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極都有人信 才是最大的問題

  疫情之前,內地格鬥狂人徐曉冬,掀起了一股武林打假風暴,揭穿一些名為宗師,實為打著傳統武術旗號招謠撞騙的〝武棍〞的惡劣行為,大快人心。然而,野花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五月十七日下午,山東搏擊比賽「演武堂之十六」,六十九歲的渾元形意太極門馬保國,三十秒內被歲的業餘搏擊愛好者王慶民三次擊倒在地,最後昏迷落敗。有報道以〝讓很多人大跌眼鏡〞來形容,實情乃民智未開。 

武術歸武術 搏擊歸搏擊 

  徐狂人打假寫過兩次,在此不贅。怎料,假打打極都有,打極都有人信才是最大問題。不少名家說過很多次,中國武術已演變成打分式的運動,或者強身健體、練習意志的鍛練,也是文化承傳。不管哪門哪派,什麼老宗師都好,沒有經過搏擊訓練,是上不了擂台打搏擊的,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項目或者〝遊戲〞根本不能比。本以為,這是非常顯淺的道理,不知為何仍有人樂此不疲去搞這些所謂比武?

 最大主因錢作怪 

  其中一個主因是錢作怪,有一大班人〝搭棚搵食〞一如馬保國之前自封宗師,一説自己在英國五年無敵手,並活踴於社交媒體,幾年前還在網絡上流傳一段他打贏MMA冠軍的短片,也約戰過徐曉冬,惟最終打不成。馬保國約兩年前曾接受過訪問,説得天花亂墮。經過多年經營,馬撈到頗多粉絲及著數。然而,稍有常識的人,只要看過馬保國的搏擊片,就知他是武術騙子,假到無倫。如此這般還有人相信,仍有觀眾去看這些所謂比武,不是民智未開,又是什麼? 

容易相信權威的結果 

  上述問題成因複雜,但簡單的説,這是資訊封閉多年,很多人思考都不全面,容易相信權威的結果,只要上過電視、報紙,或與某某領導影過一張相便可大吹特吹。而大家都心裡明白,在內地上電視、報紙很難嗎?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