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來襲 停賽停課 黃俊賢幸有機會外訪當裁判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澳門的公共體育場地全面關閉,連帶本地的所有賽事亦宣告取消。當不少體育界朋友大嘆這樣會影響生計之時,亦有少數幸運兒像籃球總會裁判員黃俊賢這樣,有機會趁這個「突如其來的假期」外訪學習。

原以為因疫情而未能上學,但黃俊賢卻有這個機會到馬爾代夫參與籃球裁判工作。

應馬爾代夫邀請任裁判

    馬爾代夫籃總向澳門籃總發信邀請黃俊賢,參與當地最高級的籃球男子聯賽中立裁判工作,為期一個月。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表示,希望黃俊賢能與其它國家裁判交流,提升水平。


黃俊賢在澳門不同組別賽事中均有相當經驗

當中立裁判 為期一月

    此行為期一個月,馬爾代夫籃總包交通食宿外,每天還有25美元津貼,現在黃俊賢已經擔任了至少12埸賽事裁判,亦進入複賽及決賽。黃俊賢表示,馬爾代夫籃球聯賽(14th 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 38th National Basketball Tournament Men’s Division 1) ,這個聯賽最高級別的男子D1組只有5隊球隊,每隊能擁有2位外援球員,但比賽期間只能派出一位外援球員。

有機會與不同地區籃球工作組合作,令黃俊賢感到興奮。

當地執法較寬鬆

在黃俊賢眼中:「他們本地球員個子跟澳門球員比較沒有很大差別,平均身高都是170178CM身型較瘦削。」不過論到比賽風格跟澳門比較還要更快、更準。「他們連續跑十個來回都不會累,體能方面較澳門球員更優。」裁判在這方面亦要跟得上,加上他們找外援方面都是找一些身高兩米以上的中鋒,對抗性都較強,身體接觸和激烈性更強,當地的裁判執法一般都在這方面稍為寬鬆一點。「打手拍拍聲,身體推撞也很多,但他們習慣上都不會投訴,仍然會繼續打。」

為期一個月的聯賽,格局又與澳門的賽事有不同。

時差  風格  習俗大不同

    比賽一天會安排兩場,頭場是本地時間下午四時半,即澳門晚上七時半,而另一場是本地時間八時半,即澳門時間晚上十一時半了。兩場之間有兩個小時的空檔,黃俊賢指原來當地人以回教為主要信仰,一天要敬拜五次,在首場比賽結束後,也會碰上敬拜的時間。時差及體能上、習慣上的差異,都是今次馬爾代夫裁判旅程中所體會到的點滴。

黃俊賢與其他裁判員合照

新嘗試有助汲取經驗

   「我不是首次在其他地方執法,賽事隔天比賽,亦會安排我在同一天有一至兩場比賽,現在完成了首階段比賽,22日開始進入四強,月底便是決賽。」目前就讀科技大學三年級的黃俊賢,本來跟大家一樣受疫情影響仍未能上學,但正因為有停課的空檔,他便可以到馬爾代夫一個月,嘗試在不同的環境下執法。「因為有時隔天才有比賽,休息天就會在家進修讀球例和鍛練體能,還有比賽是用全英語跟球員教練溝通,某程度上又可以看成一種學習。」執法方面,他在這個比賽分別擔任了主裁判、副一裁判及副二裁判不同角色,從實戰中學習到的也不少。雖然今次裁判的旅程尚未結束,但黃俊賢亦感謝澳門籃球總會在這個非常時間,能安排他外出學習,讓他可以更充實地利用今個突如其來的假期,日後更好地在澳門執行裁判工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