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陸續重開啟 體育重回正常節奏 七人足賽再停賽 球圈既體諒亦無奈

本地賽事終於陸續重啟,細至少年組,大至公開組,都有不同項目比賽恢復,體壇感覺又熱鬧起來;走到運動場所,又看見過往男女老幼鍛鍊的畫面,而比賽場地,再次聽到歡呼和拼搏『此起彼落』的聲音,這就是讓體育重回正常節奏,也是讓熱愛運動的一群,注入生活的動力;澳門城市在疫情控制穩定後,不單在運動層面,而是各行各業,都逐漸呈現回生氣勃勃,近日單天的旅客量,已回到約三萬人,這對於踏入『金秋十一月』、澳門傳統旅遊旺季,希望帶來利好條件,讓居民生活、體育文娛、經濟旅遊、不同範疇回復正常外,更帶動繼續暢旺,因今個月中,第六十八屆澳門大賽車一連三天上演,期盼能『重啟』體育帶動旅遊,打響疫情後的頭炮,為年底前各項大型賽事、節慶活動,起到推動和積極的作用。

球圈擔心傳統賽事『被淡化』

澳門需要回復正常,在方方面面是居民的心願,因為真的一環扣一環,只要小小環節稍有出錯,就會帶來連鎖反應,隨著疫情穩定下來,居民對接種疫苗持樂觀態度,這對我們建立防疫屏障,使社會看到復甦的方向,是非常具有正面的作用;在體育範疇,本地各公開賽事,在本年度完結前還有兩個月,都想方設法,讓賽事能『加開快班車』,希望能完成今年餘下場次,有些項目,需要改賽制縮短賽期,有個別更因時間和場地太緊,更連續兩年未能展開,其中七人足球錦標賽,就是這原因需要被迫取消,確實令不少球隊和球迷失望,畢竟七人賽,是本澳歷史悠久、受歡迎和最好氣氛的足球賽事,因疫情連續兩年未能舉辦,球圈唯有既體諒、又無奈下接受,但也擔心這項傳統賽事,『被借勢』而慢慢而淡化。

學界賽事尚未有『動靜』

除了公開賽,學界賽都是本地體壇一大版塊,也是各代表隊苗子『茁壯成長』一道很重要過程,學校已復課,原本上月展開的學界賽,截至周中,還未聽聞有何『動靜』,有傳過今個月底會開鑼,若以現時本地公開及總會舉辦的青少年組別,學界賽同期舉行,無疑對運動員來說,都是興奮事情,但只不過澳門場地『緊張』,能否有足夠場地和時段滿足,公開和各青少年組別應用,這確是又一大難題,而青少年運動員,也有可能又要兼顧球會和學校參與學界賽,這對於他們來說,又是否一件好事?不論在競技層面,而是學業與體育比賽時間分配,甚至訓練等,如何好好協調?免得『兩頭唔到岸』,反之如何達至雙贏局面,主辦方應要仔細考慮。

防疫指引亦尚在未公佈

再者,學界賽展開的同時,防疫要求和指引又如何?是否如去年學生在開賽前驗一次核酸,呈陰性證明便可以?還是要遵照現時更嚴緊要求,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或持七日內核酸陰證明,這方面教青局還未有清晰的公布;當然全部運動員接種一劑疫苗,是最完美想法,否則每次比賽前都出示七日內核酸陰性證明,這方面操作,會增加學校和學生運動員的程序,所以這也是展開賽事前,需要迫切和謹慎解決的技術性問題。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