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籃延續粵華培正王朝 男A完成三連霸 女A衛冕冠軍賽

上月剛在學界足球A組實現五連冠的粵華再顯強校本色,周日在學界籃球男A亦完成極艱巨的三連霸任務,前兩節均落後下以60比51逆襲工聯職中,相隔一年再次在決賽殺敗對手封王。連續四屆殺入決賽的培正女籃由後衛凌可晴打出MVP表現,帶領球隊力抗勞校最後時刻追至只差三分的壓力,最終以31比25有驚無險地衛冕后冠。


賽後隨即舉行頒獎禮,獲獎隊伍與嘉賓大合照。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與球隊握手以示鼓勵

粵華陣地鬥工聯快攻

男A決賽壓軸進行,近三屆都能夠闖入四強的粵華與工聯職中迅速適應塔石體育館緊張比賽氣氛,決心再向冠軍衝擊的工職職中爭勝意慾超強,開賽早段已不斷推快比賽節奏,黃家輝、曾家豪、李家興、蔡祺盛等聯手打出一波又一波的快攻得分。粵華則穩守陣地看準機會突破還以顏色。雙方分差一直緊纏在兩至三分之間,但同樣受犯規影響防守質量,各有主力被逼收起,半場工聯職中僅領先26比25。

粵華成就三連冠

繆浩然挺身而出救亡

第三節開始互有一段得分潮,粵華隊長繆浩然挺身而出,此節獨取七分於中段反超前,並順勢大打士氣波,領先五分進入最後一節。工聯職中嘗試再以快攻去拼,並收窄內線讓粵華只能在外投出手,但防守籃板保護上明顯輸蝕,未能從防守做到反擊,粵華最終保住60比51的勝局,實現學籃男A非常艱難的三連霸。

工聯職中雖敗猶榮

培正抗勞校追分壓力

培正經歷過前兩年兩度決賽敗陣,上屆終於苦盡甘來奪冠,今屆心態明顯更成熟,面對昔日冠軍勞校兼擁有女A最強中鋒李靜恩鎮守的內線,在沒有太多優勢下打出團隊精神,防守端針對性李靜恩作出包夾減低威脅,進攻端由隊長凌可晴引領節奏明快果斷的攻勢,全場獨取十六分,貢獻全隊一半得分。一直領先的培正完場前遇到衝擊,勞校鄧寶渝連轟兩球三分追至僅落後三分,但凌可晴在緊張關頭四罰三中,撲熄勞校逆轉之火,最終協助培正以31比25穩住勝局,衛冕女A冠軍。

培正與勞校合演女A決賽

培正女籃如願衛冕

培華鏡平勝出季軍戰

無緣男A決賽的培華在季軍戰找回應有水準,以54比44擊敗鬥心頑強的永援,獲得第三名。鏡平以37比33力挫正值交接期的昔日女A霸主化地瑪,收穫季軍。

勞校女籃屈居亞軍

賽後頒發個人獎項

主辦單位教青局決賽前安排握手禮,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籃總理事長胡松輝等嘉賓,與八支球隊握手並大合照,並於賽後舉行頒獎禮。培華包辦三項個人獎,楊奇龍、梁宇佃、林澤鑫分別奪得男A得分王、三分王及籃板王。手執個人獎項的培華三子表示:“確實有點可惜,差少少就可以在決賽爭冠,我們的個人能力是有的,但只怪四強發揮不好,畢竟籃球是一項團隊榮譽的運動,我更希望今日手上的獎盃是總冠軍。”女子個人獎項,勞校李靜恩獲得籃板王,化地瑪陳文瑋獲頒三分王,培正凌可晴收穫得分王。


化地瑪陳文瑋(左)獲頒女A三分王

男A季軍培華的林澤鑫、楊奇龍及梁宇佃包辦個人獎項。

教練引領球員成長

學界粵華實現三連冠,看似簡單,但教練牟建鑫直言絕不輕鬆:“對手的實力和挑戰越來越強,每年都非常艱苦,但球員的訓練也很努力,場上也表現出拼勁,令冠軍再次落到粵華手中。學界球員必須要有一種克服困難,挑戰自我的精神。”

繆浩然感謝粵華校隊栽培

繆浩然心存感激

攻入全場最高廿二分助粵華封王的繆浩然賽後表示:“其實自己在複賽階段,甚至今仗早段都發揮不好,進攻端猶豫不決,多得教練、學長們的鼓勵,令我有勇氣在下半場關鍵時刻站出來,能夠在最後一年學界賽幫校隊再拿冠軍,非常欣慰和高興。我想多謝前教練黎志豪、現任教練牟建鑫,他們教識我很多東西。”

梁鑫:錯中學習

工聯職中相隔一年後再闖決賽,可惜始終未能如願衝冠,教練梁鑫認為贏了“輸的經驗”:“球員已執行了賽前部署,表現也值得讚賞,勝負分野在於一兩球失誤,但我覺得不緊要,後生仔有本錢去犯錯,幫助他們從錯誤中成長才是我們做老師最著重的事情。”


黃家輝(中)兩次決賽都留下遺憾

黃家輝激勵學弟

經歷了兩次屈居亞軍的黃家輝保持正向態度,賽後坦言十分滿意比賽過程:“全隊都發揮出百分百努力,沒有甚麼值得傷心,雖然結果不是我們所想,但我覺得可以接受。對我來說,最後一屆學界賽確實有點遺憾,但我非常開心能夠參與其中,回憶裡都是美好的,而且我相信工聯職中的學弟一定會幫我圓夢。”

培正凌可晴交出MVP表現

凌可晴:拼勁不輸任何人

決賽為培正攻入十六分的凌可晴完美告別學界賽場,賽後她不忘激勵接班人:“今屆其實沒有優勢,身高更加是非常輸蝕,但我們的拼勁不會輸給任何人,希望下一屆、甚至往後的培正女籃以此作為借鏡,努力練習,保持永不放棄的態度。”

凌可晴今仗打出搶眼表現,但她認為功勞是屬於全隊的:“對方有高大的中鋒,我們的內線球員非常吃力,大家都打出拼到底的精神,我覺得培正贏在夠團結,目標一致地捍衛這個冠軍。”

李靜恩:下屆盡力補償

勞校李靜恩賽前講過以決賽為目標,雖然已達成任務,但與冠軍擦肩而過,心情多少有點低落:“我今仗表現非常緊張,可能是第一次在塔石場打決賽吧,整個氛圍令我有點迷失,隊友積極地拼,自己卻打成這樣,覺得非常對不起她們,我對自己的表現十分失望。不過我會在下一屆努力,雖然不敢保證甚麼,但一定會盡力補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