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2020!澳門體壇逆境自強

2020年,新冠肺炎令世界變得不一樣,是疫境、也是逆境!全球體壇亦難逃大環境的衝擊,多項大型盛事相繼停辦或延期;身處大漩渦之中,澳門體壇也無法獨善其身,自去年一月底疫情爆發初期開始緊急煞車,並配合特區政府、體育局及衛生局的防疫措施,所有本地賽事、外戰計劃、集訓和練習都全面停擺。澳門體育界經過三個月聯手抗疫,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終於在下半年迎來“春天”,場地陸續重開、賽事按序復辦,望見雨後彩虹,懷抱著希望與期盼迎接2021年。

體育局三月起陸續重開轄下場館及設施

部分項目的集訓隊率先復訓

上半年全面停擺

回顧2020年,澳門體壇捱過了上半年的冰河時期,也經歷了下半年遍地開花。新冠肺炎自去年一月大爆發,澳門特區政府隨即作出反應“叫停”各界,視乎疫情發展不斷推出多項防控措施,體育局於二月初關閉轄下體育設施及場館,煞停所有賽事,包括五月份宣布取消的年度品牌體育盛事“世界女子排球聯賽”;慶幸的是“黑暗”日子不算太長,在疫情相對穩定下,體育局三月起陸續“解禁”,逐步重開體育設施,率先恢復全職運動員及部分集訓隊訓練。

國際龍舟賽為本地賽事揭開重新啟動的序章

龍舟賽六月解凍

儘管全球疫情反覆,但澳門相對穩定,體育界也開始表達對復賽的渴望;一年一度的澳門國際龍舟賽六月下旬如常舉行,成為疫情以來首項復辦的本地賽事,在沒有外隊參與、設報名上限及實施觀眾人流管制等嚴格防控措施下完成,為下半年計劃復辦的本地賽事注入強心針。


盛夏沙灘康體樂讓大眾再次感受運動樂趣

夏日競技嘉年華為大眾體育燃起熾熱氣氛

大眾康體復生氣

隨著國際龍舟賽的舉辦,體育局七月宣布下半年的大眾康體活動時間表,“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全澳長者運動日”“體能挑戰暨運動健身體驗日”、“盛夏沙灘康體樂”、“夏日競技嘉年華”、 “大眾行山樂”、“大眾單車遊”、“競技障礙挑戰賽”、“第四屆全民運動會”等,全部如期進行,為本地體壇重新帶來生氣,並滿足大眾在抗疫期間平衡身心健康。

賓菲加奪得甲組澳門盃足球賽冠軍

福建成就高級組籃球聯賽十連霸

紅藍相隔一年後奪得2019球季男甲聯賽冠軍

復辦賽事極活躍

體育活動復甦,本地賽事亦重新啟動,各單項總會把握時間舉辦比賽,促使下半年體壇非常活動;參與度最高且最受關注的“三大球”籃、足、排聯賽齊齊在九月舉行,同樣以速戰速決方式完成。以往雙循環的甲組足球聯賽改為單循環的“澳門盃”,最終由賓菲加奪得冠軍;高級組籃球聯賽僅用了一個月決出王者,班霸福建以全勝姿態成就十連冠;排球聯賽延續2019年度未完賽程,紅藍包辦男女子冠軍。

第六十七屆格蘭披治大賽車縮減至三天賽事

梁瀚昭(左)與鄭穎聰駕駛F4在東望洋賽道圓夢

國際馬拉松不設特邀跑手

首屆WTT國際乒球賽落戶澳門舉行

賽車馬拉松壓軸

一輪密集式的本地賽事後,澳門體壇以三項大型賽事為2020年劃下雖不完美卻圓滿的句號。每年十一月舉行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在爭議聲中結束,由以往四天賽事縮減至三天,既沒有世界級賽事、也沒有傳統的格電,卻令一班本地車手獲得表現機會,梁瀚昭及鄭穎聰在四級方程式包辦冠亞軍,實現可一未必可再的夢想。十二月初舉行的國際馬拉松依舊受歡迎,不設特邀跑手,超過一萬個參賽名額亦火速爆滿。此外,世界乒乓職業大聯盟新增的 “WTT國際乒球賽”,以澳門作為首屆舉辦地點,雲集當今世界乒壇頂尖球手,為缺乏大賽的2020年澳門體壇帶來一點色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