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足高水平舞台已是難得 過程是否比結果更值看重

日前內地傳媒報導澳門女子排球代表隊,在秦皇島參加全運會外圍賽的消息,從網上媒體,有一系列相片,關於澳門隊包括個人、集體與代表河南出賽的國家女排主力朱婷的合照,報導形容澳門隊的球員猶如『小粉絲』,看到偶像興奮拍照;這場比賽河南派出副選隊,也是直落三局擊敗澳門,而朱婷即使沒有上陣,但也非常友善與澳門隊員逐一拍照、『來者不拒』;報導是非常正面的,雖然比賽澳門是輸了,但難得參與全運會這項高水平賽事,隊員盡力比賽之餘,能夠遇到國家隊主力球手,也是非常難得,所以賽後拍照,也感受到這份喜悅和溫馨,而另一個電視台專訪,報導澳門女排能前來,參與兩星期的外圍賽,對一班業餘球員來說,也是不容易,因為不論在學或已工作的,都要請長假前來,也要得到學校、公司或家人支持,而受訪的隊員表示雖然如此,但機會難得,特別幾支隊伍都有國家隊球手在陣,所以非常珍惜和享受。

 與高水平較技 難能可貴

 這是很直接和真實,隊員比賽雖然輸了,但盡了努力,而且有機會與高水平的運動員或球隊比賽,這是非常難能可貴,運動員生涯也不知下次是何時;旁人不明白時,會嘲笑為何輸波都咁開心,當然沒有說這些冷嘲熱諷的人是錯的,或許他們不是運動圈子的人,只著眼比賽結果,這又事實為何輸掉了比賽,都可以找人影相?這是很正常的想法;其實如果是體壇中人的話,自知技不如人,也盡了最大的準備和努力,那麼好好完成了比賽後,將心情放下,那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特別澳門現時的體育制度,不是為自己找藉口,像澳門女排代表隊的水平,去參與競逐全運會,這級別受各省市極度重視的比賽,能夠去這個舞台已是十分難得,過程是否比結果更值得看重?

 首要是否有盡最大努力

 所以定位很重要,不是要看低自己的問題,而是從實際去衡量自身水平,『知恥近乎勇』,自知與對手有很大水平差距,首先自問是否有盡最大努力、刻苦去提升自己,運動員如是,其實教練、甚至背後支援隊伍也如是;不是以業餘為由,根本沒有好好準備比賽,就前往參與,然之後用對手『好強』來作藉口,『輸都是正常』;無錯,如果有詳細的準備,最後輸了是正常,但最怕各方面都沒有規劃好,就去參賽,然後輸掉了就話是正常,那麼就真是一點也講不過;澳門女排這次外圍賽六戰全敗,有個別比賽局分,取到的都是個位數,當然有個別比賽都試過拉得很緊,但問題是,這是代表隊以最佳的準備,發揮出最好的水平?若是這樣,就要認真檢討,那麼下一步如何提升?

 澳門排運有否進步?

 很久前,與一位資深的排球教練傾開計,閒談間也討論過澳門排球水平,對比近二、三十年前,究竟是否有進步?這位排球中人表示,就以一些個人技術來說,感覺是沒有甚麼大進步,而聯賽隊伍,來來去去都是這一兩隊,再拆出來變多一兩隊,根本競爭性不大,而且也沒有外援參與,這種『塘水滾塘魚』,球員的進步空間受到限制,所以從每個細節去思考或比較時,就可找出相關項目,現時相關項目的發展情況,大約去到甚麼階段!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