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澳參賽項目出爐

 新近收到由體育局代表、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北京體育大學校長、體育委員會委員代表及體育總會代表所組成,就第十八屆亞運會參賽資格而組成的評選委員會,經商議後發出的亞運會澳門特區擬參加項目名單。

出征十六個賽項

有關評選委員在會上對「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有條件參賽之項目進行甄選和分析及審議後,並達成一致共識,今屆亞洲運動會澳門特區將參加十六個競賽項目,包括水上運動 (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

近年亞運澳隊成績佳

2002年開始,首次以「中國澳門」名義參加亞運會,當年的釜山亞運會就歷史性地贏得兩銀兩銅佳績。歷來武術和空手道亦成為澳門代表隊在亞運會的希望之源,加上跆拳、跳水及健美亦曾在亞運會中為澳門爭光,當然若論到份量最重的,不得不提2010年為澳門在廣州亞運會上贏得首面金牌的賈瑞,同時亦為武術奠下了相當的地位。

集體項目未能上榜

近年特區政府強調要節約省用,亦體現在體育發展範疇上,今屆亞運會評出有條件參加的共有十六個項目,意即最多亦不過這十六項,對比之下似乎參賽人數會比過去的少得多。記得以前像排球、籃球、欖球及曲棍球等集體項目也有份參加亞運,相比下較冷門的帆船、射擊等亦曾是入選之列。可惜像今屆亞運會中缺了健美項目,好些集體項目亦被評選委員排除在外,一方面可以說是委員們都很理智和明智,另一方面則似乎是將花費較多,派員較多項目都被捨棄。從今次參賽的項目看來,除了一些較具競爭力的項目,例如武術、跆拳道、空手道及跳水外,那怕是與獎牌跟離較遠的如乒乓球、高爾夫球或羽毛球,在這個亞運會的舞台上仍有一席位,可見其實能否得獎未必是能否參加的唯一考慮條件,細節上有沒有一套更完備的計算模式或規範,則可能需要有關評委更開誠布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