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除疑慮或困難 賽車之路不簡單 化危為機存風險 疫情防控可縱橫

「釋除疑慮或困難,賽車之路不簡單。化危為機存風險,疫情防控可縱橫」。

防疫方針 勿掉輕心

由於本澳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得好,已久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二百多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已連續一百一十多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但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全球確診患者超過四千萬,不少國家都提升疫情防控級別,雖然本澳目前情況良好,但不排除出現各種風險事件。因此,澳門要緊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方針,切勿掉以輕心。

一張亮麗的國際名片

第六十七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如期於十一月十九至二十二日舉行,每年的十一月,內外目光都聚焦到澳門的東望洋賽道上,由於澳門的賽車歷史悠久,自一九五四年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首次舉行後,濠江小城在這幾十年中見證了這項全球矚目的年度體育盛事,成為了澳門一張亮麗的國際名片。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融合體育、旅遊、文化及美食等多項元素,一直爲本澳的發展與繁榮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品牌效應亦有目共睹。每年各行各業都會藉著大賽車期間來宣傳推廣自家品牌和相關產品,吸引傳媒、車迷及旅客關注,開拓商機。此外,大賽車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電視轉播,世界各地傳媒都報道每場比賽實況,吸引內地與海外的觀眾和讀者,對提高澳門的國際知名度起著巨大作用。

對復甦行業帶來期盼

本澳各行各業因疫情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別是與旅遊相關的行業更是首當其衝。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日前表示,目前每日來澳的旅客平均約有兩萬人次,預料會維持一段時間。現時澳門疫情持續向好的前提下,重振旅遊業已是燃眉之急。舉辦大賽車除了能帶動旅遊、酒店及餐飲業的發展外,還可以增加就業機會,涉及賽道建設、運輸、通訊、維修、服務、廣告等各行各業,這是帶給本澳最直接的經濟效益。續辦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對於迫切復甦的社會各行業帶來期盼。但亦有部分市民對於疫情下照常舉辦大賽車,能否保障本澳的疫情不會死灰復燃而感到疑慮。

體局回應社會輿論

因應最近有關舉辦「第六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社會輿論,體育局日前詳細闡述了今年舉辦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情況及相關安排,希望釋除公眾的疑慮及消除不必要的誤解。體局指出,本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舉辦是經特區政府整體考慮社會利益及評估疫情防控風險等因素後作出的慎重決定。大賽車是澳門歷史悠久的標誌性活動,同時為澳門特區最重要的體育旅遊品牌項目,在目前澳門疫情相對受控的環境下,推動經濟復甦是特區政府的重要任務。每年的大賽車賽事均會透過衛星及互聯網轉播至國內及海外其他國家及地區,如期舉辦本屆賽事是正面宣傳澳門的契機,藉此向世界展示澳門能舉行大賽車是本地區疫情得到控制,讓旅客恢復遊澳的信心和意欲,從而帶動本地旅遊,助力旅遊業、酒店業以至餐飲業,同時亦希望透過大賽車的聯動效應,促進建築業、運輸業及汽車維修業等的復甦,進而提振經濟,創造就業職位,增加市民就業,盡量將疫情對社會民生的影響降至最低。

為社會增加歡愉氣氛

體育局表示,為了增加社會的歡愉氣氛,以及提升賽事的熱度,除舉辦本屆大賽車外,更會繼續舉辦大賽車親子嘉年華及車展活動,兩項活動均會嚴格遵守衛生當局的防疫措施進行,讓市民在安全的環境下參與活動,一同感受大賽車的熱鬧氣氛,期望透過活動能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此外,將會與本澳的民間社團及學校合作,舉辦大賽車的宣傳推廣活動、圖片展,以及學生觀賽活動,賽事期間,亦會在多個戶外休憩場地設置大型螢幕,直播大賽車各場賽事,讓市民及旅客可以從不同途徑接觸大賽車的正面訊息,對賽事有更多瞭解。

體局指出,舉辦第67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不僅證明瞭特區政府在防疫方面的信心,亦足證其推動本澳疫後經濟復甦的決心,本屆賽事的舉辦能向全球展示澳門特區的抗疫成果,讓旅客能放心來澳旅遊,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對整個澳門特區的意義重大,故此,希望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能予以理解及支持。

既然「第六十七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依期舉行,筆者希望朝野官民聚力凝心、求同存異,共同做好各項防疫工作,將澳門這張亮麗的「國際賽車名片」化危為機,發揚光大。

「風馳電掣不染麈,格蘭披治有信心。化危為機人歡笑,擎杯對飲玉壺春」。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