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嘉年華設六十攤位 吸引三萬人次齊齊運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暨中國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成立十周年,體育局與體聯於10月20日假塔石廣場舉辦“第十屆澳門體育嘉年華”,現場有76個體育總會及體育會設置60個主題攤位遊戲,以及有體育運動資料展示、體育示範表演、活動影展、攝影比賽、幸運大抽獎等多元化要素,全日吸引3萬人次參與,場面熱鬧。

嘉賓主禮開幕剪綵儀式

    活動開幕剪綵儀式於下午5時舉行,澳門體育局副局長劉楚遠,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體聯副理事長何敬麟,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主任姜興華,立法會議員及體聯副理事長梁安琪,體聯監事長菲能地,市政署管委會委員馬錦強,教青局代廳長張子軒,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業務總監楊志光,安徽省體育局代表、安徽省體操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萍,廣東省體育局代表、國家武術隊教練何強,珠海市體育總會秘書長藍玉娟,及多名體育委員等出席。

(左起)何敬麟、劉楚遠、姜興華等嘉賓觀摩各主題攤位

安徽省代表團精彩獻技

體局持續雙軌發展

    劉楚遠致辭表示,特區政府多年來持續推動競技體育及大眾體育雙線發展,整體水平逐步提升,運動員在多項賽事創造佳績。體聯成立至今致力團結各體育社團友誼,一年一度的“體育嘉年華”更成為本澳其中一項重要體育活動,市民亦關注到體育鍛煉對健康的重要性,積極參與體育運動。體育局未來將繼續努力,不斷優化體育設施及合理投放資源,開展多元化的大眾康體活動讓市民大眾參與,並為培養高水平運動員提供適切支援及條件,致力促進大眾體育及競技體育雙軌發展。

運動攤位吸引不同人士參與

嘉賓於體記協攤位前合影留念


體聯加強中澳交流

    何敬麟表示,澳門特區在國家支持下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發展,體聯亦進一步加強與內地體育機構交流聯繫,今屆“體育嘉年華”亦特別邀請來算安徽省、廣東省的體育代表團及珠海市代表團來澳參與。他指出“體育嘉年華”是意義重大的活動,活動進入第十屆亦得廣大市民及青少年學生踴躍參與,充份體現澳門各界愛國愛澳、團結合作的精神,以及廣大市民積極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


    出席開幕儀式嘉賓還包括體聯副理事長梁安琪、監事長菲能地、市政署管委會委員馬錦強、教青局代廳長張子軒、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業務總監楊志光、安徽省體育局代表體操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萍、廣東省體育局代表國家武術隊教練何強、珠海市體育總會秘書長藍玉娟以及體育委員等。

小朋友化身“冰之驕子”試玩迷你冰曲

田徑總會成員示範鍛鍊動作後合影

市民大眾踴躍參與

    體育嘉年華踏入第十個年頭,今年參與人次比去年多出1萬人,不少攤位都大排長龍,氣氛熱鬧。體育局及體聯近年通過多種渠道宣傳健康運動的訊息,呼籲市民日常多抽空鍛鍊體魄,養成終身體育的生活習慣。內容豐富多彩的體育嘉年華不單讓大眾多了解不同運動的知識,也能從中找到興趣及學習途徑,有助市民參與運動,甚至發展為長期訓練。

趁機接觸不同運動

    陸小朋友已是第二年參加體育嘉年華活動,去年感受過這項大型活動的氣氛後,今年看到宣傳海報就二話不說要再次體驗現場濃濃的運動氣氛。平日喜愛打籃球及羽毛球的他今年就很專注學習打桌球:“平日較少機會接觸這運動(桌球),今年就特登排隊去試打,覺得與其他運動一樣好玩,會繼續試玩不同的運動。”

 陸小朋友試玩桌球

鼓勵小孩多做運動

    曾先生帶同小朋友一同參與體育嘉年華,雖說小朋友未到自行運動的年齡,但他認為及早推廣健康運動的意識相當重要:“活動很多攤位都相當好玩,小朋友還未到兩歲,但想讓他多些接觸運動,了解不同運動的形式,往後也會鼓勵小朋友多鍛鍊身體,假日抽空與他們一同跑步打球。”

曾先生鼓勵小朋友多做運動

吸納新血好時機

    體育嘉年華是澳門年度體育品牌盛事,每年都吸引大量市民旅客熱情參與,通過各運動主題攤位遊戲、運動表演、照片及資料展示等,讓大眾認識到不同項目的樂趣及基本玩法,同時成為了體育總會及體育會吸納新血的渠道,在合球攤位擔任指導的烕耀基及在劍道攤位示範的楊先生認為體育嘉年華大大有助項目的推廣,讓參與者在氣氛熱鬧的環境下享受運動樂趣,從而選擇參與喜愛的項目。

從少推廣最有效

    參與合球訓練及教導工作多年的戚耀基是澳門合球隊的骨幹成員,今年剛與隊友一同戰畢世錦賽,見證隊伍首闖世界賽大門的歷史。他認為體育嘉年華的熱鬧氣氛有助吸引小朋友多嘗試不同運動項目,對宣傳及招募苗子起重大作用:“今次活動有好多小朋友參加及接觸合球,他們每個都可能是未來參與合球項目的成員,我們之後也會到學校推廣,讓更多小學生認識及參與,未到升上中、大學也繼續發展這項目。”

 戚耀基(左)教導參與者如何投射合球

百中有一都是成功

    因鍾愛劍道項目因而在道館接受長期鍛鍊的楊先生,在大型的體育嘉年華活動上協助攤位指導及示範工作,對於每位參與者他都會熱心去講解劍道知識及動作,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一同參與這項有益身心的活動:“這項目是對身心的一個鍛鍊,當中包括禮儀及劍技等等,我很樂意為參與者介紹項目的知識,哪怕是一百個人中只有一個喜愛上項目都是成功。

楊先生悉心指導參與者劍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