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兩戰全勝奪粵澳盃 澳門雖敗不餒備戰全運

第五屆粵澳盃男子籃球賽上周六及周一先後在廣州長隆傳奇籃球館及澳門塔石體育館上演兩回合的對決,首回合作客以6889告負的澳門在次回合主場戰力爭扳回一城,無奈在主力內線黎家棟首節傷出下未能作出最佳戰術調配,最終在激戰下以7587落敗,未能阻止廣東隊兩戰全勝捧走粵澳盃冠軍。

廣東及澳門於頒獎禮上與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等一眾嘉賓合影

 澳門隊次回合未能板回一城屈居亞軍


賽前籃總理事長胡松輝,體育局廳長鄒國偉及一眾嘉賓與球員進行握手禮

年輕陣容力拼廣東

    澳門隊在粵澳盃以新老搭配的陣容出擊,除了羅協銘、黎家棟、陳偉誠等骨幹成員外,亦注入李智鵬、曾譜誠、吳啟峰、楊軒等新力量,主力控衛林霆朗則因傷未能上陣。經歷首回合作客戰在對抗戰的失利後,重返主場的澳門隊有備而戰,比賽初段就多次採取快攻,與早早打出外投手感的廣東隊鬥成均勢,儘管內線主力黎家棟首節過後因傷退場,但澳門隊發揮出攻守轉換及傳導的默契,攻入全場最高27分的羅協銘及貢獻12分的李智鵬屢次突破上籃得手,吳榮鵬再命中三分,一度追成3333,但廣東有劉康能攻入壓哨一擊搶回領先優勢。

 羅協銘帶領球隊反擊廣東


廣東多次發起內線攻勢

廣東大展內線力量

    下半場,廣東隊由省聯賽最有價值球員陳國豪擔起進攻大旗,頻頻在內線發動攻勢,單節狂轟17分,全場貢獻26分,帶領廣東拉開至雙位數分差。澳門隊嘗試在第四節發起反攻,隊長羅協銘末節拿下12分領軍力追,但廣東保持著高命中的投籃手感,陳國豪、劉康能關鍵時刻未有手軟,把優勢帶到完場,最終協助廣東以8775拿下次回合勝仗,兩回合全勝贏得第五屆粵澳盃冠軍。

 林偉豪全力捍衛澳門內線陣地

 劉康能關鍵一擊為廣東帶來半場領先優勢

    蘇華澤突破上籃


頒獎禮於賽後隨即舉行,由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廳長鄒國偉;中國籃協副主席劉克軍;澳門籃總理事長胡松輝等擔任頒獎嘉賓,為冠、亞軍隊伍加冕。


王景龍期望澳門隊有更多比賽機會

王景龍:差距在於實戰經驗

    總結兩回合粵澳盃賽事,主教練王景龍認為球員在次回合主場戰明顯打出更佳表現,特別在防守對抗上發揮出與廣東抗衡的強度,即使黎家棟因傷退場,球隊也一直力追與廣東隊的分差。王景龍相信兩軍最大差距在於實戰經驗,期望澳門隊在疫情進一步穩定後有更多出外比賽的機會,藉實戰經驗提升水平,球隊亦將爭取在全運會預賽發揮更強實力。

 黎家棟首節過後因傷退場

首戰過後適應強度

    粵澳盃兩回合比賽之間只有一天時間進行調整,但澳門球員很快掃走首戰失利的陰霾,在次回合適應了與廣東的對賽強度,王景龍認為這是今戰缺少黎家棟下依然與對方打成均勢的一大原因:“在長隆比賽時我們跟不上對手強度,但回到主場我們整體發揮出實力,即使作為拆應、防守核心的黎家棟首節受傷,但我們也做好了防守,無奈對手的命中率比我們更高,拉開了分差。”

澳門隊無懼廣東高強度的對抗

冀加強大灣區交流

    對於澳門與廣東間的最大差距,王景龍強調是實戰經驗:“廣東隊自疫情發展至今已打了三至四十場比賽,我們球員計上聯賽也只有幾場賽事,這是很大差距,廣東隊是很好的學習對象,作為省業餘球隊他們表現出競爭力,希望往後能與大灣區球隊有更多交流機會,藉更多比賽提升水平。”粵澳盃過後,澳門籃球隊將為全運會預賽作準備,王景龍表示屆時或將進一步強化陣容:“除了原有班底外,我們亦會考慮召入林霆朗、劉晉邦、容毅燊等好手,希望能在全運會表現出澳門隊最佳實力。”


羅協銘期望以更佳狀態應戰全運

羅協銘:澳籃正不斷進步

    澳門籃球隊在主場戰發揮出比首回合更佳表現,無奈在下半場遭對方打下一波強悍內線攻勢拉開分差,最終未能在次回合搶回一勝,隊長羅協銘認為球隊在默契及內線對抗上都有改善空間,在代表隊征戰多年、出戰過各項大賽的他坦言澳門隊正在不斷進步,吸取粵澳盃經驗後,球隊將檢討不足並作出針對性訓練,期望在全運會上打出競爭力。

比賽感覺還未足夠

    受到疫情影響,澳門球員去年比賽及訓練機會大減,集訓隊也難以相約友賽訓練,羅協銘表示比賽的不足也反映在球場的表現上:“大家都未找回場上的感覺,默契也有不足導致出現失誤。我在上半場外線出手都未取得入球,直至下半場在防守端多了跑動,身體熱了起來,才多作出快攻攻勢。”在黎家棟因傷退場下,羅協銘直言內線的防守相當吃力:“他的受傷對球隊影響很大,畢竟廣東球員既有身高,也具靈活度,我們在內線防守上很吃力。”

檢視不足迎戰全運

    對本年將迎來全運會大戰,羅協銘表示代表隊準備的時間很充裕,期望能在每次比賽檢討中不斷學習提升,爭取在全運會打出脫胎換骨的表現:“全運會的內線壓力將會更大,但我們這幾年正在進步,現在已開始能與內地球隊的內線對抗,這是我們要不斷加強的地方。”澳門隊今戰缺失了重要的控球及內線球員,被廣東隊在針對性的攻守部署下取得成效,羅協銘期望到全運會時能以完整陣容應戰:“今屆賽事我們沒有正式的控球後衛,對方給予我們的後場壓力就大了很多,相信在完整陣容下,我們可以作出更佳的處理球,不會讓人輕易的以全場防守撲上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