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體壇又逢君 俗世清風滌心塵 秉燭星光誰與共 歲月回眸便知真

「議事體壇又逢君,俗世清風滌心塵。秉燭星光誰與共?歲月回眸便知真」。

議員普遍對澳體關注不足

「除非體壇出大事,否則議員少關注」!這是本地體育界「調侃」立法會議員對澳門體育關注度不足。而事實上,議員無論在議會向政府建言又好、對政府提出質詢也罷,議題很少涉及體育範疇,故此,本地體育界對立法會議員很少為體育發聲的現象並不滿意。

宋碧琪質詢體育設施

近日,欣然地見到有年青議員講「體育」了,這是好現象,應該贊揚。年青議員宋碧琪向政府提出書面質詢,促請政府長遠做好填海新城及閒置土地的科學規劃,加大建設公共體育場館。體育局回覆表示,隨著市民對健康生活有更高品質的追求,越來越多市民意識到體育運動對強身健體的作用,對體育空間的需求亦日益增長。因此,規劃部門在規劃土地用途及大型基礎建設項目時,應照顧到市民的生活所需,考慮居住人口數量合理配置相應的土地作為康體設施之用,以回應市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要。長期以來,體育局均積極地向相關規劃部門提出設置適當數量和規模體育設施的意見及要求,務求回應市民對各類體育設施的殷切需求,例如,政府對蓮峰體育中心重新規劃,體育局除建議保留及優化現有體育設施外,並建議增加田徑足球練習場、游泳池及多功能體育館。而在「澳門新城區總體規劃」的諮詢過程中,體育局已向土地規劃部門爭取興建三個標準足球田徑場,三個標準游泳池及三座體育館,並建議應根據居住人口預留興建體育設施的土地,及考慮於住宅區內預留適量的體育鍛煉空間,加設單車徑及跑步徑等設施,以配合城市整體發展需要及滿足市民對體育空間的需求。體育局努力透過不同途徑為市民及運動員開拓更多的體育空間,包括將轄下的體育場地進行拓展及優化,與學校和社團單位合作開放其具條件的體育設施予市民使用,以及興建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和重建望廈體育館等。


 多項設施陸續投入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的體育館及訓練館預計於本年第四季分階段投入使用,將為競技體育的發展提供更專業及更全面的硬件配套設施;而望廈體育館的重建,將由原先只有一層的運動空間,重建為五層的綜合體育館,場館落成後能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多運動空間。此外,體育局正計劃逐步優化已有的體育設施,如國際射擊中心及氹仔東北體育中心的重建計劃,希望將原有的體育空間發揮更大效益。由市政署管理的自由波地已開放至晚上十時或十一時,在平衡居民休息需要和運動需求情況下,市政署將研究遠離民居的自由波地延長開放時間的可行性,盡量發揮自由波地的功能。

馬志成贊揚體育發展受關注

另一位年青議員馬志成贊揚澳門特區政府近年對體育發展愈加關注,不單着力增加硬件的體育場地及設施,更實施大眾體育與競技體育雙軌並行的策略,以實現「全民體育」的目標。議員讚揚當局在澳門有限的土地資源下,仍積極增加及改善體育設施,包括興建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和拓展單車徑等,更加透過舉辦大眾康體日及多項大型國際賽事,不單提升澳門居民及精英運動員的體育水平,更可配合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推動體育旅遊的發展。

馬志成表示,發展體育不單可提升居民健康及有助減壓,更可減省政府未來在醫療上的開支。澳門特區政府近年對體育非常重視,舉辦了不少大型國際賽事,除馬拉松外,還有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國際排聯世界女子排球聯賽、澳門國際龍舟賽及武林群英會等,都反映當局花了不少心機推動體育。「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必須有不同主題吸引旅客遊澳,體育旅遊是非常好的內容,而且澳門已有足夠的軟硬件配合,包括擁有國際服務級數的酒店,有接待世界國際賽事運動員及旅客的經驗。澳門因過去舉辦東亞運動會等國際大型綜合賽事,已興建了如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等體育場館,未來可舉辦大灣區、葡語系國家,甚至一帶一路國家的大型體育競賽,進一步豐富澳門體育旅遊的內容,促進體育事業的發展,更可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精英運動員比賽,進一步提升澳門運動員水平」。

體育推廣可提升『五力』

馬志成表示,當局現時為向獲得一定成績的精英運動員發放資助及津貼,由每月一千多至約三萬澳門幣不等,令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全程投入體育事業;另外,當局亦為退役運動員提供保障,資助他們修讀獲政府認可的專上或大學學位課程的學費及生活費。除精英運動員,當局亦非常積極鼓勵一般居民做運動。體育局每月均會在不同的公共康樂設施或公園舉辦「大眾康體日」活動,鼓勵居民利用餘暇時間,進行體育鍛煉,每次「大眾康體日」均設有不同類型的體育項目表演及體育運動遊戲攤位,讓居民可體驗更多運動的樂趣。當局經常開辦廉價的運動課程供居民參加,又資助民間團體舉辦不少大型活動如澳門體育嘉年華、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及長者運動日等,令不同年齡階層的居民都可參與,推廣「全民體育」,「體育對整個社會息息相關,可提升『五力』,包括:整體競爭力、社會生產力、市民身心活力、醫療負擔能力及治安能力。

如果欠缺強健的體魄,社會需付出沉重代價,因此推動體育對社會發展非常重要。」馬志成表示,澳門特區政府進一步善用現有資源。當局與數十所學校包括澳門大學洽談,開放校內體育 場地「當不用上課、校隊不用練習時,可開放予居民使用,而政府會支付相關額外開支,如保養、維修費用。此外,當局又持續優化氹仔海濱休憩區,並建設單車徑及跑步徑,鼓勵居民走到戶外進行康體活動和親子活動。

期待更多的議員講「體育」。而事實上,關注「體育」的議員又實在是太少了。

「秋涼百草殷,花開長精神。健康展笑臉,體壇吐芳芬。塗鴉知真假,潑墨曉古今。包容無差別,和諧大道行」。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