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優化場地 肩負更重責任 工人體育場B館完成維修重投服務

    位於關閘前,澳門半島的最北面,工人體育場B館近月完成設施改善工程及照明系統工程,於21日宣告重新投入服務。回顧工人體育場由20039月啟用至今已超過16年,並於2006年加入“公共體育設施網絡”、2019年成為避險中心,多年來為北區以致全澳居民提供良好的體育活動場地及設施,新冠疫情前該場館錄得每年平均超出35萬人次的進場活動數據,工人體育場作為一個多元化的、綜合化的活動場地,已成為本澳廣大居民及各業職工樂於到場進行體育鍛鍊及參與各項社團活動、賽事的地標場所。

   21 日重投入服務的工人體育B

 嘉賓們主持重開儀式

場地老化 分段維修修

工人體育場辦公室主任林錦雄介紹,場館的維修要分段進行,從2019年更換了A館地板,翻新牆身及更換照明系統。2020B館計劃維修時遇到疫情,體育局班組提停辦,變相方便了展開工程。「我們本身有規劃,想十一月開始,主要做地板,今次獲得霍英東基金會支持,除了更換地板、翻新牆身及更換照明系統,亦進行電力系統更換,球場我入來時已是2003年,加上當時工人體育館落成,內裡設施和地板,電路等都差不多有二十年以上歷史,地板亦刨過兩次,燈光等自然老化或會有些跳電毛病。」他解釋今次做工程時間長些,換地板和牆身做兩個月,目前電掣要在外國訂購,要經澳門驗測才可以安裝,但B館在21 日已然重開,由於有做地板防虫,亦需要散去地板的氣味較佳。

工人體育場辦公室主任林錦雄參與場館管理超過十八年

重開當日進行了一場精的男女子足毽表演賽

擁不同功能 全天候服務

因地板更新關係,現在不宜再做花式單車,但其他項目都維持,像排排舞;健身操、乒乓球、毽球、藤球、羽毛球,這些是工聯的自身班組以及與體育局的課程。「稍後有空手道賽事或座談會,這些平常租戶都會有,場館用途與過去的不會大改變,工人場多年來都會有忠實支持者。樓下我們叫武術班,健身氣功班、太極班及傳統武術班都會有,早上七時許已有來練,下午亦有學校來上課,晚上又有訓練,傳統的又有龍獅。」

                                                         

樓下以武術項目為主,暫未有修整安排。

球場使用率最少可算是泳池,只在泳季開放,但其他場地既有公體網,又可以公開租用,幾乎天天都爆。「有很多場躉亦長期來做運動,有人會駕車來打波。北區我們最初開時有些人會嫌遠,現在人亦愈來愈多,大家亦習慣,成為一個聚腳點。」


B館室內場適合中、小型活動

功能意想不到

B館長期辦有社區的聯歡活動、舞會、亦有業主會來租場召開業主大會。林錦雄介紹:「我們作為服務社團,有些大廈未必有地方開會,早幾年仍有業主會租用我們場地開大會。另外有些社團辦體育賽事,會租A作主場,B場熱身。不過眾多租戶中,有人問過說想在場館開生日會,但我們要考慮清潔問題,加上我們性質問題,也就拒絕了。」

林錦雄坦言,整體場地使用率甚高,包括戶外的草地足球場,基本上除灑水外沒有停。「草地重鋪至今約有7年,兩邊場,靠近B館的B場使用率高,公體網更多人會踼。當年換彷真草草地,初期不少使用者說不慣,但現在他們都喜歡,踼得舒服,早上八時開始

,不同時段有不同界別人士來,學校、大學生自發、球隊……」

 牆邊的大鏡適合舞會活動

班組、公體、租借全日無休

但在去年因為疫情關係,春節假後場地全面要停,差不多到七月份才重開,「因應特區指引開返,但限人數及出示健康碼。像打羽毛球等候時要用口罩,亦要加強清潔,檢查和消毒,不過發現疫情下反而運動的人更多,很多人會組織來練習,公體網以自由波地輪隊情況更能體現這一點。」

過去他們亦有想過改革場地,例如拆卸再重建希望更有效運用,但澳門目前的室內埸地少,雖然他們有個A館,但都只有一個籃球場,但現在暫時未有計劃,主要仍留籃球和足球兩大球,另外,他們大型活動較多,有些年會、同樂日、工聯的會慶活動、倒數舞會,青委亦有流行曲活動。「A館有個活動舞台,可以自由組合。有幼稚園辦過CAT-WALK活動,每年又有童軍大滙操,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多年來亦在此辦活動。」

樓底夠高適合開展藤球

履行社會責任

工人球場亦有履行社會責任,場地上一直都有補貼大眾,足球場今年輕微調,但租金都算便宜。「球場換草都要花幾百萬,室內場我們第一批是美國貨,現在換的加上電力差不多共兩百萬,我們不想用太差的,希望要做好個硬件,同時亦望性價比上盡力把關。一年近40萬人次參與活動,再者其實又有讓對面發財巴司機入來休息坐坐,上個洗手間以及食飯;去年因應防疫需要又有做健康檢查站、加入成為避險中心負社會服務責任。

 整修整體以實用、安全和合理價格為主

目前的工人體育館除了延續過去大家對工人球場的情意結,同時亦為北區市民的主要體育活動場所,期待未來望廈體育館以及填海A區的發展,可以有助優化及調整該區,甚至跨區市民的需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