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膨脹了 生活卻不快

荷包膨脹了 生活卻不快 

 

執筆之時,正值澳門回歸十八周年。若說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的澳門特區剛出生,十八年後的今天,已是十八歲的大好青年,正所謂初昇之太陽。無錯,澳門人心已基本回歸,單看經濟數據也確是大躍進,但眾多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問題不斷浮現,不少人有感生活比之前艱難,快樂指數每況愈下,儘管荷包膨脹了。   

不快原因層面多 

    生活不快樂,有很多原因及層面,樓價瘋狂、租金高企、物價高漲,這些是經濟不滿。社會制度不公平,政治、經濟被壟斷,缺乏崇優文化,識人好過識字,正氣得不到彰顯,這是社會氛圍的不滿。政府多個範疇施政不力,洗腳唔抹腳,通街逼人、逼車、日掘夜掘、空氣差,無預算、無工期、無責任的三無工程無日無之等,這是生活及城市管治上的不滿。 

不應盡信的報導 

    近日香港方向報罕有地連續十幾天,大肆報道澳門新聞,泡製了〝衰過清朝〞系列,不少人拍爛手掌。查實,只要關注澳門時事者都知道,方向報的報道不少是正確的,但也有誇大失實情況,且幾乎所有都是舊聞翻炒,澳門的傳媒們近年已不知報導過、跟進過多少次,可惜問題一直未解決,或者官方無回應,一年拖一年。大部分的澳門新聞人無偷懶,但社會必須反思的是,為何澳門傳媒報道市民不〝高度〞關注,反而香港傳媒一報,就嘩聲四起?當然,若能通過方向報再次引起澳人關注社會問題、發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必須提醒讀者,當今世代必須多看幾間傳媒報道,加上獨立思考,方能較好地掌握事件,或更接近事實真相,單看一份或會偏頗。 

不能僅靠外媒去監督

     筆者認為,長期關注、跟進澳門時事的居民不算太多,澳門媒體的整體水平、監督力度確不足,編排等確無香港或其他先進地區搶眼,公信力下降,久而久之,就形成以上局面。問題是,澳門不能僅靠外地媒體去監督我們的政府,外媒救澳不設實際,必須支持澳門的進步傳媒。筆者已多次說過,有怎樣的社會,就有怎樣的傳媒及政府;貓竇出不到老虎,社會想傳媒、政府變成老虎,居民就不能是貓,必須是老虎,就由今天做起,整個澳門一起進步,好嗎?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