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香動四時花 秋隨紅葉舞千家 誰願枝頭抱香老 流雲飄過又朝霞」

似花亦非花,隨緣度歲華。靈山若有佛,何處不為家」!

主要官員名單公佈

由候任特首賀一誠提名,呈報中央批準,經國務院正式任命的第五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名單公佈之後,社會一遍歡聲,坊間普遍認為,這是候任特首賀一誠落實對參選政綱中「穩固成功態勢,穩續和諧大局」和「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承諾。五位司長三新兩舊,四男一女,既體現了傳承之中有創新,也展示出薪火依然在相傳。

多餘的擔憂

    在五位候任司長之中,最受體育界關注的自然是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歐陽瑜了。有人擔心歐陽瑜不熟悉澳門體育的運作,不了解澳門體育的情况,但筆者認為,這既是多餘的擔憂,更是杞人憂天的假設。

下屬若有作為 上司何懼之有

    社文司司長乃屬政府高官,麾下自有熟悉體育範疇的智囊顧問,再加上文化司長乃特區體育委員會主席,有體育局局長作為體委會副手,很容易了解體壇的情況,下屬若有作為,上司何懼之有。

按步就班 循序漸進

    可曾記得,回歸之時崔世安首任社會文化司司長之時,亦何嘗對澳門體育有深層次的了解,隨著按步就班的循序漸進,當年的崔司長對體育運作從認知過程到駕輕就熟的理解,再到收放自如,得心應手的境界,同樣得益於麾下的盡心鼎力,更與體育界的老朋友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當然,崔世安十年司長的成功體現在具體執行並傾力完成了「三年三運會」的創舉,這當然是更有賴於首任特首何厚鏵的知人善用和言傳身帶。何厚鏵對澳門體育的熟習程度可以說是比老體工還要熟悉,回歸之前擔任過各個體育總會的會長,擔任過澳門體育代表團團長,擔任過體育委員,擔任過奥委會主席,對體育各層面的運作情況可說是滾瓜爛熟。

二十年來的深厚友誼

    第二任社文司長張裕熱愛體育熟悉體育,本身乃田徑和籃球及足球健將。而現任社文司司長譚俊榮追隨崔世安二十年,對澳門體育可說是熟能生巧,更何况譚司乃網球健將,熱愛體育,對體育有感情。

    故此,可能是澳門體育界在回歸二十年來一直受到何厚鏵,崔世安兩任行政長官的厚愛支持以及三任社文司長(崔世安,張裕,譚俊榮)的關心重視,彼此間長時間的交往所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觀望」或「期待」心態

    而對於自回歸二十年來在澳門體育界「從不沾邊」的候任特首賀一誠和候任社文司長歐陽瑜,未來對推動澳門體育繼續向前發展和支持體育的力度和動向定位,澳門體壇普遍持「觀望」或「期待」的心態

    隨着第五屆行政長官賀一誠和第四任社文司長歐陽瑜半個月之後的就職,澳門體育界又要關心「新一屆體育委員的選舉」和「官委體育委員的誕生」。由於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度的十位體育委員何敬麟、老傑龍、胡松輝、鍾漢權、賴百齡、陳滿鋒、鄭國恆、馬志成、陳均輝和陳永傑在二零一八年一月十四日下午三時假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三樓多功能室的選舉中產生,若按照程序,下月十四日將進行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體育委員選舉。而行政長官委任的「官委體育委員」名單亦將隨後公佈。

正所谓「新人事新作風」,體壇未來的風標動向如何?坊間體育界又有一番「觀望」與「期盼」。

風吹香動四時花,秋隨紅葉舞千家。誰願枝頭抱香老,流雲飄過又朝霞」。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