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持恆運動 促進健康成長 多元運動融入學校課程中

 教育暨青年局多年來推行不同形式的學校健康促進計劃,為方便學校及老師對本局相關計劃的了解,特構建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 (健教平台),為培養學生養成持恆運動的習慣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如協助學校建立及管理學生健康數據庫,讓學校能因應學生的需要,把健康生活及多元化運動融入課程設置中,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其中浸信中學及聖保祿學校亦分別設計組織了兩個不同類別的「體適能興趣班」及「尊巴舞室內伸展操」活動,透過進行不同的運動小遊戲和活力輕鬆的伸展舞步,培養學生恆常運動的習慣。


 浸信中學開辦體適能興趣班

體適能班改善身體素質

  浸信中學健康促進員鍾麗明姑娘表示因應早前澳門大學為學生的體質評估,發覺個別學生有體重偏高或偏低情況,故特別於2017/2018學年首次開辨「體適能興趣班」,目的是對有特別需要學生改善身體素質,發展健康生活模式,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除協助學生發展良好的身體素質外,並期望從中培養其對進行運動的興趣。開始時的對象為小二至小四學生,同時亦會針對那些體重偏高或偏低為先。是次活動報名十分踴躍,惜名額只有二十個。

 鍾姑娘冀興趣班改善學生體質

 澳門大學兩位導師帶領學生作活動

遊戲活動 針對性鍛鍊

  鍾姑娘稱計劃與澳門大學合作協助進行,課程為期兩個月,每週進行兩節,每節約40分鐘,共16節。大學方面會派出導師帶領同學進行不同形式的遊戲活動,達至暖身、針對性部位鍛鍊、身體協調等目的,讓學生對進行體育運動的動機及興趣從而提升。課程會為每位參與學生配戴計步器,以提高學生多走動的目的。此外,每位學生亦會獲提供一本活動日誌,作為記錄每次上體適能興趣班後的身體狀況、飲食及作息習慣等用途,讓學校從而了解學生的生活習慣及轉變,繼而進行協助及指導。

 每位學生都分配一計步手錶作記錄

 學生透過不同遊戲活動提升體質

 活動作針對性部位鍛鍊

輕鬆易學「尊巴舞」 培養運動的興趣

  聖保祿學校則以另外一種結合音樂,舞蹈及運動的「尊巴舞室內伸展操」活動,來提升同學對運動的興趣,培養他們做運動的習慣。

  聖保祿學校小學部副校長,訓導老師陳悅和,上屆學生會會長梁駿濠,本屆學生會副會長梁家瑤介紹時表示「尊巴舞室內伸展操」構思源自學校的“水果日”活動,因感覺“水果日”活動除了提倡飲食健康之外,還希望能在活動中推廣運動健康原素,而基於尊巴舞(Zumba)是一種在音樂節奏及舞步都不受限制的的運動舞蹈,編排具彈性,容易學習,非常適合各過年齡階層同學,甚至家長的參與。因此便由學生會同學編排出一套四分鐘,老少咸宜,輕鬆易學的「尊巴舞室內伸展操」,讓同學們能在“水果日”或其他大型戶外活動及課室內進行。


(右起)聖保祿學校小學部副校長劉少華,上屆學生會會長梁駿濠,本屆學生會副會長梁家瑤,訓導老師陳悅和介紹尊巴舞伸展操


“水果日”齊齊大跳尊巴舞,推動飲食健康,運動健康

同學盡心思 多元作推廣

  Zumba舞步動作簡單,是一種全身的伸展運動,可加強身體的柔軟度和協調性。由於「尊巴舞室內伸展操」深受小學生的歡迎,劉副校長表示現時校方已將其作為小學部的一個恆常活動,在每日課室內的早禱會期間進行,而家長亦可在這段時間留下一同參與,進而推廣至進入家中。

 尊巴舞操深受學生歡迎

 學生在課室內隨著音樂跳尊巴舞

  兩位同學更透露現時除了“水果日”之外,亦會不定期在校內不同地點進行“快閃Zumba”作推廣,而每次亦吸引不少同學,甚至家長的參與,增進親子運動的興趣。同學更將所編排拍攝的短片上載網上社交平台以供有興趣人仕學習。

聖保祿同學制作尊巴舞短片上傳YouTube 作推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