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參與義務工作 培養同學助人精神 “青年義工獎勵計劃"鼓勵年青人回報社會

   本澳中學生的餘暇活動多姿多采,有人喜愛運動,有人則鍾情藝術發展。不過,亦有人選擇在空餘時間投身義工活動、服務社會。有見及此,教青局特別設立“青年義工獎勵計劃",並每年設立頒獎禮,目的是鼓勵年青人積極參與社區義務工作,回報社會的同時,為他們紀錄服務時數。

一班義工完成義務工作後合影留念。

計劃始於二零一四年

教育暨青年局為配合《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和《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的推行,一直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培養同學們助人的精神,並為青年健康成長創造更有利環境。

“青年義工獎勵計劃"自20141025日正式啟動,2015年全面推行,並於20163月舉行了第一屆的2015“青年義工獎勵計劃"頒獎禮。今屆2019“青年義工獎勵計劃"頒獎禮原定於20203月舉行,但因應疫情關係,教青局最終決定取消頒獎禮。

青年義到司法警察學校接受一日培訓活動。

參與義工活動途徑多

其實在澳門,同學們如果想參與義工活動有很多途徑。教青局在配合特區施政和社區實際需要下,為此作出不同類型的支援,包括舉辦多元培訓和提供實踐機會予青年義工參與,透過計劃推動青年義工參加專業、系統性的培訓課程,提高他們的素質和服務效能,促進年青人身心成長和發展。

教青局為新手義工安排基礎培訓活動。

 青年學生義工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新手可先學基礎課程

若然同學是新手,可以考慮參與教青局的“青年義工基礎培訓課程”,學習和了解基礎的義務工作價值,以及如何透過不同的技巧和合作,與服務對像建立關係。課程中會教授到義務工作的定義、守則、義務和權利、義務工作的意義及價值、義工應有的責任及態度、澳門社會服務/福利機構概況、服務對象類別簡介、溝通技巧和團隊精神,以及與服務對象建立關係技巧等。

山竹吹襲後,有學校組織學生義工到青洲老人中心進行清潔。

義工們參與不同社區服務,如海灘清潔活動。

進而服務中實踐

而完成學習後,青年義工們就要在真正的服務活動中實踐,同時可參加“青年義工獎勵計劃",紀錄個人服務時數。按照不同的服務時數,其中白金獎(累積兩次青年義工金奬)、金獎(義工服務時數不少於300小時)、銀獎(義工服務時數不少於200小時)和銅獎(義工服務時數不少於100小時)。教青局會以作為標準,嘉許和鼓勵過去一年努力參與服務的青年義工。

義工團體往年在頒獎禮場外向義工推廣其服務。


義工計劃獲獎同學談心得 

在“青年義工獎勵計劃"中獲獎的同學,過去一年投入不少時間參與義務工作。教青局為了表揚她們在社會及學校的付出和貢獻,肯定同學的自我價值,提升家庭和社會對青年義工的關注度,特此作出嘉許。其中兩人分別獲得銀獎和銅獎,參與義務工作過程當中,有哪些深刻故事或經歷,一起聽她們分享。

 


青年可透過義工服務瞭解及關懷長者日常所需。

謝茜雯:點亮別人 也點亮自己 

就讀培正中學,今年高三的謝茜雯,榮獲青年義工銀獎。她憶述,一開始從校內義工隊接觸義工服務,例如照顧小朋友等工作。其後開始對外服務,探訪老人及兒童院舍、賣旗。繼而活躍於參與坊間團體的義務工作,例如救世軍的「每月例湯」活動、澳門YMCA等,並曾遠赴北京、貴州等地義教。她相信,做義工是“點亮別人,也點亮自己”的過程。

 

青年義工參與包裝口罩抗疫工作。

有時雖會累 內心感滿足 


對謝茜雯而言,做義工過程學到很多,更重要的是獲得內心的滿足。「做義工就像一種習慣,一般都在週末做義工,所以要預留時間,這樣有助自己學會分配個人時間,在學業和義務工作間協調。做義工同時亦是一種舒壓方式,參加不同義務工作,擔任不同角色,了解及幫助到不同人的需求,有時雖然會很累,但內心很滿足。」

 多角度思考 學習同理心

 謝茜雯補充,另一個重要的得著是學習到同理心,透過面對不同的人,學會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多考慮對方的感受。她以外傭群體為例,儘管她們經常身處於周邊生活當中,但卻是參加外傭關顧及進行多次的外傭研究後,才真正了解她們所背負的事物。

 計劃給予義工作肯定

 謝茜雯亦鼓勵有意投身義工的朋友,參與基礎培訓活動。「我認為參加基礎培訓,主要是令參與者了解義工的概念,學習到面對不同對象,要運用不同手法去相處。」對於“青年義工獎勵計劃”,她認為可以給予義工一個肯定,透過時數而頒發獎項,除了可以吸引更多青年投身於義工領域,同時亦給予義工們目標去突破自己。


不少本澳義工團體會組織到內地進行義教。

 陳晞桐:義工服務是一個很精彩有意義的過程 

至於另一位獲青年義工銅獎,就讀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的陳晞桐,過往亦透過童軍總會,參與社會服務、義教和學校領袖生服務等。「做義工為個人帶來最大的得著,是每個人都不應該輕易放棄。」 

四川義教 得著永不言棄精神

 

陳晞桐表示,「去年暑假跟隨學校安排的四川義教,雖然當地的服務對像不少是傷殘人士,甚至有失智的小朋友,但他們沒有因為這些障礙放棄自己,反而在生活中每件事都努力做好。」

 

獎勵計劃是一個重要指標

 

參與教青局的“青年義工獎勵計劃",對陳晞桐而言是一個重要指標,透過服務定量時數獲取義工服務證書。「做義工服務是一個很精彩和有意義的過程,並能夠讓自己在實踐中學習,期望未來可以參加更多如義賣的服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