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排球聯賽女甲同門對決 紅藍擊退培正完成八連霸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幸好不是性命相搏,而是上星期2019全澳公開排球聯賽女子甲組決賽的寫照,同氣連枝的紅藍與培正A在球場上「冇情講」,紅藍衛冕成功,直落三局擊敗同門師姐妹培正A封后,達成八連霸的心願。

兩隊進入決賽伍大多為現役及退役澳門代表隊成員

紅藍三局力壓對手

首局紅藍先聲奪人,率先入局並以較佳的一攻組織打出144十分超前領先;培正A站穩陣腳後,憑黃倩彤和吳雅達等在網前接連搶分、加上梁子睿兩記精彩發球下,將比分追成1616平手;但隨後培正A出現多次犯規,比分再度拉開;最後李京勵以一記ACE發球,為紅藍以25:20拿下首局。

第二局培正A重整旗鼓,憑黃倩彤兩記ACE15領先;但紅藍隨後穩住陣腳,以發球壓制培正A一攻,打出一波143的攻勢逆轉戰局;紅藍隨後越打越順,隊長梁安盈四號位強攻得手,以2514再下一城。

第三局開局雙方戰況一度膠着,僵持至44平手;但紅藍隨即再取得領先,並一路保持34分優勢,戰至2320,培正A發球失誤,而陳佩瑜則以ACE“埋齋”,紅藍直落三局封后,完成八連霸。

梁安盈再奪最有價值球員獎

羅詠心(13號)同樣有份參與紅藍的爭勝之戰

暫任培正A教練的梁家嘉,亦要在賽事中粉墨登場。(她其實亦為前代表隊成員)

紅藍培正各擅勝場

身兼兩隊教練的張嘉俊,坦言人腳方面比較,紅藍方面相當齊整,而培正A方面有李倩君以及一班年青球員亦已長大了,他們也是代表隊中年青的一群,大約十七、八歲,對撼紅藍比較成熟,最精銳的澳門隊主力,亦可以說是各擅勝場。

「培正A那邊主要是舊的澳門隊加上青年軍,經過疫情休戰近八個月之後,正常來講培正A應該在技術以及各方面都成熟,整體上水平應該能夠提升。兩隊優勢主要是有場地練習,有學校的支持。」張嘉俊分析。

教練張嘉俊談笑用兵

培育不易  梯隊要足

張嘉俊稱他一共報了七隊,不少學生從初中開始已開始參賽,吸收經驗。「女子隊的梯隊鋪排都比較早,我會預計她們到人生某個階段會因工作、因為結婚生子而退下火線,又或者會影響練習和比賽,所以梯隊的鋪排相當重要。」目前陣中換上幾個球員亦不成問題,令她們水平一直能保持。「我比較喜歡操練學生,一方面真可以訓練接班人,亦讓一線球員保持一種強烈的競爭意識。」

適逢決賽日是兩隊教練張嘉俊生日,勝負都一樣高興。

梁安盈再奪最有價值球員

紅藍主力梁安盈在聯賽連續贏得最有價值球員獎,覺得自己發揮不過一般。「因為疫情期間夾得少,沒有比賽感覺,暑假時才正式再夾,可能有些位置仍有點陌生。其實今日贏的可能在發球上,攻擊上得分不多。」她沒有覺得自己有何過人之處,可以一口氣贏得聯賽及沙排最有價值球員獎,唯一的理由可能是「熟波」。梁安盈數數手指:「現在要上班已練少些,周二健身、周三練沙排……一周五次,四日練波,一日練體能。」她不想投身工作後會令排球表現失準,並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可以打亞運,最大可能是沙排,始終室內排球難度更大,所以現在要更努力,期望可以派我去打亞運。」

梁安盈冀能參加亞運作賽

李倩君從護級打到決賽

培正A主攻手李倩君在2017年加入培正隊,「當時可能私事上忙,也就從紅藍退到去培正,帶領一班年青的,當時亦想到趁自己仍有力時,可以將經驗和她們分享。」同樣有受到疫情影響,少了一同練習,加上陣中老少夾雜,整體體能上都難敵對手。「對面以學生為主,我們都以在職人士為主,目標都想做好自己。我們2017年開始時要打護級戰,一直到今年打決賽,已然相當不錯。」

李倩君(左)2017年已開始加入培正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