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體育與國際仍未接軌

    澳門的體育除了仍保有所謂的「業餘」體制,還未能打入國際奧委會大家庭等「與別不同」之外,在很多概念上亦與國際未能接軌。像很多人對體育運動的想法仍停留在不過是一堂課而已,而沒有宏觀的將體育等同於其他教育範疇,平均地結合成「德、智、體、群、美」這五育之中。 

學校政策未能跟上 

    令到澳門學生有這種情況,家長一個重要思想主導,更重要的是學校的政策和方針。如果像香港一樣,學生的體育成績同樣成為入學其中一項指標,那些對名校趨之若鶩的家長,自然會轉向體育為他們子女鋪橋搭路,像學樂器或外語一樣,就算要自掏腰包學習亦在所不惜。 

外地收生體育成績受看重 

    香港有這種方向和政策,當然亦與他們跟外國接有關。比方很多人升國的美國,體育無論在在申請學校又或就業方面,都佔有重要地位。不少美國的頂尖大學收生亦會看重體育成績,要知道在美國體育產業所帶來的收益相當可觀,像美式足球、籃球、划艇等目,很多時要在大學時期吸納人才,這亦是體育特長生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澳門大學亦漸跟隨 

    再者在外國培育人才的整體理念中,不光會唸書背書的才是人才,身心平衡發展的前途應該會更美好。不過如果澳門學生要與美國明星運動員爭一日之長短?我看這樣太難了,甚至香港的精英選手,能獲外國大學因其體育成績而取錄的例子亦不多,反觀香港本土大學則多有獎學金及獎勵計劃,以吸納更多體育健將,近如澳門的大學,亦有吸納內地體育專才的特招生,像馬拉松的岳超,籃球的把多祺等,顯然可以將學校的體育成績以及風氣提升。長遠來看這種發展在澳門亦順理成章,未來澳門的家長,可不要只將學科看重,體育以及更多其他技能亦會大大左右學生的前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