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 相互掛牽 一聲問候 兩心溫暖 珍惜今日 祝福明天 經歷考驗 歡樂年年

「非常時期,相互掛牽。一聲問候,兩心溫暖。珍惜今日,祝福明天。經歷考驗,歡樂年年」。

擴散風險處於嚴峻階段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感染數字矚目驚心,人傳人的病毒出現擴散風險,只有六十萬人口的澳門竟然出現了十例確疹數字,形勢處於十分複雜的嚴峻階段。

本月五日行政長官賀一誠向全澳市民發表了公開信:「本澳的防疫抗炎工作現已進入更加嚴峻和困難的階段,本人衷心希望包括公私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和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前線人員在內的各範疇全體公務人員能夠繼續努力,攜手社會各界奮力抗擊疫症,全力守護全體澳門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以及澳門的安全和秩序,爭取社會正常生活早日恢復」。

疫情當前,沒有人能置身事外。這場疫情,已經完全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習慣,風險關頭,民眾生命高於一切,只有齊心合力同對災難,才能安坐家中共度時艱。

體界攜手抗擊疫情

澳門體育界響應號召,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大家攜手抗擊疫情,嚴陣以待地投入防疫工作。展現出新時代體育人的責任擔當精神,官方與民間互相配合,為防範疫情交叉感染及群聚擴散,果斷及時地取消了新春單車遊活動和醒獅賀歲匯演以及旅遊塔長跑賽、賀歲五人足球公開賽、賀歲男、女子三人籃球公開賽、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體育健康諮詢站及大眾康體日等活動。另外停止澳門青少年乒乓球學校、澳門青少年保齡球學校、澳門青少年壁球學校、澳門青少年武術學校、澳門青少年網球學校、澳門青少年足球學校課程和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各單項體育總會亦一呼百應、當機立斷,暫停了所有的常規比賽和集中訓練。

全國各大比賽延期或取消

而國內更從一月廿三日起,全國各大比賽接連宣佈延期或取消,最早宣佈暫停比賽的是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一月廿三日該聯合會發佈了《關於暫停舉辦2020年中國長白山冰雪汽車拉力賽的通知》。一月廿四日,CBA宣佈推遲原定於二月一日起的所有比賽。一月廿九日,WCBA也同樣宣佈延期,原定於窗口期後二月十日重新開賽的聯賽。一月廿五日,中國足協宣佈二零二零年中國足協超級杯比賽延期舉辦。超級杯原定於二月十五日在江蘇蘇州奧體中心舉行,對陣雙方是上賽季中超聯賽冠軍廣州恒大和足協杯冠軍上海申花。一月廿九日,亞足協在官網發佈公告稱,受疫情影響,經協商決定本賽季亞冠小組賽前三輪,中超球隊均客場作戰。中國足協於一月三十日發佈公告,宣佈二零二零賽季國內足球各項賽事均延期開始。足球在國際上的賽事也受到影響。一月三十一日,澳大利亞足協宣佈,中國女足參加的奧運會預選賽將推後三天比賽,女足成員抵達澳洲需要進行一定時間的隔離。二月三日,中國國家男子組球隊世界盃預選賽的征程也出現了不確定因素,敘利亞方面表示將向亞足聯申請調整比賽時間。

國際賽事亦受影響

一月廿六日,原計劃於二月在內蒙古舉辦的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宣佈推遲。田徑項目,一月廿三日,田徑協會就發文稱,近期的馬拉松賽事可易地、推遲或取消。因此,原定於三月舉辦的榮縣大佛國際半程馬拉松、四月舉辦的西藏林芝半程馬拉松等比賽,紛紛發佈公告宣佈延期,二零二零榮縣大佛國際半程馬拉松則直接將比賽延期至十月。一月廿九日,國際雪聯宣佈,原定於二月十五至十六日,在北京延慶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舉行的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盃延慶站比賽取消,這原本是北京二零二零年冬奧會的第一場測試賽。一月三十二日,亞乒聯也發表聲明,稱原計劃於今年二月廿八日至三月日在海南文昌舉辦的乒乓球亞洲杯賽事將延期舉辦。二月二日,中國羽毛球協會發佈公告,二月份的中國(陵水)國際羽毛球大師賽將延期舉辦,原定二月和三月開賽的所有全國性羽毛球賽事活動也將延期舉辦。二月三日,中國排協也發公告宣佈延期舉辦原定於二月和三月由排球中心(中國排球協會)舉辦的包括中國男排超級聯賽在內的一切賽事。

全澳市民 齊心抗疫

風險在當前,談疫莫色變。澳門人應堅定信心、與特區政府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大家想方設法地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態勢,全澳市民要萬眾同心,避免人群聚集,不舉辦群體活動,協助政府全力防控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疫在當前,民以健為先。安居十四日,同建好家園」。

------ 漣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