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前人的努力 傳承培育新一代 馮俊傑憑藉單車協助青年建目標

今年旳五四青年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教育暨青年局和來自街區、學界及各界代表的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以不一樣方式弘揚五四精神,系列活動由線下搬到線上,於四月至六月期間舉辦兩個名為 “五四齊運動”和 五四青年訪談” 線上活動。這兩個活動都是希望用大眾容易接觸到的方式去為澳門社會傳送正能量,而在疫情狀況下,活動亦匯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為澳門市民打打氣。

“五四青年訪談” 活動邀請多位本澳青年代表加入拍攝,追蹤拍攝他們一天裡的工作中所遇到的挑戰與難題,和廣大青少年分享如何在逆境中前行與成長和傳承嘅精神,期望通過活動,激發青少年的正能量和勇於創新實踐的精神,為國家和澳門的未來,及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今期專輯我們特別走訪了其中一位青年代表:單車活動推廣者 馮俊傑,為我們暢談他的單車人生路。


馮俊傑冀透過單車讓青少年找到人生目標。

雖非運動員出身 無阻踏上單車路

「自己喜歡單車很多年,希望藉這個工具幫助青少年。」熱愛單車運動的馮俊傑,並非運動員出身、也不是教練,但無阻他透過舉辦訓練課程或活動推廣,協助青少年發挖興趣,踏上個人的單車路。馮俊傑認為,成功與否並非最重要,更多的是為青年建立目標,探索人生不同的可能性。

馮俊傑與青年同行,將單車的熱愛傳承下一代。

代步公具漸成心愛物

今年三十有六的馮俊傑Ryan,自2008年開始接觸單車一直堅持至今,繼而從“新手”慢慢發展成“發燒友”。他憶述與單車初次相遇,正值大學時期。「當年我在廣州讀大學,由於即將迎來亞運,當時廣州巿內實施單雙號行車。我們這些學生,便嘗試踩單車上學。」也是如此,單車對馮俊傑而言,由代步的交通公具逐漸變成所愛之物。

培訓新秀外,馮俊傑也希望推動單車文化。

“一日雙塔”證明對單車的熱愛。

個人興趣變事業 開啟人生旅行團

時至今天,馮俊傑開設單車專門店,販賣大眾入門的單車、專業單車零件或配件等。「最初我也是普通的辦公室“打工仔”,因緣際會下,決心將個人興趣發展成事業。」說起個人最狂的單車紀錄,馮俊傑指是過往在台灣參與的“一日雙塔”活動,即一天之內由最北面踩到最南面,總長度約為520公里。更甚的是,他在台灣考取“單車導遊”牌照,以備有一天可以用“踩單車”模式,方便帶團友參觀探索。

單車旅行團的初衷未實現,但馮俊傑卻開啟了人生旅行團,帶領年青人用單車,開創不同的人生。「真正喜歡踩單車的人,不會只求自己有車踩,更應該做更多事,推動不同人參與其中,感受當中的快樂。」半途出身的馮俊傑,初時受到不少前輩照顧,因此也一直記著前輩的說話。「始終單車的入門門檻不低,一架單車動輒就是千元起跳,對有志投身的青少年負擔不輕。」

馮俊傑提供裝備、指導訓練,讓年青人開啟單車人生。



流連網吧中學生 成為澳門隊成員

為此,馮俊傑與開設青少年工作的團體合作,透過社工引薦,讓年齡1517歲的青年參加公路單車的訓練。「我會提供器材,亦會安排適當的訓練計劃,讓他們接觸單車,嘗試新的事物。」他亦補充。「老實說,我自己也是過來人,專長並不是讀書。但世界很大,希望參與的青少年明白,不單止學業成功才是成功,現實有很多不同的道路讓他們發展。我們的計劃也不是專門培訓年青運動員,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找到方向和目標,以此而努力。」

計劃至今進行近兩年,除日常訓練外,馮俊傑亦會組織學員們,參與本地單車聯賽,踩單車“漫遊澳門”,以及到內地參與長程的單車練習。他也表示未來有機會,會到更多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踩單車。「現今世代的青少年,大部份都不喜愛運動,特別是戶外運動,更多的鍾情“打機”。不過,計劃中亦有成功例子。有曾經流連網吧的中學生,參加訓練後發掘潛力,現時成為澳門隊的成員之一。」


一大班“單車友”四圍踩車最開心。

喜歡它的速度 也欣賞它的悠閒

馮俊傑期望青少年意識到,也許要成為運動員,或者是達成個人的目標,並非想像般中困難。「澳門的單車運動,一直難以與其它地區競爭,也許與青訓起步遲的原因有關。我們這一代借助前人的努力,讓這項運動慢慢普及起來,接下來輪到我盡個人的能力,將這條路“鋪好”、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培育新一代的年青單車選手。」

單車可以快,也可以慢,全憑個人控制。馮俊傑喜歡它的速度、也欣賞它的悠閒。「到其他地方旅行,我也會攜帶單車。相比起其他交通工具,由一點到另一點很快捷,但中途會讓你錯過很多風景。但當你踩單車經過這些景點,選擇慢慢感受,可以令你的印象更實在、更深刻。」

單車大小事已成為馮俊傑的生活重心。

冀澳門能成單車友善城巿

除了與青年同行,馮俊傑亦希望在澳門推廣單車文化,改變大眾對單車“阻路”的看法。「單車實際是另一種的生活方式,但澳門可能不太接受,因此馬路上有時出現一些不禮讓的場面。即使在廣州,亦曾面對過這些階段。我想慢慢作出改變,讓澳門也成為對單車友善的城巿。」滴水穿石,無論是幫助青年,還是單車文化推動,馮俊傑都一點一滴在努力。

“五四青年訪談活動亦分別拍攝訪問了其他青年代表:航空機長兼培訓教員林家全,化妝師甄鳳珍, 珠寶設計師陳雅芳及設計師歐俊軒。短片於五四青年Facebook專頁、INSTAGRAM、微信及教青局豁下中心, 各協辦機構,澳動傳科等社交及實體平台播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