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四球手激鬥全澳少單乒球賽 鄭孔崴成功衛冕 關卓琳首度封后

   

全澳少年乒乓球單打賽圓滿結束

    由澳門乒乓總會主辦的“2021年全澳男、女子少年乒乓球單打賽”於4月12日晚假澳門東亞運體育館上演終極決戰,男子決賽為去年翻版由潛能的鄭孔崴再戰澳坊的吳嘉威,鄭孔崴最終挺過了對方不斷搶攻的壓力,以局數3比0實現衛冕;女子決賽則由紅藍關卓琳以局數3比1擊敗勁青黃章凌,首奪女少冠軍,繼二月兒童單打賽後再添一項錦標。

 

鄭孔崴及關卓琳捧起少單冠軍盃

前八入選集訓隊 

    今屆賽事於41012日舉行,吸引96名及4615歲以下的男、女子球手參戰,是一眾年青小將繼兒童單打賽、學界乒乓賽後的另一個重大戰場,賽事前八名球手將入選集訓隊,九至十六名亦將獲補選資格。經歷連日激戰後,分別由鬥足兩年的鄭孔崴及吳嘉威闖入男子決賽,關卓琳則與黃章凌爭奪女少冠軍錦標。

 

  男子少單獲獎球員合影

女子少單獲獎球員合影

鄭孔崴實現衛冕 

    男子決賽上,鄭孔崴首局就發揮出發球及對拉上的優勢,整局大部分時間壓制對手,以114先搶首局,但吳嘉威有備而戰,第二局很快調整策略,頭三板起勢搶攻打亂鄭孔崴節奏,一度以86領先,但鄭孔崴在劣勢下打好接發球質量,逐漸搶回主導權反先,以119打出精彩反勝局。第三局,潛能球手沒讓對手再把握搶分機會,以111大比分獲勝,總局數30連續兩年奪得男子少單冠軍。

 

 鄭孔崴直落三局擊退挑戰者



吳嘉威有備而戰不斷搶攻

關卓琳首勝女少 

    女子決賽同樣激烈,關卓琳首局雖被黃章凌搶下多記局點,但放開心態進攻取得奇效,連奪數分把比賽迫進“刁時”,更以1210反勝,第二局,關卓琳延續氣勢,針對對方反手回球的弱點進攻,一直領先下以115再下一城。落後的黃章凌未有放棄,在第三局把握對手的失誤以113追回一局,關卓琳在其後一局調整狀態,再次打出理想表現,以113順利拿下致勝局,首登女子少單冠軍台階。

 

教練梁健華與關卓琳商討戰術


 黃章凌(左)幾乎拿下首局

    男、女子少單季軍戰於同日上演,男子賽事由紅藍陳軒賢以11比7,11比6,12比10擊敗慈幼蕭喆朗摘銅;女子季軍戰鬥足五局,最後由紅藍李文彥以11比5,9比11,12比10,9比11,11比4險勝澳坊吳思慧,收穫賽事季軍。

 球迷到場打氣


鄭孔崴力爭青單前八 

    先後在學界男C乒乓賽及男子少年單打賽奪冠的鄭孔崴目前狀態及士氣俱盛,他感激教練的指導,讓他能及時在激烈戰況中調整過來,重新發揮出發球及雙持球的優勢,連續第二年奪得男少冠軍後,他把目光放在青少年乒乓單打賽上,希望能爭取賽事前八,未來會希望能代表澳門出外參賽。

鄭孔崴適時調整心態成功衛冕

慶幸及時作出調整 

    對於能在今屆決賽上擊敗來勢洶洶的勁敵吳嘉威,鄭孔崴相當高興,特別是能適時調整心態應付對方的戰術:“賽前就預計對方會不斷搶攻,教練有叫我多在發球及接發球上控制戰局,不讓對方搶得太快,但第二局還是有點慌,幸好及時調整過來,也打好了後面的戰局。”

 


 鄭孔崴在教練指導下及時調整策略


逐步強化放眼更遠 

    能接連在學界及少單中獲勝,鄭孔崴認為關鍵在於有發揮出平日練習上的套路,也能抓緊在發球及雙持球上的既有優勢,接下來他希望能進一步強化自己的特點,應付青單賽事,會為自己定下青單前八名的目標,希望實能能更上一層樓,他日能爭取代表澳門參加大型賽事的資格。


關卓琳放手一拼贏得賽事


關卓琳連奪兒單青單桂冠 

    今年對紅藍球手關卓琳來說無疑是大豐收,繼二月在兒童單打賽脫穎而出奪冠後,在青少年單打賽再挺過黃章凌的挑戰,首次奪得這項殊榮。關卓琳對於接二連三的理想成績感到滿意,但也坦承在正手回球及發球上仍有不足,要實現未來在高單奪冠的目標,必須全面加強實力。

 放開心態抓緊勝利 

    這次青單冠軍是關卓琳第二個全澳單打冠軍,為她一直以來的努力給予了很大的鼓勵及動力,她同時感謝教練的付出及隊友們到場打氣,也感激父母一直支持。談到首局被對方先搶局點後的精彩反勝,關卓琳認為心態放開了反而有更佳發揮,也成為了今場獲勝的轉捩點:“首局我覺得很大機會先失一局,乾脆就拼一拼針對對方反手回球的弱點搶攻,結果反而抓住了獲勝的機會,之後也更理想地控制戰局,贏得比賽。”

 針對弱項加強實力 

    關卓琳也沒因連奪兒單及青單冠軍而自滿,藉著回顧兩個賽事的發揮,她亦充份了解自己的弱項,表明未來會針對性加強實力:“重點是練好正手回球及發球,這兩個是自己目前的弱項。今年的乒乓賽上都取得滿意成績,下個目標是希望能拿下更多賽事的冠軍,本地最高目標肯定是瞄準高單賽事,會一步一步提升實力,好好準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