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成就全澳乒乓高單冠軍 何俊輝嘆「太遲」出成績

15歲之齡,登上澳門乒球高單冠軍王座,何俊輝用成績證明個人實力。未來的乒球路要如何走?他心中雖然未有完整的藍圖,但隱約有些想法。當下,何俊輝只想全心全意投入練習和比賽,專注打好每一球。

「不知不覺,原來打了近10年乒乓球。」訪問時,何俊輝數數手指,驚覺時間過得這樣快。今年就讀嶺南中三的他,回憶起初接觸乒球的時候。「爸爸喜歡打乒乓球,在我很小的時候,大約45歲,我們就在家裡“玩”乒乓球。」父親就是何俊輝最初的啟蒙教練,在他生命中埋下乒球種子。

何俊輝把握不同水平的賽事的參賽機會,吸取經驗

走過體校艱苦訓練

「然後慢慢成長,我在學校裡練習,再轉入體校。那時候很辛苦,早上要練習,下午也要,一天最少練習六小時。」也是這段時期的累積,為何俊輝打下根基,未幾他轉學到澳門。「乒乓球吸引我的地方,大概是有挑戰性吧。與不同的對手在技術上對抗,也有思維上的對奕。手、腦、腳互相協調,說得容易,做出來卻很難。關鍵時刻我會提醒自己冷靜,每一個細微的判斷都足以影響成敗。」

代表隊一星期六課練習,何俊輝的出席率很高。他說乒乓球以外,沒有太多的興趣娛樂。同樣地,何俊輝說話也不多。但無礙他打出刁鑽的“殺球”。「我是橫板握法的球員,對反手調動方向特別有信心。」他自知力量不如人,學會盡量揚長避短。「打得更快、不對拉,嘗試以靈巧的方式去應付對手。」

若攻全職已太遲

學界、青單、高單,何俊輝都一嘗冠軍滋味。今年四月,他也在澳洲“亞拉夫樂運動會”,為澳門奪得獎牌。這個15歲的青年,未來仍然想打乒乓球,不過他不諱言,不會選擇走全職運動員的路。「有點遲了,正常在我這個年紀,其實要打出成績,但自己與最頂尖的水平,仍然有很大段距離。以前體校的師姐,已經是國家隊一隊的成員。」

幸好,現實的殘酷沒有扼殺何俊輝對乒球的熱愛。「自己還是想求進步,因此投放不少練習時間,希望在比賽中有水準以上的發揮。盡全力做好自己,專注在每一球上。」本月中旬,何俊輝將會聯同隊友,到印尼出戰亞洲乒乓球錦標賽賽事。

何俊輝近年成績穩步上揚,七月剛奪得本地高單冠軍

本地青年乒乓球手中,何俊輝是其中的中堅份子

外出比賽時,何俊輝與代表隊成員、教練打成一片

乒乓球場上瞬息萬變具挑戰性,深深吸引何俊輝

從最初接觸乒乓球至今,何俊輝投身此項目近十年

累積經驗  新秀出成績

「亞錦賽水平很高,因此沒訂下特別目標,期望在高水平比賽中有所得益。」適逢八月,代表隊前往中山進行為期半月的集訓,今次賽事將是驗收成果的機會。代表隊教練王沖芬讚揚,以何俊輝等為首的一批青年乒乓球員,少年時已嶄露頭角,是澳門乒壇的重要動力。「這班後起之秀,每次來練習時,都是我們的培訓重點。他們很上進和具有天份,期望這批青年運動員,透過更多的比賽累積經驗,繼續推進澳門的乒乓球水平。」

何俊輝的實力無容置疑,在本地學界以至代表隊中都佔一席位。未來能否繼續穩定發展,以至於突破佳績,他表示沒有細想。乒乓球場上,何俊輝期望如偶像,國家隊的馬龍一樣,以瀟洒和“有型”的打法,專注打好眼前每一球。

何俊輝坦言現時專心比賽和練習,對未來不想太多

本月中代表隊將出發印尼亞錦賽,何俊輝近日正積極備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