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齊鼓掌 情濃歲月長 體奧金榜上 蓮荷盛世香 期盼一聲聲 心牽盛世情 傳承好故事 體壇聚溫馨

「體壇齊鼓掌,情濃歲月長。體奧金榜上,蓮荷盛世香」。

體奧會邀崔世安任榮譽會長

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繼二零一一年五月廿五日聘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為該會榮譽會長之後,本月十六日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拜訪前行政長官崔世安,感謝崔世安多年來支持及關心本地體育,聘請其出任榮譽會長。

九年前澳門奧會會長馬有恆致辭時表示,澳門奧會自一九八七年成立以來,何厚鏵通過擔任副主席和主席的職務,一直致力於帶領澳門奧會更廣泛地參與亞奧理事會所舉辦的各項大型賽事及相關活動。其後,何厚鏵雖因參與第一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而辭去在澳門奧會的職務,但仍通過其他方式推動澳門特區的整體體育事業。馬有恆說,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七年期間,澳門成功舉辦了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和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使澳門在國際體壇上的地位不斷提升。

澳體事業一直受政府重視

日前體奧會拜訪前行政長官崔世安,馬有恆指出,前行政長官崔世安自出任社會文化司時已非常關心及重視本地體育發展,因此,體奧會希望邀請其出任榮譽會長。體奧會仝人表示,澳門體育事業二十年來得到特區政府的重視,才能迅速發展,特區政府過去舉辦三項大型運動會,為澳門培育體育專才,亦不斷完善軟硬體設施,提供技術人員支援,優化運動員培訓機制,推動競技水準提升,運動員在亞運會、世錦賽、亞錦賽等國際賽事屢創佳績,其中亞運兩奪金牌,令人鼓舞。

持續推動本地體育活動

回歸二十年來,澳門特區政府持續努力地推動本地居民積極參與體育活動,通過與各體育總會、體育團體合作,舉辦各種適合不同人群的大眾體育活動,充分利用群眾基礎推動大眾體育活動的開展,協同促進澳門本地居民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模式。與此同時,通過互聯網關注體育健身活動的人數也穩步增加。至二零一九年五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官網的流覽量超過一點零六億人次。

完善大眾體育場地設施

大眾體育場地設施方面。二零零六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將澳門地區的體育設施資源整合完善,設立覆蓋全澳門地區的「公共體育設施網路」,既可用于居民日常進行體育活動,也可用於高水準運動員的培養和訓練。至二零一八年,「公共體育設施網路」已經擴展至四十五個,廣泛分佈于澳門區(廿四個)、氹仔區(十個)、路氹區(十一個),使用次數達到七百一十萬人次。

積極推動競技體育發展

競技體育法規制度和扶助政策逐漸完善,澳門在二零一五年完成了對《高度競爭體育獎勵規章》和《殘疾人士體育獎勵規章》的修訂工作,重新規範賽事專案的獎勵範圍和獎勵金額,並採用一致的獎勵規範,殘疾人體育賽事獎金表與健全人體育賽事獎金表設有相同數量的賽事類別,並且獎金額度相同。此外,還重新審核《體育獎狀頒發規章》,完善有關獎狀的頒發對象範圍和申請手續。在扶助政策方面,澳門體育局在二零一四年推出「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通過分級資助制度來完善從「業餘訓練」到「專業訓練」各階段的銜接,積極推動澳門競技體育向專業化、職業化方向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體育成績有目共睹。澳門體育界期望新屆特區政府在賀一誠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繼續重視及支持澳門體育發展,傳承創新,再創輝煌。

「期盼一聲聲,心牽盛世情。傳承好故事,體壇聚溫馨」。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