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殘運會上取得佳績 顯示澳運動員具競爭力

連日來收到澳門殘疾人體育代表團,在天津舉行的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上,都傳來好消息,多位運動員為澳門贏得獎牌、爭取榮譽,其中今屆首面獎牌是來自游泳運動員陳裕嘉,在二百米自由泳勇奪一面銀牌,而澳門團首面的金牌,由許嘉銘在田徑一百米短跑獲得,連同其他運動員多面的獎牌,澳門在今屆運動會,已取得相當不俗的成績,希望在周一閉幕式前,能夠繼續傳來喜訊,在全國性大型運動會的舞台,展現恆常刻苦訓練的成果,也向內地的運動員,展示澳門運動員堅毅不屈的精神和實力,正如聽到有部份運動員和教練,賽後的訪問,都有談及澳門的選手,在這項全國性的比賽,同樣具有一定的競爭能力。

能站上頒獎台的 已是非常難得

由於這項殘運會暨特奧會,需要按運動員的身體傷殘以及智障程度,來進行分級比賽,與健全運動員比賽的速度和強度,當然會有一定的分別,但並不代表這樣就容易取到獎牌,要知道運動員要克服身體的殘障,以及智商上的差異,單按規則去完成一項賽事,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再細心想想恆常日積月累的訓練,要他們堅持和每次訓練的集中度,相信不論他們個人和教練,都費了不少心機和努力,繼而再要在強度上提升,更是另一層次的要求和挑戰,具備種種的條件堆砌下,先可以站在參賽的舞台上,而今次這個是全國的舞台,與內地各高水平的選手競技,當中有國家隊的代表,澳門的運動員最後能站上頒獎台,已非常難得,當中更有金銀銅。

教練員同台頒獎 特別窩心

而今次運動會更首度邀請獲獎運動員的教練,同台接受頒獎,感覺特別窩心和別有意思,因為要訓練和照顧一名殘障或特殊的運動員,要費的心力也非常艱辛,除了要具備特殊訓練的方式、能力外,當中的愛心、耐心、甚至細心等,還要教導他們如何自理、照顧自己等,所以相信過中的細節,比一位健全運動員的教練,會要求更多的元素要求,當然,可能在競技能力這環節,殘疾和特奧的運動員,相對比健全的選手,未必會有同等的強度或訓練方式,所以在教練和運動員兩方面,各自有不同的特點和要求,包括在教練具備能力、訓練方式和心理輔導等不同方面,但大方向,仍是向著共同進步的目標而行。

冀投放更多資源

通過今次運動會,也聆聽到相關殘奧和特奧那邊聲音,希望在未來對他們運動員的支援,能更多方面和多力度,至於如何細化?或那些內容需要細化?相信經過今次運動會,會有更仔細的總結;例如有那些既有的基礎,再需要強化?甚至可像健全競技的體育,按運動員或項目的成績,將資源優先次序放到他們身上,既可做到傷健兩層面的公平性,也可給予有潛質的傷殘和特奧的運動員,有更大的空間和資源,提升到另一競技層次,相信這是共同看到的願景。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