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集訓看成果 賽事訓練密集來 游泳劍擊選手馬不停蹄利用每一天

       悠長的暑假,最適合及早籌謀訓練計劃,特別是遇上外出比賽頻繁的日子,運動員靠著訓練和比較兩者調節催谷,很多時成績都是這樣出來。今個暑假,游泳和劍擊兩個總會均馬不停蹄,著力好好利用每一日,為運動員謀劃出更佳的訓練和比賽時間表。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主任傅斯娜介紹,藝術游泳、跳水和游泳,他們早在五月已展開備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世界游泳錦標賽,甚至個別選手會參加八月的全青運。

選手集訓有商有量

      傅斯娜指出除了總會在每年提交的集訓外,對個別運動員亦可以「有商有量」,設計更全適的訓練甚至外出的集訓計劃。像游泳選手周文顥也跟他們開過會。「之前提過做特別計劃,杭州亞運前他仍會在特別計劃中。他有考慮在暑假之後或會再去美國集訓,我們經常有溝通,瞭解實際情況,他們表示美國的集訓評價頗高的。」

傅斯娜坦言應靜莉莉教練和周文顥表示集訓很辛苦,但她認為這樣才是正常。「如有好計劃可以再論,有想過要讓他外出集訓,總會做一個橋樑安排,會問清他的方向。總會對運動員出外訓練,都要配合對方教練的安排。」

應靜莉教練暑假帶隊南征北伐

       美國練水谷成績

游泳總會今年5月18至6月22日,安排包括周文顥、林思庄、鄭穎琳及在當地升學的黃文慧到美國加州米申維耶霍(Mission Viejo)進行訓練。緊接著黃文慧和周文顥在世大運中有突破的表演,雖然在世錦賽中又稍為回落,但目前除了鄭穎琳到山西參加全青運外,周文顥和林思庄又被安排到香港體院訓練,落力催谷。

周文顥將繼續升學及投入訓練

林思庄差一點可以有突破

鄭穎琳坦言初到美國訓練頗辛苦

利安琪亦是重點培訓的選手之一

體能訓練也是游泳練習重要一環


目前澳門劍擊隊以青春班為主


帶隊到美國顧他們飲食起居的教練應靜莉,表示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中,澳門蛙王”周文顥在男子200米蛙泳初賽游出2分15秒09,以破澳門紀錄成績晉級半決賽,最終排名十六位;黃文慧在女子100仰泳同樣造出打破澳門紀錄的1分05秒04時間。林思庄、鄭穎琳的表現也不錯。應教練指美國前國家隊教練Mark Schubert對澳門泳手的分段和要求多,包乾時間如完成不了,要自己拚命跟。「體育局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今年暑假七月有世大運接著到世錦賽,又有全國青少年賽,一個接一個比較密。」

已升上大學三年級的林思庄,美國後先後參加世大運和世錦賽,再到香港訓練,都很密集但說已習慣了。「平日練得少但暑假多練都正常,比賽多都沒有辦法。在美國練一個月,跟以前在大陸練水差不多,首一個星期到未適應但之後適應得會比其他人好。世大時二百混項目我差一秒未破到紀錄,我希望可以戰,九月希望可以再保持到水平。」

訓練量大勤力追上

   準大學二年級生鄭穎琳,笑說去美國第一個星期幾近崩潰,「我跟兩名男泳手的水平都差好遠,那個俱樂部以練長途為主,第一個星期我唯有死跟爛跟,第二個星期想到辦法跟到,回到訓練量少了,他們游一堂等於我們兩堂。」世大運後,鄭穎琳既去世錦又去全青,她說主攻是全青運。「內地的選手從小的運動量很可怕的,澳門練習的話,時間及場地也比不上,加上要返學,自然做不到美國那個量,但我想在全青運可以發揮在美國練到的東西。」世大運她游出個人紀錄,「不過在美國有傷到腳,在意大利我不是最好狀態。雖然澳門的平日的訓練量可算是少,但我們的密度會大的,一般集中短時間要游很大量,亦是另一種訓練模式。」

周文顥是首次去美國訓練,他指出當地各個教練不同,他們跟這位的訓練量很大。「首兩個星期量大的,後來他都給少了,每個教練有不同的方法,不能直接說能否出成績,但至少對我有幫助,KEEP住都有可能的。」目前他準備修讀碩士,周文顥表示訓練量大亦未必很好。「我有需要大訓練量以及技術訓練,讓肌肉發揮得好。和應教練談了後覺得可能要需要更多休息的,我在世大運破了二百蛙,經歷多年的暑假,訓練量大又加上比賽,年年暑期訓練量都很勁的。」

望有機會跟不同教練

他表示暑假很充實,今次的美國集訓很不錯,這名教練主攻練長途和公開水域的,或有其他不同風格的教練,可以從不同教練身上學習一下,今次亦算順利,這一個月完全有得著的。

目前他又與林思庄去香港跟一名新來的內地教練,等到十月、十一月有比賽。他說:「目前抱著是一個比賽後再加訓練量的心情去香港,訓練得要精細一點。去美國前和後,感覺整體耐力好些,比賽節奏都有新的體會和嘗試,在比賽中可以有更好的嘗試。」

       暑假有機會狂操

另一個以青春班為主的項目 - 劍擊,教練王瑞璋表示,劍擊暑期去廣州為了應付全青運和兩站的亞洲少年巡迴賽。「剛去了馬來西亞,接著會去台北和新加坡,有八名青少年去。」

現在於澳門只一天練一課,7月 20日出去廣州,至8月4日。三女五男以中學生為主,十四歲至十八歲左右,只有一個二十歲。「亞運那班基本上大學畢業亦已退了隊,集訓隊的青少年最大是二十歲,公開組可能有三、四人。」王瑞璋表示目前劍擊的斷層比較大的,「我們2017年總會轉莊,亦要從青少年開始入手,我們在馬來西亞回來有個14歲的女子花劍得第五名。

王瑞璋表示,一直都找不到外援教練,「主要價錢問題,我們想有外國的,如內地的更難請到,內地發展到很火,很多教練寧可開俱樂部賺錢。」亞少巡是近年興起給亞洲的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去廣州二沙頭訓練基地,主要練習體能,兩個星期要他們專心一點,在澳門可能有家庭和朋友會影響,兩星期差不多了。去年上海有三個星期,效果是體能上有改進。廣州集訓後,接下來去全青運。

教練王瑞璋(右)與兩名選手到廣州訓練

澳門劍擊場地有限制

       練習後有賽事檢視實力

全青運及亞洲少年巡迴賽代表,14歲的林芷薇,參加劍擊五年,去年亦有到上海集訓。「基本上每年暑假都會集訓,我在馬來西亞亞少巡有第五名,亦會參加全青運及另一場亞少巡。有成績自然會更勤力練,在心態上和技術上都要加強,在外練習體能都不足夠,望能在兩周內可以催谷到。想打好亞少巡多點,全青內地對手都更強。」

14歲的林芷薇上次得第五名後,信心大增

曾參加亞運會的鄧雅僖亦會參加全青運,「我們基本上暑假寒假是較重要的進步時間,暫時主要多在內地集訓,首先我覺得體能會有提升,在澳門我們可能一天一節,在內地有兩至三節,體能自然好。」她更指出通常密集式集訓,集訓完立即去比賽效果會更好。


鄧雅僖指集訓後要把握高峰參賽


王瑞璋補充若出外集訓除了有教練,亦有外地選手對抗,「我們可以同他們有對抗,令我們的進步空間更多,澳門集訓中心也要看能否留宿,不過欠了高水平對手這一項效果會差一點。」

標籤: