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幸福家庭 在於健康體魄 - 訪羽壇裴鵬鋒「一門三傑」之家

  裴鵬鋒,澳門羽毛球目前男單的頂尖球手,並願意為澳門羽毛球界暫時放下學業,中學畢業後去年已開始在東莞訓練,屬於澳門精英運動員。同一家門,亦同時有弟弟裴梓臻及妹妹裴梓嬅同樣在澳門的羽毛球壇打響名堂,裴家父母的「非一般」教育模式或者可以解答這種情況。

5一家人齊心以運動為生活主調

先從一家之主講起

    先從一家之主的裴父講起,他來自遼寧省,從小熱愛足球運動。裴父回憶:「我當過學校足球代表隊,自小有覺得做國家代表隊很光榮的想法,也會有想子女加入代表隊的想法,自然會對鵬峰期望大,兩個仔最初都係踼足球。」本來裴鵬鋒在足球學校及青少年代表隊發展順利,直到13歲受傷要休養一年,於是也轉投羽毛球懷抱。

三兄妹習慣集體行動

運動是一家人生活主旋律

裴父做博企工作,太太是家庭主婦,他說:「我不賭博、不買奢侈品,在澳門一家五口花費還有限,我返長夜,七時下班睡到下午起身,接他們打波或送他們踼足球,晚上晚飯後我便開工,我是這樣的生活。」

「除非放假和朋友見面,如你沒有不良啫好,時間放在體育上,基本上不會分神去做其他東西,收入不高亦可以維持到。我們不求大富大貴,但求身體健康,開心。」他們的理念是:「假如我有時間就同小朋友做運動,小朋友不做運動在家打機或看電視,不如去做運動,習慣了便不會覺得辛苦。」

日常亦有不少幸福之處

裴鵬鋒小時候在學校總被安排接待嘉賓

引導子女走出他們的人生

去年在南寧舉行蘇迪曼盃,澳門隊贏得小組賽冠軍,CCTV訪問當時在現場的裴家,結果有親人看到,向他們發微訊祝賀。「親屬之間的,家族他們覺得好光榮。」裴父有跟鵬鋒溝通過,想他可以不斷突破自己及破澳門的紀錄,因他每次有成績,都可以說是幫澳門的體育紀錄做更新,好聽一點為澳門做貢獻,亦可以為家族作更新,每次成功都是一項紀錄,亦未想到太多。他表示:「我好早在想我不可能設定三名子女的人生,讓他們自己揀,我做引導他們做最喜歡的事情。我絕對不是想要他們完成我以前心願,但子女卻有這種想法。」

裴氏兄妹拍住上

默默支持家人的幸福主婦

一直以全職家庭主婦身份的裴太,貫徹丈夫理念,照顧子女的起居飲食,無微不至,裴太可以說是他們可以全身投入的幕後功臣。這位功臣最大的心願可能是:「最主要是小朋友開心,家庭和諧就好。只想要一家平安便可以。」

「他們打波我跟來,這種生活有十四年了,跟出跟入,等到連我女女都讀大學,等老公退休後兩人就可以自由自在周圍去,想起覺得都好幸福。」

裴鵬鋒多年前負責迎接國家主席的習近平

裴氏兄妹力爭混雙成績

裴鵬鋒 : 人生不同  眼界更廣

裴鵬鋒現在等體育局和對方溝通,安排何時回廣東訓練。他指出做運動員是為興趣,亦有部份想完成父母願望。「自己亦想有機會出外打比賽,這樣人生和眼界都會有所不同,經驗會不同。與中學的同學生活都有不同,但身邊都有喜歡做運動的朋友,有其他項目的。」他坦言全家人天天一起做運動覺得不至於是瘋狂,可能只想投入做好件事。「初一開始已沒有踼足球,沒有專門再學其他運動,在學校有接觸到其他,覺得排球都幾好玩,扣殺跟羽毛球近似。」

裴鵬鋒愈見表現成熟

打好運動基礎

他自覺體育細胞一般,不過很多項目都覺易上手。裴鵬鋒估計是:「很多運動本都同足球有關的,我從小踼波,基礎相對會好。」其實除了做運動和上學,有時亦會打下機、聽歌之類。

從小被照顧周到,上年到東莞訓練,但其實以前有跟足球隊外出,一開始會不習慣外出集訓都會哭,之後每年都外出,便習慣了。短期內他想打好目前的比賽,覺得自己成績不算很好,弟妹亦有很大潛能超越自己的成績。

裴梓臻沉默寡言,在校內亦只會找妹妹談話,曾被同學誤會以為是他的女朋友。

裴家弟妹未有特別想法

17歲升高三的裴梓臻,生活的軌跡都跟阿哥的方向和步伐。「我沒有其他興趣,做了這些就沒有想做其他事了,跟哥哥差三年,平常大都是全家集體一起的活動。」到了中學最後一年,但裴梓臻仍未選擇是上大學或跟阿哥做運動員,甚至連任何科目都未有打算。

15歲的裴梓嬅,曾經有學鋼琴,又曾經有機會學其他東西,但為了不想「掉隊」,決定要跟家人打羽毛球。「覺得是很特別的家庭,很少會有家長這樣配合支持自己的子女參與運動,專注在運動項目上,可以鼓勵到我。」

裴梓嬅學業成績相當好

裴梓嬅表示對羽毛球一開始都有興趣,但後來可能有點倦便影響了想法,但又因為家庭關係會繼續打。將會升高一,未來亦未到選擇升學的想法,在未有選擇其他興趣前,仍會專注在羽毛球之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