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壇賴群賢 迭創輝煌七十年 勝負輸贏循大度 雲捲雲舒盡由天

「未見流火誰肯信,如今月掛秋空。詩經九月怎形容?原意應尊重,一切亦隨風。蝶愁怎可迷漸眼?蘇軾詩句啟蒙。詞彙發展變遷中,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有影蹤」。(調寄 臨江仙)

宋代大詩人蘇東坡的詩:「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有不少人提出以「昨日黃花」代替「明日黃花」更為貼切。因為「昨日黃花」才是比喻過了時的事物。驟眼看來,大詩人蘇東坡似乎是用錯詞了。但蘇東坡「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此詩寫於重陽節,重陽節是賞菊的正日,過了正日才是明日,正日賞菊花當然最鮮豔,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二日的菊花肯定變得沒有明日鮮豔,故此,蘇東坡用「明日黃花」作為比喻過了重陽之後的菊花開始凋謝,成了過時的東西,非常貼切。

「中國男籃不能沉睡」

近日體育圈的熱門話題是「中國男籃不能沉睡」!本月三日,中國男籃在二零一九世界盃籃球賽第二仗中,在完場前四秒,中國男籃還領先一分並手握控球權,周琦的發球失誤令比賽進入加時,最終中國男籃以七十六比七十九負於波蘭。

    

昨晚(九月四日)中國男籃對委內瑞拉爭奪奧運出線資格。身高佔絕對優勢的中國男籃,首節十比十八落後八分,次節仍然廿三比三十三落後到十分,三節打完男籃四十一比五十一仍落後十分,最終中國男籃以五十九比七十二不敵委內瑞拉,無緣世界盃十六強,

中國男籃無緣世盃十六強

在世界大賽中,中國男籃和委內瑞拉男籃有過幾次交手紀錄。一九九零年八月十三日,在阿根廷世錦賽,中國男籃曾與委內瑞拉男籃有過一次交手紀錄,但最終以九十六比一百惜敗對手,當時的中國隊最終只獲得第十五名。奧運會方面,一九九二年巴賽隆納奧運會上,中國男籃曾在小組賽、以及排位賽中與對手兩次交手,結果分別以九十七比一百、八十八比九十六負于對手。二零一六年的倫敦奧運會,當時,委內瑞拉男籃被認為是中國男籃最有可能戰勝的對手,但中國隊還是六十八比七十二輸給了委內瑞拉。

中國男籃今晚輸了,只能參加十七至三十二名排位賽。對於奧運直通資格,可惜中國隊受挫於委內瑞拉,否則將穩穩奪得奧運直通資格。

男籃之敗亦非壞事

中國男籃之敗,其實在某方面來說亦非壞事,「友誼第一,比賽第二」這口號是中國提出的,奧運精神倡專的是「參與過程比勝負更重要」,偶有失手,輸一兩次,應該輸得起,當年中國足球隊輸給香港,當年中國女排輸給泰國,當年中國女乒輸給星加坡,到現在所有的不愉快已經是「昨日黃花」,國內媒體喜歡跟紅頂白,中國獲勝,讚譽鋪天蓋地;一次失利,罵聲遍地,太失泱泱大國的風度了。

中國男籃、甚至中國各項目體育,不應該單純用過去的成績及現時的戰績作為對比,就正如「明日黃花」的用語一樣,怎可能用劃一的標準?

「中國體壇賴群賢,迭創輝煌七十年。九月初秋涼天地,明日黃花蓋山川。友誼第一繁定簡,人生百態苦亦甜。勝負輸贏循大度,雲捲雲舒盡由天」。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