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人生新階段 章睿哲善用時間 努力突破

    在成長的不同階段,學會適應變遷,努力尋求突破,相信這也是年青人最需要學習的一課。澳門武術界不乏文武兼修的運動員,各自在成長路上迎接不同的難關,茁壯成長。從小加入武術學校的章睿哲,仍記得早在曾鐵明教練時代,已經是一名品學兼優,同時武術成績不俗的運動員,十多年過去,過去一年他同時遇到升讀大學及從青少年組別升級到成年組的兩關口,再加上疫情以及眾多外在環境的影響,卻未有動搖他的信心。

 章睿哲去年升學就近的香港大學



 章睿哲南拳了得

 章睿哲指升上成年組會研習新套路


為能訓練遠取近升學

為了可以就近澳門繼續練習,章睿哲放棄了到外國升學的機會,選擇香港大學升讀大學,為的是可以經常往返澳門,參加訓練。然而過去一年從香港的社會局勢,及至新冠病毒的問題,或多或少影響他的學業,以及比賽機會。但他仍然勇於面對。阿哲表示:「經過這一年,就結果來說我沒有後悔,我認為這條路,升大學後,主要是模式不同,中學時有個規範化會高的,有課本給你;青少年組別亦有個套路,練到、體會到一個爐火純青的地步已然可以,上到成年組及大學同時有變化。武術成年組會有自身的套路,同樣在大學的自由度高了,你不是從課本或教材可以規範你,反而你要找不同素材和理解,和不同的教練和師傅去斟酌才可以有好套路出來,大學亦是要找不同的教授,所以現在自主性強了,環境不同亦有點不知所措,初時不太適應,也曾有過低潮。」

章睿哲對理科本身就有很大興趣



 眾多女生中的傑出男生章睿哲(左一)


學業武術 雙線發展

他認為升上成年組思維上要調整,讀書和比賽都是新環境,兩者情況都很相似。「我覺得一事歸一事,兩者自由度增加,自己想的更多,頭腦風暴大了,思維模式一樣,但做的事不同,我相信每件事都有解決方法,我有信心可以解決到。」同一時間要應付人生兩項改變,阿哲以他的科學家口吻,冷靜地說:「無論上到成年組,或是到了大學都有新環境,回想過去其實會太習慣以前的模式,但我認為要進步下去,要發展不同的分支,加強自覺,總括來講我沒有後悔,無論如何都想將學業和武術兼修,同時向兩邊發展。」

他指出由中學開始,在學業和武術方面已佔了相當多時間,要求這兩件事做得好本身不太可能,但我中學時在時間管理上都做得相當好,有時間表有概念知道怎樣做,目前身為大學生更要知道怎樣做。

章睿哲兄妹經常參與演出



去年在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青年組南拳項目,為澳門奪得一金。


大學校園高手林立

初到港大遇到的都是「學霸」,有感學業和武術的心理衝擊都一樣。「港大一樣高手林立但我早有預料,武術亦不會因為是熟悉面孔而掉以輕心,有時都會有心理衝擊,但大個仔要自己處理,學業、社會、社交上各方面,在現實中上了很多課。」

他強調時間管理很重要,有時間表是好,但至少有個概念。「你知道有目標很重要,不管你做任何事,你知道有動力和方向,有事半功倍效果,我認為時間管理和有目標都很重要。」

                                    

教練尤俊賢多年來對章睿哲愛護有加

教練曾鐵明可說是章睿哲的啟蒙老師之一

要贏人先要更努力

主攻南拳,對於前面有黃俊華在,阿哲坦言現階段我未能突破到他,但在成年組自由度高了,可以做自己風格。「我認為要超越他當然要付出相當努力,而華哥本身亦很勤力的運動員,我不是沒有可能,但我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可以超越到他。」


他更強調在世界上沒有假想敵,其實每個人都是對手,因為國際水準像世錦亞錦賽,以前大部份是亞洲選手很強,但現在不同國家均進步神速,所以覺得沒有任何指名的勁敵,但總之太多對手。

章睿哲的成功,章爸爸的大力支持不可少,隊友黃心妍(左)今年亦升成年組。


章睿哲(右一)與妹妹章玥翎(左二)同是武術隊中精英


兩分天份八份努力

至於他自己算不算「武功高強的學霸」?「我認為不可以叫我做學霸,世界觀擴大了,並不是中學時估算自身那麼強,加上天份只能佔一、兩成,努力昰很重要,自己欠的可能少了點衝勁,有時受到衝擊便會有死腦筋,加上本身較怕醜,在本科上少了頭腦風暴以及創意爆發,創意上要多加發掘,我剛升學有這情況好平常,正努力向這面奮鬥。」

阿哲主修生物醫學工程,他笑說不會研究病毒,可能主要做設計呼吸機、器材便是他們的本職。自疫情開始重時從香港返來,除了晚上集訓隊集訓外,還在澳門科學館做自願工作者,當上科普人教小朋友科學知識,暑假期間還執教機械人興趣班。現在除了在澳門接受網課,應付大學緊迫的學業外,晚上繼續練習,還協助製作網上教育資源平台,一邊讀書、一邊訓練,一邊回饋社會,善用他分配時間的本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