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難唸經 三地搞波各困難

中國人搞足球特別難?球季相繼開鑼的中、港、澳,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肯定不是人種、國藉、語言、宗教等問題,大家不要誤會,也不要妄自菲薄。

 澳足憑熱血 苦苦經營齊齊撐 

澳門新一季甲足聯賽快揭幕,各隊磨拳擦拳,尤其爭標隊。上屆僅因得失球差而衛冕失敗的澳科鄒北記開記招,將以大換班迎新球季,力爭各項錦標。相信菲賓加、青鋒等隊伍的新陣容將陸續爆光。如果説,中國人搞足球難,澳門應屬最難,「缺場、缺錢、缺人」簡單六個字基本講完,現靠一班熱血人士及球員撑著,苦苦經營。新季開鑼,希望各隊加把勁,觀眾多入場,自己聯賽自己撑。 

港足樣樣有 可惜「到喉唔到肺」 

論資歴、威水史,香港足球乃三地之冠,幾十年前被稱亞洲足球王國,惜每況愈下,「缺場、缺錢、缺人」雖不中亦不遠矣,只情況比澳門好,假假地算有職業足球、商業贊助等,層次比澳門高。然而有不代表好,香港樣樣基本都「到喉唔到肺」過去十年八年,足總推了不少改革,像「鳯凰計劃」等,無奈制度不成,大部份資金並非落在真正的刀刃上即球員、球隊,而是落入足總負責人的糧袋等,比賽等相關制度唔掂,現在唔湯唔水或者吊鹽水。 

國足「硬件」第一流 無奈「軟件」唔入流 

中國內地搞足球本來萬事俱備,要錢有錢,要球員有球員,要觀眾有觀眾,要球場有球場,要熱血有熱血,無奈「硬件」一流,制度、風氣等「軟件」唔入流,具體衰什麼?之前説過很多,簡單一句就是制度累事,撇除講到悶的黑哨、貪瀆問題,當什麼最終都官本位、政治掛帥、為政治服務,結果如何大家心中有數了!

 中超冠軍「散班」奇事震撼足壇 

中超是整個內地社會的縮影,上季中超首奪冠軍的江蘇蘇寧(現改名江蘇隊)竟然「散班」如此奇事震撼足壇。有評論説,班主連衞冕都費事,一來企業負債累累,二來中超冠軍零吸引力,即無名無利;三來中央政策「彈出彈入」,一時限薪、一時改名、一時洋將入藉、一時國家隊搶球員、青訓等門檻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事實上,繁似種種,多麼有熱情終有被玩殘的一日,何況很多球會老板本就沒多大的足球熱情。如此這般,何必貼錢賣難受!不過,足球乃中央級任務,蘇寧棄權,大把人爭著玩,不容許、不夠錢聘歐洲球星,就日、韓頂級高手都唔放過,有台就需有人唱戲。只不過,這種玩法無甚可持續性..... 

至於台灣足球,筆者不太熟,不便評論了, 要向高手求教.....


    甄慶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