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史無前例的奧運會

日本政府在壓力之下,堅持舉行東京奧運會,旋即到了開幕的重要時刻。或者很多人仍不理解,日本本土的確診數字沒有下跌的走勢,國內只有不到15%的民眾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種,對比澳門日前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現時本澳有近 4成人已接種新冠疫苗還要少,日本政府努力向外呈現,眾多入境人士其實是與市民分開,他們入境後並不是可以立即在當地的公眾場合出現,亦不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簡單而言是要分隔處理,所以就算當南非、英國等地參加者傳出有人確診,其實普遍大家的反應仍是很平靜,沒有鼓譟,亦不致於擔心。

跨國轉機風險高

眾所周知,在密閉的航機上,以及跨國轉機等經歷,或多或少會增加受感染的機會,相信絕大部份可出發的選手及工作人員,其實亦已接種疫苗,然而萬中亦總有人會中招,像集體項目有人中招或者仍能夠人參賽,但若是個人項目,一旦呈現陽性幾乎等同要棄權,千辛萬苦到現場亦無補於事。

無觀眾的賽事及開幕式

    更有不少觀眾苦於未能親臨現場,目前東京圈因應疫情而制定的「類緊急狀態」至開幕式時仍然未解除,東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就很可能將會成為本屆奧運其中一個沒有現場觀眾的場合,只保留一定數量與贊助商有關的人士,以及外交官員和特邀嘉賓等入場觀看開幕式。再者,東京圈的「類緊急狀態」很可能將延長一個月,之後進行的比賽亦將會閉門進行,以減少人們在比賽結束後逗留於東京市的時間。亦會有限安排馬拉松及競走比賽現場聚集,以免人群造成新冠病毒的擴散。此兩項目的比賽將在札幌進行,而當地目前的新冠疫情緊急措施仍然在實施。組織者表示,「為了降低感染的風險」,他們將會限制「公眾的活動」。

參賽者、觀眾未知如何從到樂趣?

    辦得那麼辛苦,參賽者、觀眾未知如何從到樂趣?不過若在體育世界的意義來看,這重重難關,又怎能與他們長期的鍛練相比較?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