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樹上開百花 秋冬時節吐芳華 凝聚體壇真善美 今年花落在誰家

「一年結業禮,表彰是主題。凝聚精神氣,體育再騰飛」。

「澳體功績授勳禮」臨近了

一年一度的澳門體壇盛會「澳門體育功績勳章頒授禮」相信將在近期舉行,記憶之中,去年的「體育功績勳章頒授禮」在十一月下旬已經禮成,今年可能受疫情影響而延期舉辦,但今年屬於新屆特區政府首次「選賢表彰」,故此,澳門體育界誰能獲特首賀一誠頒授「體育功績勳章」,體壇表示關注。

四十八人仕六單位曾授勳

體育功績勳章頒授禮」自回歸後的二零零一年開始,「澳門體育功績勳章」在過去的二十年由兩任前特首何厚鏵、崔世安一共向四十八位本澳體育界人士和六個體育單位頒授了體育功績勳章。

二零零一年首度授與

首任特首何厚鏵在二零零一年首度向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頒授體育功績勳章;之後二零零二年文重光,伍華佳,韓靜;二零零三年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二零零四年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二零零五年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二零零六年阮愛武;二零零七年陳永傑,崔德江,賈瑞,蔡良蟬;二零零八年曾展南,楊長成;二零零九年黃紹華,盧蘭芳

一零至一九年名單

第二任特首崔世安在二零一零年向馬有恆,林輝鴻,莫國慶頒授體育功績勳章;之後二零一一年朱志偉,許朗,崔耀;二零一二年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二零一三年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二零一四年潘敬文,沈基;二零一五年澳門羅梁體育總會,謝廣漢,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二零一六年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廖,劉惠洪;二零一七年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小耶穌;二零一八年尤俊賢,李禕,蘇瑞林,黃淑怡,許朗;二零一九年梁忠靈。

單位分佈情況

從二零零一年至今年二零一九年的十九年中,先後有四十九人次(許朗獲兩次)本澳體育界人士和六個體育單位獲頒授了體育功績勳章。在四十八位獲勳章的人士中,廿二位屬於各體育總會的正副會長或正副理事長;十二位屬於長期在總會或社團誠懇工作或默默耕耘的老體工;十五位屬於在國際賽事中獲得突出獎項的運動員或教練員。在六個獲獎實體中,三個屬於體育總會,一個體育社團和兩個單項代表隊。

亞運金牌得主獲銀蓮花

賈瑞和黃俊華兩位武術健將都不約而同地因為奪得亞運會金牌而榮獲銀蓮花榮譽勳章。許朗是唯一一位繼二零一一年獲頒體育功績勳章它後再次在二零一八年獲授體育功績勳章者。二零一九年獲授勳章的梁忠靈刷新了阮愛武在二零零六年個人獨得體育功績勳章的紀錄。

設立在於表揚成就

「澳門體育功績勳章」的設立,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士給予嘉許。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專屬權限,可在下列情況行使:由行政長官主動行使;由政府各司司長建議;由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建議;由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建議。

「梧桐樹上開百花,秋冬時節吐芳華。凝聚體壇真善美,今年花落在誰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