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特區大局 盡最大努力 整體訓練及比賽計劃需重新部署

澳門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整個春節假期不但連場體育活動急叫停,在疫情漸漸進入白熱化階段時,隨著特區政府相關的呼籲,體育局亦將各個場地設施全數關閉。影響之下不光是體育局員工又或運動員,不少平日有使用澳門體育場地設施的市民,或多或少亦受到影響。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籲大家齊心抗疫

疫情下各守崗位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上周初體育局仍有少部分員工回到工作地點,諸如球場或辦公室上班。「我自己都有回去工作,因我們都照特區政府給我們的指引,就算場地不開,但我們後勤上仍有同事要接收總會或市民給我們入信之類;球場方面,配合特區政府一直有視乎疫情,配合特區政府要整體看何時可以重開。」潘永權強調其實他們亦關心運動員,但在未來一段時間,尤其是外出比賽,他與同事們仍在研究如何協助他們。

希望各方可理解

至於另一部份,例如大眾班或個別在體育場地作私教的教練,他們當中個別會以此維生,對坊間有指疫情及場地關閉會影響他們生計。潘永權亦表示相當理解,但他亦相信這方面仍要看疫情的情況。「因為這部份分兩種,有些大眾班的教練,他們本身都會明白我們用時薪計的,過去都有遇過因為場地問題而停課,相信大家都會明白。這段期間因為疫情問題,相信和希望運動員和理解,支持抗疫工作,按特首所講“甚麼都可以追得上的!”」

最近兩個星期是關鍵抗疫期,他重申:「最重要大家安守本份,不要出街、不要聚集、不要聚會,自我隔離。所以之前同事亦有透過教練向運動員講,盡量留在家,做體能和基本鍛練。希望大家在這兩周都忍住先,之後若疫情若有緩和,特別對集訓隊運動員及有任務的運動員作優先出安排。」

傅斯娜與一班同事將積極協助受影響總會

本地賽  外地賽 同受影響

面向各單項總會的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主任傅斯娜,坦言有部份總會接到一些辦賽的大會延期通知,例如柔道、田徑、游水等。「本地賽方面,有部份項目因為疫情問題,暫時有關3月份的本地賽,應該都要取消舉行。」

2至3月本地舉行的比賽或出外參賽的項目,基本都取消或待大會再公佈比賽日期,舉例2月份本身澳門體育代表團會參加內蒙舉行的全國冬季運動會,亦接到組委會的延期通知。

防控及訓練同樣要做好

傅斯娜坦言明白運動員積極備戰後都想參賽,但今年整體訓練及比賽計劃需要重新部署。當然還要配合特區政府的防控工作為首要,有條件的話希望可以讓運動員恢復訓練。體育局一直都有密切留意情況,以及與總會、教練等保持溝通。「包括在這段時間內不能到運動場地訓練,亦要求教練安排運動員在家中或在合適空間下,每日做D體能及伸展鍛練,以保持基本的狀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