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商標的背後 Background Stories of Iconic Hollywood Logos

1994 年,著名導演史匹堡與Jeffrey Katzenberg和David Geffen合作創辦了《Dreamworks Pictures 夢工廠》。史匹堡大導演自然不用多介紹。至於其餘兩位,前者曾任《迪士尼影業集團》主席,其間製作了『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獅子王』等大熱動畫。後者則為音樂製作人兼商業巨頭。《夢工廠》標誌中之SKG,正是三位始創人姓氏之首字母。

《夢工廠》商標

《夢工廠》標誌無心插柳

史匹堡初衷以電腦製作一名男子坐在月亮上垂釣為公司Logo。當時視覺效果負責人提議改為人手繪畫,於是委任了Robert Hunt繪圖,再交由特效公司製作。Hunt郤多交了一幅以男童在彎月上垂釣替代男人之圖。而那男童正是Hunt之兒子。該設計自此成為《夢工廠》之標誌。

 歷年來《美高梅影業》之獅子商標

1924 年獅吼錄音現場

MGM美高梅》的獅子

1924年《Metro電影公司》、《Goldwyn 電影》和《Louis B. Mayer 電影》合拼為《Metro-Goldwyn-Mayer Studio Inc. 美高梅影業公司 》。MGM仍採用了《Goldwyn 電影》之獅子 logo,只是加上了獅子咆吼聲。Logo 設計出自從事公關推廣之Howard DietzDietz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該大學之吉祥物正是一頭獅子。 而圍繞着獅子之拉丁文 ARS GRATIS ARTIS 為公司之格言。 英文譯作 Arts for Arts’Sake (為藝術而藝術)。歷年來,MGM 採用了5頭獅子拍攝片頭。雖然這吉祥物眤稱為Leo The Lion,但只有1957年接任的獅子命名為Leo。

《哥倫比亞影業》首個標誌

《哥倫比亞》的女戰士

提到山姆叔叔,大家自然會想到美國。其實早期美國另一流行別稱為「哥倫比亞」,亦昰該國人型化女版。

1924 年,《哥倫比亞影業》設計了一個手持盾牌近似羅馬女戰士之logo4 年後,改為披搭着旗幟之火姖女郎。多年來,設計上稍有改動,如省掉頭飾,換掉旗幟,踏上臺座等。

   火炬女郎拍攝情況與完成標誌

《哥倫比亞影業》商標歷年來之變化

雖然有好幾位女仕聲稱為火炬女郎之模持兒,但一直未能確定。現今版本為1992年之制作。模特兒樣貌經過電腦修改,拼合而成。

  《派拉蒙影業》商標

《派拉蒙》標誌百年歷史

《派拉蒙影業》 logo已有過百年歷史。傳聞該設計是《派拉蒙》始創人1914年在餐巾上即興繪畫。原版有24顆星星,代表着當時公司之24名合約藝人。不過,星星的數目歷年版本中皆有差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