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體育館預年內竣工 傾向大眾體育設五項目

期待已久的望廈體育館 (中心),預計本年度內可以開幕。


昔日原址的望廈體育館

萬眾期待,澳門的重點體育場地 - 望廈體育館,按工務部門的資料披露,將是在2021年年中完工。

受疫情影響 延誤92

網上的資料顯示:「望廈社會房屋建造工程,第二期暨望廈體育館重建工程」已重新判給及已於2019531日進行了工程委託,施工期495個工作天,預計工程2021年第一季完工。是次重新判給是繼續建造體育館及望廈社屋餘下未完成的工作,包括體育館及望廈社屋上蓋結構、機電安裝及建築裝修等。工程完成後將提供768個住宅單位、公共巴士轉乘站、公共停車場、綠化休憩區、社會設施及綜合體育館。當中亦因為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已延誤92個工作天。

潘永權表示面對疫情時期,增加了望廈體育中心開啟工作的挑戰。

完工後 體育局入場驗收

根據慣例,在評估完工後會交給體育局,驗收至少需要兩個月,根據法定程序要交不同部門驗收,之後到體育局進場。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解釋:「很多人要學習使用現場設施,日後主要我們負責維修保養,至少都要知水電的開關等,需要一段時間實際操作,正在構思人手運作,但真正到位要等到現場看真正情況。」望廈體育館四通八達,加上今時今日有防疫的要求,這方面對亦增加他們的工作量和挑戰。

望廈體育館重建過程一波多折

  設停車場便利交通

一如塔石體育館,潘永權指出停車場方面,希望可以開放給公眾,「塔石體育館內部預留的停車位其實不多,在辦活動期間應該不足夠,而在平時我們亦容許不少政府公車停泊在內。」望廈體育館原設計中會有停車場,到底是開放給公眾或如何處理則屬後話,而且該處為社屋群樓,亦會安排了公眾停車場這方面不成問題。

北區人口稠密,絕對需要有更多體育設施。

館內五項目 七成公眾使用

項目方面,大眾體育與總會體育,包括比賽估算為73之比,主要由體育局設置項目,「以前只有一層,將來會有五層。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籃球、排球,壁球這些都將會有,大約有七成向公眾開放,因地處北區,人口稠密,希望可以有更多公眾體育空間給大家。」潘永權期望可以準時完工,可望在今年內開幕,預計體育館樓上會有辦公室,可供體育總會作為日常辦公地點。

澳門人亦習慣使用公體網這類模式

不排除日後可作賽事

    談到除了給公眾使用外,有沒有空間可供舉辦賽事?潘永權坦言:「場地主要開放給公眾,原設計預留大空間作為做運動之用,由於只設少量觀眾席,籃、排球日後不排除可以研究可否在該處辦賽事。

望廈體育館正名為「望廈體育中心」

體育人仕齊欣喜 期盼大眾之餘能作賽

望廈體育館的重建完工,各體育項目的愛好人仕都有期待,排球運動員BARRY表示,對望廈體育館今年內能開放除有期待外,然而他亦有擔心,未清楚這將會是由總會統籌成比賽場地?抑或放上網預約的那種?他笑指:「應該都會爭崩頭!」期待場地至少有兩個或以上,才有助解決目前場地短缺情況,甚至想像就算現場座位不多,也許亦有機會成為乙組比賽場地。

望廈館重開,北區羽毛球友可不用走到氹泳館來˹止咳˺了。

科學運用 解場地之困

羽毛球屬會教練B先生稱,望廈體育館重開,當中有羽毛球場的話絕對是好事。「對於體育的發展,很多要有球場先行,你沒有設施,很多事做不到,希望政府可以更科學地用場地,在大眾公開方面,亦可以關顧一下屬會,有清晰指引可以讓他們可以培訓更多球員。」目前澳門很多球場都增加羽毛球場,但仍供不應求,B教練指出:「這項運動適合亞洲人,沒有碰撞,家長都放心。」場地真正多多益善,「其實普通打的話,可以用組建式簡陋的場地可以,組裝容易又可以隨時拆走,作為一般入門或學習已然足夠,有助提供更多場地選擇。」

戶外籃球場地雖多,但室內的自由籃球場卻零星可數。

創造條件 開辦小型賽事

籃球愛好者甄先生表示,望廈體育館開幕非常好,最好像塔石B館一樣可以開放給公眾。「說實在室內的大眾體育場地真的很少,除了塔石外真難求,那怕有亦已是總會和屬會所「佔據」,合適的室內籃球設施,尤其在北區的確有需要。」雖然說場地未必適合作正式比賽,但他亦期望可以創造條件,舉辦到一些簡單的比賽,以紓緩大眾對場地的需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