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帆船賽 別開生面 近岸觀戰 更具刺激感 值得一看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與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主辦的「2020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將於19日至12日在本澳舉行。賽.事協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 及澳門風帆船總會,場地支持單位漁人碼頭。

  賽船巡遊難得一見,今年賽會特別安排觀賽船給市民近距離觀賞。

澳擁豐富海岸資源 具辦國際帆賽優勢

2020粵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暨澳門盃國際帆船賽」是澳門舉辦的國際性大帆船賽事,開創了澳門國際大帆船賽事的新一頁。澳門擁有豐富的海岸資源,海岸線全長達76.7公里,具有舉辦國際帆船賽的優勢。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舉辦國際帆船賽事,發展本澳海上體育活動,豐富本地體育盛事,並持續推動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地位。

體育局特別計劃處處長黃家權(左)及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澳門)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文偉介紹有關比賽

分近岸離岸兩水域進行

今屆賽事分兩個水域舉行,包括粤港澳大灣區盃帆船賽及澳門盃國際帆船賽外,同時亦有一場環島賽;至於去年雙體帆船表演賽,今年升格為國際邀請賽,在澳門科學館對開往內港航道以南水域舉行。

體育局特別計劃處處長黃家權表示,第二年在澳門辦風帆賽,緣於去年因為中央給澳門特區有海域管轄權,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開展更多水上運動,適逢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澳門)有限公司與他們接洽,決定首辦賽事。

黃家權稱:「事實上可以開展澳門海上運動,又豐富了澳門體育盛事,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盃亦有助促進區內體育交流,首屆後我們發現這項賽事帶給我們更多在水上活動的推動作用。」雖然暫時體育局未有帆船賽這方面的專才,技術上主要交給四海的同事,但賽事期間亦有合作和學習,共同發展。


去年大灣區盃帆船賽與澳門盃國際帆船賽同時進行(資料圖片)

巡遊、觀戰、攝影賽豐富多元

另外,黃家權介紹今年新增了觀賽活動,在內港客運碼頭,萬事發酒店後,租用一艘船,在12日早上八時出發,觀賽會看到帆船巡遊,從漁人碼頭經觀音像到旅遊塔,再折返去科學館對開,「巡遊可觀性亦很高,以往很難有機會如此近距離可以欣賞到,預算中的三百張門票在日前已於一個多小時內被一掃而空。」賽事的周邊活動包括巡遊、觀賽及攝影比賽。「我們有介紹岸邊觀賽地點,但不會刻意劃出來,告訴大家會途經哪裡,讓大家自行去欣賞。」

博納多 First40.7統一設計組船隻(資料圖片)

新增觀賽船 教市民近距欣賞

縱橫四海航海賽事管理(澳門)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文偉補充,在觀賽活動當天:「船上亦有安排講解賽事,讓觀眾認識。」巡完後遊覽船可以停在一個指定區域觀看比賽。

馬文偉坦言辦賽困難在找地點,「賽事比較年青,期間會不斷的產生問題,我們亦會努力完善,像我們找賽事地點,像既要近岸賽又要觀眾能看到,但又要水深適宜,加上兩橋之間有很繁忙的航道,場地選擇上,全靠體育局及水務局努力批出們選擇的航道。」


蘇比克綠松石隊(左) 去年表現出色(資料圖片)

揀日子揀地點費盡心思

再者整個賽事他們一般會避開五至十一月的風季,餘下的日子不多,十二月至翌年四月之間,又要避開新年和不少假期。「因為賽事大約會有接近四百名參加者及工作人員到來,要選擇一些酒店房間不會太過緊張的日子。加上鄰近地區都有不少賽事,我們便要做好協調工作。」

談到澳門優勢,馬文大讚海岸線夠長。「雙體帆船要在近岸,讓更多人能看到,吸引更多人,澳門沿岸已有很多商住設施,方便大家觀賽,希望那賽事讓更多市民可以投入運動及關注更多。」馬文偉亦提到,觀看帆船賽間爭位的情況外,海上所有的速度感與我們慣看的賽車、賽馬又有不同。

萬博魚航海隊勇奪大灣區盃總冠軍(資料圖片)

五臟俱全有利辦賽事

加上澳門為旅行悠閒城市,碼頭,餐飲、酒店很方便辦賽,運動員在晚上又可以有不同的活動,這方面相比下澳門作為主辦地點有優勢。

最後他又解釋,帆船比賽兩個重點,一個風力,一個水深,兩者或缺其一便很難舉行,至於風向和水流雖然有影響,但可以透過船隊的技術和團隊合作來克服,亦要靠裁判現場衡量,或將賽事延後或取消。

    「我們選的賽事,之前會有計過每月的初一或十五水會滿些,再者一月基本上吹東北風,亦未到大霧的季節。所以預計往後都會安排在一月以及選擇初一或十五的日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