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將媽咪談體育談生育 媽咪做運動 生產更輕鬆

 常言道:「為母則剛!」尤其是做過運動員的母親,不單體格強健,恢原能力強,更有鋼鐵般的意志,不光有助她們在體育界發光發熱,亦會讓她們的孩子有不一樣的選擇。五月是母親節月份,除弓要向天下所有母親致意外,我們亦特別訪問了三名在不同體育項目綽有成就的媽咪,她們曾經是運動員,除了為所屬項目努力以外,更發現做運動對她們懷孕、生孩子,甚至教孩子方面,有著不一般的經驗。


10王俊楠兩個兒子健康又健碩

王俊楠:順產不疼痛 鼓勵兒子多運動

    2014年仁川亞運會,早就表明賽後會退役的王俊楠奮力作戰,最後她在女子73公斤級以上,奪得個人首面亞運銅牌,頂住三年傷患,終於以一面亞運銅牌告別運動員生涯,然而她沒有離開跆拳道,至今仍在擔任教練工作,培育新秀。

王俊楠從小接觸體育運動,結下不解緣。

從小養成兒子運動習慣

    當然培育新秀亦包括她兩個兒子,王俊楠坦言,她一向認為:「做運動的人,體格一定會比一般人好些,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大兒子四歲半了,王俊楠最擔心是他會太高。「他已一米二十了,但我還是比較鼓勵小朋友做運動的。比如我大兒子,我每天會要求他有60分鐘到90分鐘的體育運動。一邊玩,一邊運動。因為運動會加快身體新陳代謝速度!同時提高身體的敏捷性、協調性、力量速度都是有很好的鍛煉。」


生產第二日已活動自如

談到作為媽咪,王俊楠笑說:「孕期到生產我身體還是可以的,沒有特別大的不適。做運動員可能比正常人沒那麼辛苦,也要看個人體質感覺吧,有些人對疼痛很敏感,但我覺得大部分運動員做媽咪後也不辛苦的。」

  以她自己為例,去年年底生第二胎的她,兩胎都是順產,而且是超快完成的那種。她說:「因為我本身對疼痛不是特別敏感,是比較能忍的吧!恢復挺快的,生完第二天就該幹嘛幹嘛了!」

大著肚仍不覺得「輪盡」,可能就是保持運的運動的好處。

健體強身不需量大

    她表示觀察到澳門的女生,很多人也都運動的。「一般人健體強身的話,我覺得不需要太大的運動量,貴在堅持。」她表示現在等二兒子斷奶了會再投入運動,運動員就應該不會再做,仍當個教練,培訓新人。

賈嘉慧有子萬事足

賈嘉慧:「拎亞運獎牌難過生仔!」   

  同樣是「打女」的賈嘉慧,在成為連續三屆亞運會的空手道組手銅牌得主後,去年年底亦晉身媽咪行列。平日大大咧咧的她,以前已有聽聞不少人說懷孕、生產等過程很辛苦,然而她的感受很不一樣。「我由懷孕到現在,沒有嘔、沒有失眠……可能未必關做運動員的體質問題吧!我唯一是到六個月左右,手開始出現麻痺,但生產後便沒事。」然而她身體復原快,住院四日後,回家第二晚已可以拉筋做運動,問到以前膝蓋有問題,她說懷孕時又沒有問題:「都係有個過程增重的,但如何重都比不上之前受重擊或重挫的力量。」

賈嘉慧是行動自如的大肚婆

親自照顧孩子不辛苦

賈嘉慧表示現在一切都安好的,兒子都「好難湊」(傳統說要講「反話」)。「換片、痾、嘔等做媽媽前都預知會發生的,像餵夜奶我都有預期會發生的,所以我自問不覺得辛苦。」因她更笑說從穿水到生合計約30個小時,最辛苦就是30個小時躺著不能動。

「我有家人及工人幫手,但在復工前我基本上是24小時親自帶孩子的。現有疫情已很久沒有返道館,若不是疫情,我仍會教小朋友,但不會復出,或者玩其他項目,但不會像高強度的訓練和做運動。我喜歡做運動,在適合時都會讓孩做運動,亦會讓他接觸空手道,未來都由他自行決定。」


賈嘉慧笑說湊仔有心理準備,一切冇難度。


未來興趣隨他喜愛

「我覺得如他玩空手道,我會有更大壓力,所以由他自己選擇。沒有幻想過他做任何運動員。」賈嘉慧補充一句:「可能他喜歡琴棋書畫呢!」口裡說未必想子承母業,但賈嘉慧試過在兒子未夠一個月,便看她以前空手道比賽片段。

「我覺得人基本上會去參與跑步這些運動,但現在幾個月大,沒有想過做亞運參賽者,想他平均發展些,首要都要讓他學業要好。因為空手道不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運動,你如果沒有腦真的打不出好成績的。」


賈嘉慧笑說仍有打算參加本地賽

對著兒子 整個人都溶化了


賈嘉慧身體復原不錯,但她仍嫌現在狀態差了些,只有六七成的表現。「之前我有講笑,下個澳門賽要不要復出?照顧孩子便沒有時間做運動,生時比之前重了三十磅左右,現在只減了一半左右。」她笑說做搏擊大運動量運動,對生仔應該有好處,柔韌性好有幫助,生完第二日已行得好舒服。

笑說在亞運會得獎難過生仔的她,現在對著兒子整個人都溶化了,「只要開心就日日都可以做母親節。」


身為總會副理事長,伍紹雲兩兒子都有習泳。

伍紹雲:「讓孩子放膽找喜愛的運動。」


外表斯文的伍紹雲,不說不知小時候會「周身郁,冇時停。」加上先天氣管容易敏感而收縮,晚上睡覺不得安寧,讓父母擔心好些年。直至小學階段參加學校田徑隊短跑,訓練後覺得氣管好一點,及後小學六年級接觸游泳這個項目,每次游泳後總覺得呼吸很暢順,連家庭醫生看見氣管收縮情況減少了很多,也鼓勵我多做游泳練習,之後加入泳隊進行正規訓練,身體明顯起了變化,免疫力增強,氣管再也沒有出現過哮喘情況。

伍紹雲兒子有滑雪天份

運動身體好 懷孕出笑話

已經是中國澳門游泳總會副理事長的伍紹雲,回想當年:「游泳訓練令我加強心肺功能,專注力亦大大改善了。亦正因爲發育時期做運動員,現在每年身體檢查,除了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比同年齡低很多。」甚至因為體質好,伍紹雲兩次懷孕時,都出過笑話。

伍紹雲全家好動

心跳慢  血糖低

「第一次是因為在產檢時心跳率慢,護士不許我自己檢查完離開,一定要見我家人,後來主診醫生了解我因為發育時期是游泳運動員,心跳率比正常人較慢,才讓我出院。第二次是所有孕婦都面對過,飲葡萄糖水檢查血糖,結果醫生覺得我太低,安排我我再次檢查,親眼望著我飲,然後檢查完個數字一樣,才肯相信。」由此令伍紹雲深信做運動好處多,目前她兩個兒子都有做運動。「他們樣樣都有玩,尤其在滑雪方面比較好,可以跟爸爸在滑雪黑道區滑,大仔平時在學校田徑隊練習短跑,早兩年跳水,現在跟爸爸打網球,細仔也加入了泳隊及網球學校,過來人覺得如果不在發育時期多做運動,相信自己身體基能很早會出現毛病,所以作為媽媽,十分鼓勵孩子多做運動,多曬太陽。


伍紹雲小兒子打波,似模似樣。

精力充沛全賴有運動

她甚至認為如果沒有健康身體,很難有足夠精神去應付學業,沒有體力支持,出外旅遊也無法享受。作為媽媽,湊小朋友,陪小朋友玩,亦絕對需要體力去應付,運動對她全家起了重要作用。「只要他們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我一定會支持及鼓勵他們放膽去做,讓自己生命不要留有遺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