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圖片撰新詩 家國情懷寸心知 感悟體壇好故事 歲月風雲壯布衣

「凝望圖片撰新詩,家國情懷寸心知。感悟體壇好故事,歲月風雲壯布衣」!

成就展反映新中國體育史

懷著心潮澎湃的感悟之情參觀了在塔石體育館大堂展出的「體育強中國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展」,深深地為中國體育事業從站起來,動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感到自豪。展覽的六大部分「黨的領導」、「紅旗飄飄」、「體育精神」、「全民健身」、「體育外交」、「國運興體育興」突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年來,中國體育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的輝煌歷史業績,展示了從建國初到今天的重要篇章,印證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時刻和輝煌成就,反映出新中國體育七十年來波瀾壯闊的創業史、奮鬥史,激勵著我們從七十年奮鬥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在新時代繼續新的長征路,砥礪奮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國奇跡」震驚世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年來,承前啟後推進偉業,繼往開來譜寫新篇。新中國用七十年的時間完成了其他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中國奇跡」震驚世界,彰顯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從「東亞病夫」到「體育強國」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競技體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第一」,截至二零一八年底,我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世界盃、世界錦標賽等各類國際大賽中,共獲得世界冠軍三千四百五十八個,奧運冠軍二百三十七個,創超世界紀錄一千三百三十二次。中國體育史的輝煌上不僅是競技體育,還有全民健身、體育外交。與此同時,七十年來新中國體育教育亦取得了豐碩成果。從展覽中我們看到,中國體育從「一個人的奧林匹克」到「百年奧運夢想成真」,從「東亞病夫」到「體育大國」再到「體育強國」,歷史證明,體育從來與國運相連。體育承載的不只是運動員的個人榮譽,更事關人民體質的增強、國家形象的改善、民族精神的彙聚。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誌,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為各項事業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體育,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

同時展出澳體成果展

在塔石體育館大堂展出的「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年的體育成果展覽」內容豐富,圖片充滿著愛國傳統和家國情懷。澳門的體育發展史凝聚回歸祖國二十年來澳門對國家的感恩,弘揚著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展示出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緊緊相連,澳門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年來,依託祖國,立足本地,實現了澳門經濟實力增強的歷史性跨越,居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和諧穩定成為社會的主旋律。「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在這裡展現。「祖國好,澳門更好」已被實踐所驗證。

讓年輕一輩了解體育文化

    「體育強中國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展」,重在教育意義,正如潘永權所說的,展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效闡述國家七十年以來體育發展的成就,澳門展區亦將過去特區成立二十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濃縮展出,希望讓年輕一輩了解澳門體育文化、成就,感染年輕運動員努力訓練,亦鼓勵大眾強身健體。

    亦正如馬有恆所說的,體育成就展的舉辦適逢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意義深遠。體育成就展除有大量珍貴圖片外,亦有不少實物如歷屆奧運火炬及獎牌等,彌足珍貴,對市民是一次難得的愛國教育,能加深對國家體育的認知。馬有恆表示,在國家的關愛下,本澳的體育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積極參與體育運動,證明「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並期望國家與本澳的體育事業繼續向前。

「凝望神州大地,笑看體育風雲。珍貴圖片展繽紛,印記縱橫勁運。感恩祖國關愛,珍惜廿載同行。青春無悔勵初心,展翅鵬程振奮」。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