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發展 必須上下齊心

    早兩日遇到澳門武術界老友,自然要讚下他們一個暑假都可以先後在全青運及汶來的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為澳門爭光,加上每年暑假總得外出集訓,組織運動員工作,肯定忙到「甩轆」。武術隊近年漸進式增加本地色彩,更多本土運動員參與,並能夠取得好成績,當然從領導、教練到運動員等一系列人物全部有功又有勞,但背後工作人員,以及各個學校、屬會老師和教練,亦功不可沒。

 

從下而上提拔基制

 

    武術其實同很多其他個人項目有一件相似的問題,一般學員自少從學校內的武術班開始,又或會參加武術學校,由啟蒙老師手把手的帶出來,不然亦有參加屬會的不同武術班,在全澳比賽時以屬會為單位參與;也有先從學界,按不同的學校為單位參賽,最後各路人馬集合入集訓隊,同心一德為澳門武術出力,沒有分門分派,無私奉獻的精神最讓人敬佩。印象中不少體育項目亦分級分層從學校或屬會一路提拔上來,然而最後總有些教練不肯放手,亦有些因上層決策問題,引伸出來的山頭文化,嚴重影響大團結,亦破壞拔尖的基制,大大影響了年青運動員為澳門爭光的機會,亦間接破壞該項目的整體發展。所以從下而上提拔基制做得好,證明總會上下齊心。

 

齊心都有困難

 

    然而更齊心都會有外來的困難,之前有運動員反映,原來他長年在外集訓,令他一年在澳門逗留的日子少於183日,被指無法「分享現金」,問題來了後運動員自然求助總會,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當然是透過總會向相關的部門求助,然而政府部門卻未能為此作協助。我們小市民經常以為有政府的加持協助,要打通這些政府部門的關節很容易,但現實往往相反,未必能夠解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