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總新一年續邁向“年青化” 年底重返亞洲錦標賽舞台

 澳門拳擊總會去年進行了一系列針對青少年及兒童的創新推廣活動,推行拳擊健體班、兒體拳擊班及體驗班等等,以更易入門的方式擴大拳擊項目的受眾面,同時,拳總在競賽領域通過年度公開賽進行選拔並派員出戰海外賽事,運動員梁建鋒及陳敏敏在年中印尼總統盃就打造一銀一銅佳績。新的一年,拳總將繼續著眼於推廣及競賽的發展,並將重返亞洲錦標賽舞台,全力為澳門爭取榮耀。

拳總訓練班出現不少年青臉孔

當打拳手保持訓練

    拳總副會長黃國榮介紹到新一年的計劃,除了舉辦三場澳門公開賽,讓本地運動員有更多踏上擂台的機會之外,拳總亦計劃參與不同地區的公開賽吸取更多實戰經驗,並於九月重返四年來未有踏足的亞錦賽擂台:“過去一年兩名運動員梁建鋒及陳敏敏接受著重點培訓,在印尼總統盃打出理想成績,兩名選手目前仍保持恆常訓練,赴北京體育大學升學的陳敏敏也正修讀拳擊專業,期望在國際賽及亞錦賽取得佳績。”

拳總副會長黃國榮(中)、教練侯文聰、吳國權為新一年計劃奮鬥

計劃赴菲進行集訓

    長遠而言,黃國榮期望在未來兩年時間把當打的拳手提升到能參戰2022年杭州亞運會的水平,為此,在接下來一年拳總將爭取更多赴中、菲、台等地的集訓機會:“我們正計劃在暑假安排運動員到菲律賓訓練,當地拳擊水平相當高,在國際保持前十名水準,亞洲更是三甲之列,倘若選手能在當地接受一段時間的訓練,對水平提升將有莫大幫助。”

梁建鋒(右2)與陳敏敏(左2)在去年印尼總統盃打下一銀一銅

吸引苗子擴大青訓

    拳總於過去一年舉辦更多推廣活動,吸引年輕苗子接觸拳擊項目,黃國榮表示項目過往一段時間給予外界一種選手容易受傷的印象,故希望藉更多推廣讓大眾及家長們了解到拳擊項目在頭套、拳套的保護下相當安全,針對兒童的推廣方面,拳總則會持續舉辦體驗班、遊樂班、拳擊操等入門活動,讓參與者切身體會到拳擊對小朋友身心發展的益處,逐步擴大青訓團隊。

印尼賽銀牌為梁建鋒帶來更大肯定

吳國權:青年人就是未來

    為澳門拳迷熟悉的“澳門小子”吳國權從職業擂台轉戰亞運過後,去年正式擔任拳擊總會的教練工作,與總會幹部及教練團隊一同推行一系列年青化推廣活動,以建立完善的青訓梯隊為目標,在去年吸納一批年青新血及有數名重點拳手打出理想表現之下,吳國權相信能為整個訓練團隊帶來力爭上游的動力,新一年將繼續在培育年青新血的方向全力以赴。

吳國權將繼續以梯隊建設為重點

建立穩健青訓梯隊

    像任何運動一樣,拳擊項目同樣需要穩健的梯隊建設,才能源源不絕輸送人材,在更理想的競爭環境下提升水平,吳國權擔任拳總教練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與總會一同把拳擊介紹給年青人:“過往的青訓系統並未完善,我們希望能讓更多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拳擊,培養對項目的興趣,待他們身心均有所準備才會安排應付擂台戰的訓練,我們希望能重點培育能投放心力及時間訓練的青年人。”

各式活動吸納新血

    通過一系列的體驗班、遊戲班、開放日等活動,過去一年有更多青年人親身體會到拳擊項目的樂趣,儘管參與訓練班的學員在升學及校隊訓練等負擔下,終究會有一定流失率,但目前亦有固定的青年班接受恆常訓練,吳國權也盡心盡力去教導這批青年選手,期望他們能打穩根基,在擂台上發光發熱。

梁建鋒及Alvin的活躍表現為訓練班帶來動力

計劃籌辦大灣區賽

    去年,三名年青拳手梁建鋒、陳敏敏及Alvin在本地賽表現優秀,梁建鋒及陳敏敏更於印尼總統盃奪得一銀一銅優異成績,吳國權相信他們將為訓練團隊帶來動力,積極爭取站上擂台表現實力的機會。為讓拳手有更多磨練機會,及為更多市民帶來拳擊項目的健體訊息,吳國權表示拳總計劃在今年主場舉行大灣區賽事,進一步作出推廣。

梁建鋒今年各項技術更為成熟

梁建鋒力爭亞錦賽機會

    目前正於城市大學就讀大三的梁建鋒從13歲開始練拳,過往也曾涉足職業拳賽的領域,去年起轉戰業餘拳擊,展開拳擊生涯新挑戰,印尼總統盃64公斤級賽事的銀牌正正是梁建鋒邁步前行的新起點,新的一年他期望在能在各項賽事都發揮出比以往更強的水平,勢要打出更成熟的拳風。

作出針對性訓練

    “目前狀態比去年更好,不論是速度、力量、以至心態都更加成熟了。”正備戰三月香港城市盃的梁建鋒狀態十足,經過去一年多場擂台實戰後,他更熟習了三回合的快速節奏,接下來他將進行針對性的訓練提升實力:“體能以及防守能力都是訓練重點,畢竟我有一定身高,對手多會衝進來攻擊,必定要加強抗打及迴避能力。”

盡全力裝備自己

    拳總今年計劃重返亞錦賽,並以本地公開賽作為選拔,梁建鋒表明會爭取出賽機會:“很希望能代表澳門參加區域性的大型賽事,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比賽機會,即使上課與練拳的時間有衝突,也會更早起身分上、下午進行練習,保持最佳狀態。”

 Alvin表明會積極裝備自己

生力軍鬥心十足

    現年17歲的Alvin接觸拳擊不到兩年就表現出一定天賦,在本地公開賽60公斤級賽事奪冠, 儘管目前未有機會參與海外賽事,但他表明會積極裝備自己:“去年第二場公開賽奪冠,為我帶來更大的練拳動力,希望能繼續保持狀態,爭取任何比賽機會,新一年的目標是能更早入局,早早打出壓倒性的優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