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廿七周年 重溫去年《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精彩時刻

1993年331日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的大日子。去年教青局舉辦為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6周年,在3月舉行首屆“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今年賽事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能如期舉行,今期特意訪問去年的獲獎者,讓大家重溫精彩時刻。


  2019年“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大合照

學習準確掌握 增強法治觀念


教青局表示,2019年適逢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同時為配合《基本法》活動的持續發展,以及強化《憲法》的推廣工作。為讓青年更全面地深入學習及準確掌握《憲法》和《基本法》,弘揚《憲法》及《基本法》精神,增強法治觀念。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澳門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相關法律對澳門、學界以至同學們的日常,息息相關。


 參賽者及觀眾認真聆聽演講

透過演講比賽 親身表達法制領會


局方希望透過演講比賽形式,讓青年講述自己與《憲法》及《基本法》的故事,親身表達出《憲法》及《基本法》對其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的重大意義和領會,並發揮說話的影響力,使身邊更多青年正確理解《憲法》及《基本法》。

去年的演講比賽近3500人次參加,採用先培訓後競賽的形式,選手在初賽前參與了4項專項培訓(法律知識、寫稿技巧、舞台演繹及個人風格),初賽取得最高分的12名選手進入決賽,由專業導師個別指導,帶領選手積極備戰,競逐冠、亞、季、殿軍、最佳內容獎、最佳演繹獎等多個獎項。

在決賽日當天12名選手施展渾身解數,透過豐富貼題的內容及各式各樣的演繹技巧,反映出《憲法》和《基本法》與生活息息相關,表達出對《憲法》和《基本法》的透徹理解,觀眾亦聽得津津樂道,被選手自身故事所感動。最終由培正中學陶昶奪得冠軍、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謝美琦獲得亞軍、粵華英文中學范高及濠江中學李楚茵分別獲得季軍和殿軍。


去年培正陶昶勇奪三大獎

冠軍選手全國賽奪一等獎


賽後評判對各選手的表現提出的點評精闢到位,選手們獲益良多。作為評判之一的楊允中博士賽後表示參賽選手水平甚高,他本人很受啟發及教育,認為是次比賽舉辦得很成功。同時,比賽採取先培訓後競賽的形式,選手均表示這樣的安排能提升參賽者表現水平及自信心,以最佳狀態準備每場比賽,獲益良多。冠軍選手(培正中學陶昶)於201911月,代表澳門參加於北京舉行的第四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全國總決賽,並獲得一等獎及最佳表達獎。

                                             

 陶昶演繹她的乒乓球故事


教局重視法制教育 將推多元活動


教青局指,過去一直重視法制的教育及推廣工作,除了在學校教育中融入《基本法》和與澳門相關的法律知識外,未來還會組織多項多元化的活動,讓學生從體驗中了解法律精神,準確理解和認識一國兩制方針,以及有關制度的實施對維持澳門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性。

范高對今年比賽未能延續感可惜

賽事雖已過去一年 獲獎喜悅仍然回味

教青局去年成功舉辦首屆“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今年卻因疫情原因,未能續辦。有份參與去年賽事的季軍,粵華中學高二的范高表示,賽事雖然過去一年,但獲獎的喜悅仍然讓他回味。他對今年比賽未能延續感可惜,不過會繼續期待明年參賽者的表現。

參賽路上 收穫不斷

自言性格偏內向的范高分享,過往一直嘗試參加演講活動,亦參與相關比賽,期望從中挑戰自己。「很榮幸能夠代表粵華參加首屆“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也為自己能夠闖入決賽,並獲得季軍感到高興。從初賽到決賽,一路來收穫不斷。」

范高表示,演講表現得好的精髓,在於將內容融入生活之中,過程中亦有助學習當中的內容,有別於學校課堂一般教授。「美國著名的本傑明·佛蘭克林曾說過一句話,“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當《憲法》和《基本法》裡有我的一部分,我就能學得很快,而且印象深刻。」

肩負推廣憲法與基本法責任

他亦補充,過往一直認為演講時需要辭藻華麗。不過在準備階段,范高通過與導師的交流,學習到演講稿最重要是樸素的文字。「我深刻地感受到演講,是演說者與聽眾的交流,就像平時與朋友交心一樣。只有這樣,我的話語才能在聽眾之間產生共鳴,才能贏得聽眾的認可。」

而贏得比賽後,范高亦肩負起推廣憲法與基本法的責任。「現在時下都流行發朋友圈。朋友圈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推廣渠道。我會把關於憲法或基本法的知識競賽,或是一些小故事和資訊,發到朋友圈上,藉此給朋友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