培訓易亦難 人才引進不簡單 澳門體壇在期盼 明年勁運任縱橫

「施政報告新篇章,經濟復甦路遠長。澳門體育抱希望,買花人贊賣花香」。

體界認同報告務實積極

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二○二二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澳門體育界普遍認同報告務實積極,對明年澳門的體育發展起到促進及鼓舞作用。


體界關注兩範疇


由於新冠疫情歷時差不多兩年,澳門經濟受到嚴重衝擊,故此,需要政府多措並舉,加大力度支持,澳門體育才能在經濟穩定復甦的環境下促進大眾體育的蓬勃開展以及競技體育水平的提升。至於「二○二二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的「體育產業發展」,更需要當局在政策上的引領及經濟上的扶持,善用政策推動橫琴深合區的發展,才能有所成效。澳門體育界關注施政報告兩方面,經濟復甦及體育產業部分。在經濟復甦方面,特首提到增投資、減稅費、扶企業、穩就業,認為在多措並舉下,可促進經濟穩定復甦,保障居民就業和生活穩定,維持社會正常運行,保持財政金融體系穩健。特首並認為需深化橫琴深合區,是澳門未來出路之一,須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有序推進各項工作,用足國家政策支持。在體育產業部分,亞運會將於明年舉行,另外二○二五年是澳門首次與廣東、香港聯合舉辦第十五屆全運會,這是國家級的大型賽事,澳門如何把握大型賽事的機遇,充分發揮體育產業帶動周邊產業作用,做到體育帶動旅遊、旅遊促進經濟的效果,多管齊下推體育事業?


報告指出要加強產業發展


施政報告指出,要發展包括體育等多元素為一體的綜合旅遊休閒產業。如何加強旅遊業及體育產業互動發展,如何在旅遊激勵計劃中加入支持體育的項目元素?。這需要政府為體育產業作出清晰及具體的方向性指引。


促進發展要多管齊下


體育界認為,要促進體育事業的發展,政府宜多管齊下,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市民開展大眾健身運動的場地空間。競技體育要備戰明年亞運會、當局要籌辦全運會,如果能夠藉此為契機,揚帆啟航,相信可為澳門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雙軌發展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賀一誠 : 支持琴澳體育運動方向


未來琴澳體育旅遊如何合作發展?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支持琴澳體育運動的方向。特首強調,二○二五年全運會由粵港澳共同承辦,澳門會爭取適合本地發展項目落地舉辦,工作正進入籌備階段,包括落實哪些賽事在澳門舉辦,整修場地,但三地均不會因全運會興建新設施。此外,將加強精英培訓,希望在現有設施下,完善精英培訓基地。再者,通過人才引進計劃,加強澳門體育運動員實力,透過人才引進吸引好的教練或運動員來澳,相信可帶動本地精英運動員作出貢獻。


「精英培訓」和「人才引進」是提升「良策」


「精英培訓」和「人才引進」是提升澳門競技體育水平和提高澳門形象知名度的「良策」,但過程及結果說易行難。體育界期望政府能多關注及多關心體育,更期待當局能多重視及多支持體育,大家都在期盼: 「明天會更好」!


「精英培訓易亦難,人才引進不簡單。澳門體壇在期盼,明年勁運任縱橫」。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